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令十字街84号》为什么被称为“爱书人的圣经”?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

一个无所事事的午后,我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这部电影。电影里面的“教授”和小虾因为讨厌《查令十字街84号》这本书,阴差阳错地竟然开始相互通信。这一通变通了一年多,他们在彼此失落时互相鼓励,虽然未曾蒙面,但却开始依赖双方的存在。看到他们再也收不到对方的来信这段时,我忍不住开始按快进键,天啦,我已经能够感受到小虾坐在下雨的窗前收不到“教授”来信的低落心情。好在最后两个人赌了一把,去伦敦查令十字街84号寻找对方,参加了书店主人的葬礼,终于在书店遇到,为电影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电影最后一幕跳出“2016年是海莲·汉芙诞辰100周年,谨以此片献给海莲和这本书信集《查令十字街84号》以及她书写的爱情......”,才激起了我读这部书的兴趣。

《查令十字街84号》这本书被誉为“爱书人的圣经”,我看的是陈建铭先生翻译的版本。他在此书未授权之前就自己开始自己翻译了,足见先生的爱书之心。而且陈建铭先生在台湾诚品书店的古书部工作,他翻译这部书的缘由是1987年拍摄的《查令十字街84号》竟被译成了《迷阵血影》这种片名。所以先生才开始翻译此书,希望带领大家领略这本书的美好之处。写到这里,想到5月23号Rita讲课时建议我们少读畅销书,多读中外古典名著。这是有道理的,我在夜晚读这本书时,经常会被海莲小姐的幽默逗笑,常常会有所触动。这本书不是很长,我一共用了7个番茄钟读完 ,合计约3个小时。

《查令十字街84号》主要讲述了一位居住在纽约的海莲·汉芙小姐因为买不到想看的书,通过《星期六文学评论》的广告知道位于伦敦的马克思与科恩书店有售绝版的书籍,与书店的经理购书通信约二十年。50年代的英国物资匮乏,每一户每个星期才配给到两盎司肉,每个人每个月只分得一只鸡蛋!好心的海莲小姐前后给位于伦敦的这家小书店寄过火腿、鸡蛋、香肠、罐头、丝袜等等。所以书店的经理弗兰克和店员们把她当成了好朋友,竭力为她寻找想要的孤本书籍、生日给她寄了一块老太太亲手绣的桌布、并承诺她来伦敦为她提供无限期的住宿。他们多希望能够和这位素未谋面的好心小姐见上一面啊。而海莲小姐更是做梦都想踏上英国这片土地,但是因为英女王登基后旅费上涨、以及她的牙齿毛病,她的英国之旅未能成行。《不二情书》里面小虾和“教授”最后赌上了一把,两人成功碰面。小虾说“如果最后海莲赌上一把来到英国,她的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对啊,赌上一把,可能海莲就能见到弗兰克了。有很多人说海莲对弗兰克有精神之爱,但见面后也不能改变什么,弗兰克早有妻女。我想,也许不见面也是一种挺好的结果。这样两个人的印象中,彼此就是信中的模样,会有趣很多。

1987年出品的电影版《查令十字街84号》也被列入了我的电影清单。它由英国导演戴维·休·琼斯执导,休·怀特摩编剧,安妮·班克劳夫特饰海莲·汉芙,安东尼·霍普金斯饰弗兰克·德尔。据说此片获奖成绩不俗,值得一看。

下面摘取一些有趣的片段,足以让我们领略到海莲·汉芙小姐的嗜书、幽默、善良和直率!

①1949年11月18日(海莲·汉芙)

好心替我转告英国圣公会诸公,他们平白糟蹋了有史以来最优美的文字。是哪个家伙出馊主意把通俗拉丁文圣经整成这副德性?他们准会把他来活活烧死,不信记住我说的话。

②1950年3月25日(海莲·汉芙)

弗兰克·德尔!你在干吗?我啥也没收到!你该不是在打混吧?

你害我只好枯坐在家里,把密密麻麻的注记写在图书馆的书上。哪天要是让他们发现了,保准吊销我的借书证。

③1950年4月7日(塞西莉·法尔)

大家对您寄来的包裹都万分感激。我家那两个小家伙简直乐翻了,因为有您寄来的葡萄干和鸡蛋,我就可以为他们烤个蛋糕了!

④1951年4月16日(海莲·汉芙)

我喜欢扉页上有题签、页边写满注记的旧书;我爱极了那种与心有灵犀的前人冥冥共读,时而戚戚于胸、时而被耳提面命的感觉。

⑤1951年12月7日(弗兰克·德尔)

我们将寄给您一件小小的圣诞礼物。这是一件刺绣品,我们会在邮包上注明“内装礼品”,希望这样可以避免您被课上关税。所有人都希望您笑纳这份薄礼,大伙儿同声祝您圣诞快乐,并有一个美好的来年。

......

写到这儿,想说一个题外话。这本书中,1958年德尔先生的太太生病了,在医院住了好几个月。但是,这几个月在医院压根儿就没付什么钱。天呐,1958年美国的医疗体系就已经如此健全了,不得不惊叹和佩服!

这本书的最后有位唐诺先生写的附录:《有这一道街,它比整个世界还要大》。他写的这篇附录真的太棒了!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是这本书被称为“爱书人的圣经”,而不是其他书可以荣获此头衔?读完这篇附录,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果真光读书还不行,还必须融入自己的思考、以及别人的观点,自己对书中的知识才能了解地更加深入。这是我读此书的一个小收获。

“从形态上来看,我们眼前的世界往往只有当下这薄薄的一层,而查令十字街通过书籍所揭示的世界图像,却是无尽的时间层次叠合而成的,包括我们因失忆而遗失乃至于根本不知有过的无尽过去,以及我们无力也无意瞻望的无尽未来。”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