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文|苇岸

受访者|离颂


离颂是一个用了很久的名字,颂取自《诗经》中的风雅颂,离是我的小说中人物的一个字。

在熟人面前是会露怯的,会有一种羞耻感。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脸谱,或是面具,这是别人对我们的既定印象。

我们总把自己愿意呈现的一面呈现出来,把自己无理取闹的一面收起来。

/不足为外人道也

很多东西不是三两句话能解释得清的,没有必要去说,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去说。

离颂曾经是辩协的会长,他说自己学到最多的,大概是发现自己并非是无所不能,有些社会规则也是不容打破的。

当发现自己不是世界的中心,不是所有人都会围着自己转的时候,或许就是成长了吧。

很多时候我们做一个决定并不容易,做决定很容易,但是这个决定之后的结果我们能否接受,因为这个结果引发的后果,我们是不是能承受得起,这是难以想象的。

一个人是无所谓的,但是我们总是要为身后的人负责。

他们不是我们的软肋,而是让我们变得更加勇敢,也更加成熟。

/我们总是在不停地做妥协,但也想妥协得看上去不那么妥协。

这句话看上去挺矛盾的,其实并不。

在解散辩协之后,离颂也坦然了很多,至少这件事也让他成长了,成为一个更周密的人,一个更慎重的人。

辩论是小众爱好,他说解散辩协的遗憾在于,害怕他们因此放弃了这条路,失掉了热爱。

“很多人是就这样走着走着就散了的,但是只要心里的热爱依旧,也不足为惧,我不想看到他们眼里的火熄灭。”

往往能伤到自己的,都是自己的朋友。

离颂说,他开始学着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去考量利弊,评判关系。

熟人总是会比较了解你,也容易了解你的痛处,说更狠的话。

但熟人也并不一定会懂你,他们会对你有刻板印象,认为“你应该是怎样。”

比如说你是一个女dj,在酒吧里放着很嗨的曲子,台下的人会说这个女孩好酷。

但是要是一个朋友碰巧也在这蹦迪呢,在这出现,或许你就不能那么潇洒地放声高歌了。

人一生会对不起很多人,对得起自己就行。

你不需要谁都对得起,只是有时候会有些遗憾吧。

我们通常喜欢去陌生人的地方寻求安慰。就算再小众的爱好,也能找到相似,因为社会会把空间放大。

孤独终老吧

我幻想爱情,但是如果没有也不是不可以。

爱情是两个无聊的人为了让自己不太无聊做的事。

很多时候我们过得很习惯,一个人闯进会让我们很难适应。

我们都在忙碌自己的生活,我自己就足够充实了,不会因为一些小事影响了我的生活。

我们不是爱死要活的爱情,也不是要成为谁的附庸,更不是把价值寄托在别人身上。

朋友和爱情是不一样的,朋友50%是可以走一辈子的,但是爱情只有10%。

朋友是很有份量的,反倒是因为这种份量,所以朋友并不害怕失去,也不太容易失去。

对于爱情来说,可能断绝来往是很简单的事,把微信,联系方式删了就好了,然而朋友不一样,大家终将见面。

喜欢就去追,不喜欢就分,下一个会更好。

如果你遇不见对的人,你就要去寻找那个对的人,一定会的。

我以前总是骄傲地看轻一切,觉得我最清醒,他们什么都不懂。

当在爱情里被迫妥协的时候,我就找到答案了,很多事情是说不出来的。

还是那句话,不足为外人道也。

孤独的反义词是欲望,要释放出来。

人的心里是有一只野兽的,我们要正视它的存在。偶尔可以把它放出来,但是要记得关回去。谴责无用,谴责只会坠入深渊。

猛兽没有关回笼子,人会变成猛兽。

灵魂是会磨损的,离颂说,他现在已经分不清什么是爱了,可能是因为皮囊的吸引,因为寂寞去谈恋爱,更惶及谈到爱。

他在分手之后才惊觉,爱人的能力好像被消减了,心里的小鹿好像已经死了。

在爱情中会考虑得到什么,被给予什么,会衡量这段关系值不值。

好像已经找寻不到单纯的状态了,那种最原始的状态,因为满足不再那么能轻易填满,阀值提高了。

就好像以前孩童的时候一根棒棒糖就可以满足,会觉得很开心,但是现在不会,现在已经很难找寻到那种快乐了。

成年人的法则是没有好的坏的,只有利益交换。情感是会消减的,但是利益不会。

以下是离颂的自述

人是需要有刺的,需要有棱角的,宁折不弯的。

我为什么会有刺,因为我内心是柔软的。

我们并非是要磨平所有的棱角,让自己处世圆滑。我们不要成为了自己讨厌的人,而是要学着把自己内敛起来。

要做孤天里的鹤,而不是写满字的纸。这是一个辩手的骄傲。

我骨子里是自卑的,平日里张扬,想成为一个自信的人,很害怕失去了存在感。

我很怕热闹,但是我喜欢去闹市,我在人群当中会无比清醒,会找到一个安静的自己。

都说独处的时候可以感受自己,但我独处的时候是感受不到自己的。

我在闹市中不一样,感觉到这个人是真实存在的。

人要选择让这个世界接受,就要想办法融入到这个世界当中去。

就像谈恋爱中,和不同的人谈恋爱,就要选择不同的方式。

一个人呆着不叫孤独,苍白地坐在一群不投机的人当中,这才叫孤独。

孤独没什么不好的,一个状态而已,不代表心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