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心理都是条件反射:这样解释父亲节是否送礼物,你能认可吗

上周周日是父亲节,之所以记得如此清楚,除了时间距离很近,还因为自己没有送礼物,却收到了礼物。

简单说,作为儿子角色,没有给父亲送礼物,但是作为父亲角色,却收到儿子送的礼物。

对比之下,差距就是如此之大,折射出的心理活动,更有太多意义。


周五下班后去老父母那里,住下后周六在那里一天,这是每周一次的值班,照顾身体不好的老母亲。

这一天,我自己却是昏昏欲睡一天,也没有外出购物啥的,就是这样,老人家也很满意了。

知道第二天是父亲节,可是对于农民生活经历的父母来说,这是一个不存在的节日,如同很多人说的是“洋节日”。

但是这个节日其实非常好,因为具体而真切,是否重视全是在乎个人。

更直接的说,这是心理问题,涉及到条件反射理论的解释。

晚上回自己家,路上收到儿子发来微信,说过节了,给我买了点小东西。

很快收到了快递短信,只是到家时候已经很晚,父亲节那天才去取回。

我向来不会说好话,也比较难以记住节日祝福和送礼物事情,这方面归因的话,就会扯到与出自农村有关,其实根本是与自身思维高度有关。

这一点,还有许多方面,要向儿子学习。


父亲节这天,儿子问我拿了快递没有,赶紧去菜鸟驿站。

拿到快递包裹,并不大,比较轻,好奇会是什么礼物呢?

要知道,送礼物可是高情商事情,我很少送出也知道这是挠头的事情。

以前儿子送过我们很多礼物,总是恰到好处,真是佩服。

办好拿取手续后,忍不住现场拆开,获得急切解释,释放喜悦。

拆开后,瞬间明白,原来儿子帮我买了一副无线蓝牙耳机!

在一旁的孩子他老妈说,“这小子想的真周到,记得缺什么”。

我也是非常惊喜,很受用这个礼物,除了儿子记着祝福,还因为礼物是我需要的。

人是归因动物,脑海中缘由顿时清晰。前段时间他还未开学时候,我们开车出去,路上我没带耳机线,借用他的蓝牙耳机,后来找到车上普通耳机就没再用,觉得个人耳机别人用不卫生。

不过,儿子坚持我使用,还耐心告诉我使用方法,效果的确很棒。

当然这是我猜想缘由,其实根本原因在于儿子想得到,有心,用心,耐心,贴心。


这一点,很多人,一辈子都转不过弯来,总以为物质不如精神,表扬不如激励,掩盖的只是自己的懒散与自私,思维定势的固执,还有大脑糊涂的厉害。

我就是如此,代沟原因吧,习以为常吧,今年就没有和我的父亲说起父亲节到了。

去年还买了一双鞋子作为礼物,今年啥也没有买点,甚至一句祝福话也没有说出。关键在于,我们都觉得这很正常。

为何会这样呢,心理学上的一个解释就是,我和父亲对于这个节日没有形成条件反射!

一切心理活动都是条件反射。

儿子给我买父亲节礼物,是他接受到节日这个刺激信号,思维意识形成了送礼物表达心意的反射行为。我和父亲则没有如此,因为缺少刺激。

可见,刺激都是一样的,是否形成反应活动,取决于这个人,是人的心理产生了条件反射。

至于,为何心理行为差异如此之大?这在于思维不同。许又新教授说过,“人和人的差异甚至大过猿猴和苍蝇的差别”。

如果追问思维不同又取决于什么呢?这就要扪心自问了!

无论如何,我心有触,节日是仪式,是载体,还是要从具体小事做起。

感动从来都是从小事体现,从行动表达,从心底发生,而节日是很好的载体之一。

在此,祝老父亲节日快乐,感谢家人,感谢儿子,让我又有一点点心理感悟与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