学习不是分数的模样,教育怎能功利的嘴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一阵子,网络、微信朋友圈传遍因为高考减招,家长与教育部引发的强烈冲突。

身为过来人,深知为人父母培育孩子的不易,理解家长们的心情,可换个角度想一下,冲突产生的原因,还是由于教育部触碰了家长们的利益:家长把对孩子的期盼,完全寄托在高考这座独木桥上,而有的家长甚至辞职陪读,一旦减招,很有可能心血落空。

家长们维权的心理可以理解,可是我们的孩子,每天从睁开眼就开始背答案、做习题,有时连觉都睡不好,对学习已然失去了兴趣,谁又来为我们的孩子呐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路过一所小学门口,家长们的话题总是围绕着分数成绩:这次考试成绩出来了,你们家考了多少?哎呀,某某又考了多少分,我们家不行……

曾亲眼见过一位妈妈,在校门口接到了孩子,孩子见面就要上公园玩。当妈妈的知道孩子这次考试只考了89分后,断然拒绝了孩子的请求,理由是不考到95分不准玩。

孩子的天性就是玩耍,为了让父母答应自己的要求,或者避免被打骂,逐渐学会了蒙骗家长。

有个亲戚的孙子上小学,楼上有个同班的小学生,家长规定考到95分以上有奖励,低于90分就会被家长训斥。这个孩子学习平常,为了避免挨骂,就学会了跟家长谎报考试成绩。

家长们对分数过分的关注,只能给孩子们错误的引导:为了考试而学习,为了虚荣而努力。

家长们谈资里只有分数,自然而然就会产生攀比之心。

当年儿子高考前,学校是三天一大考,测试天天有,熟人见面也都关切地问:最近你们家考的怎么样啊?谁家又考了年级第一……

原来我并不热衷孩子的分数名次,此刻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攀比,希望孩子考好让我有面子。每次冲动上来,我都极力提醒自己要淡定,千万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

高中为了增加学校的知名度,加强对老师的考核,更是采取了量化的办法,把百年树人的教育工程细化:班级考上一本分数线的学生数,成为检验老师质量的唯一标准,考取多的奖励5000、1万甚至更多的奖励。

在高考的指挥棒下,高中孩子们缺少睡眠缺少锻炼的时间,学习只是对课本知识的机械输入,毫无兴趣可言。

而如今,这种对分数的狂热已经转移到小学阶段,把曾经还算轻松愉快的小学课堂,也搞成了功利性质的评比。

小学阶段取消了小升初的考试,按校区入学,孩子们减少了学习的压力,本应有个快乐的童年,可是由于教育局一纸全县抽测的文件,又让分数占据了学生课堂。

有学校规定,在全县抽测考第一名的,奖励2000元,个别学校甚至奖励5000元。

有的课程内容来不及讲解,老师就打印出来,让孩子死记硬背,有个孩子晚上背到10点,早上6点又要被父母喊醒了继续背书,曾经非常爱学习的小朋友,也开始对学习心生厌倦。

音乐、体育、绘画一直是孩子们喜欢的课目,教育局居然对这三门课进行笔试抽测,老师只好把相关的知识编印成讲义,让学生们死记硬背。

人的学习不仅限于学生时代,这个阶段我们要学习数理化知识,要学会自理,更多的学习是走上社会自力以后,要学习如何融入社会,如何与同事相处,如何经营好婚姻,如何做个符合格的父母。

学习是贯穿人一生的行为,而我们的家长与学校一起将孩子的学习乐趣,扼杀在童年的摇篮里。

教育的本质不是灌输什么课本知识,而是应该引导孩子去发现自己、融入社会、认识自己,学会自立。

现在我们的学习教育,似乎就长着分数的模样,整个教育弥漫着功利的气味,分数成为检验教育水平的唯一标准,老师在功利的指挥棒下,只是一味填鸭式的学习灌输,早已偏离解疑释惑的教育轨道。真想大声呼吁:偏离的轨道何时能回归正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4评论 1 69
  • 距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出台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我们依然深深感...
    2ee6980a78cf阅读 222评论 0 0
  • 如果将梦想落实到一个人身上,扎克伯格是我的理想目标,他打造了惠及人类的商业帝国、对事物有足够的好奇心(每年完成一项...
    大海豹先生阅读 513评论 13 6
  • 晚上下班从地铁站出来,外面又飘起了雨,撑着伞往回走的时候,再一次感觉今年的梅雨季节特别漫长,阴雨绵延、时晴时阴,这...
    HZASBRO阅读 69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