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想一个人旅行之前,最好应该知道这些

在陌生的街道上,在匆忙的行人中,在他乡的公交车上,在一个阑珊的夜色里,你有没有那么一刻也想一个人走过这些,去见没看过的风景,去发现自己的另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旅行是很多人想去尝试的事情,好像经历过这件事,我们就向一个成熟独立的自己迈进了一大步。

  但是当女孩子想一个人出去旅行的时候,总是会被很多恐惧和想象吓到,迟迟不敢踏出自己心里的那一步。

  当自己把想独自旅行的想法说出来的时候,身边的朋友家人都持反对意见。他们很坚定的一直说三个字  “不安全!”

  是的,安全是我们想要进行一切的首要前提,但是安全也成为了阻碍女生独自旅行最大的障碍。

  当自己独自漫游过大半个中国之后,略微积累了一些关于女孩子一个人独自旅行的经验。希望这些可以对你有帮助。(一个人单独报团的除外,一个人走马观花的除外)

    除了安全问题,还有我们需要准备的物品,以及在路上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装备

    1、  如果你是自己背包,或者带行李箱,那么你要对自己的物品清楚的划分,分门别类的整理。一个特别清楚的划分有助于你在以后的行程中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整理,也节省很多时间。

    2、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洗面奶,防晒霜(夏天需要),面膜(根据个人需要是否携带),霜和乳液这类(全部都是旅行装)

    因为这些物品,居住的青旅或者一些条件不是很好的酒店是没有的,而且即使有,也不是卫生的,所以这些每天用到的随身物品,全部装在一个化妆包就可以搞定。

    3、随身携带自己的水杯。(或者你愿意一路都在买水喝)水杯要轻易携带,不易摔破,保温与否就看个人是否喝凉水。但是还是建议女孩子不要喝或者尽量少喝凉水。

  4、出门在外一个人的话,雨衣要比雨伞更方便实用一些,你要提前关注目的地的天气情况,来决定是否出发时买还是到达目的地之后再买。

    5、足够多的零钱。有很多人都会遇到零钱不够用的尴尬时刻,看着公家车到来,却不知所措。换零钱最好去一个商店或者报亭之类买一个小东西(比如一瓶水,一袋口香糖)后,让别人找你零钱。如果你运气足够好的话,你可以在公交站和别人换零钱,或者别人帮你刷卡,你手机转给人家(通常这种情况下,你的运气要好,因为我见过很多次有人这样都失败了。毕竟任何时候靠自己比依靠运气更可靠)

    6、衣服鞋子。你要根据自己的行程长短来确定自己带几身衣服。衣服最好放在有拉链可以密封的袋子中,压缩袋也可以。这样最大的好处就是它不会被别的东西弄脏或者让你的行李杂乱。有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搬运行李,你不能特别肯定的保证你的那些液态物品不外漏把衣服弄脏。

    7、移动设备。所有贵重的这些东西尽量少带或者随时随地随身携带。数据线,耳机线最好可以整齐缠绕,或者装在专门的耳机盒子里。充电宝要注意容量,如果你的行程有飞机的话,不要超过规定的20000毫安。

  补充一下,如果你要坐飞机,提前查询所在机场最迟关闭时间和最早开场时间。因为有的机场(比如重庆江北机场在凌晨四点才开始)要根据航班情况合理的规划自己的行程。

  8、住宿。你预订的住宿青旅或酒店,一定要注意地理位置和环境。根据你的行程来选择合适的位置。

  二、安全

    安全问题是我们都非常关心的,当我开始准备出去旅行的时候,也忐忑过,记得当时在知乎和百度上都搜过,一个人出去需要注意些什么,搜出来的都是一些受害的例子,或者一些反对的声音,都不提倡女孩子一个人出去。

  其实跨越不过去的是自己心里的那道坎,如果你真的渴望一个人旅行,外界再大的声音于你都不会是阻碍,如果你真的胆怯,那一两句的声音便可以让你的脚步停留在那。

  如何在兵荒马乱时救自己?世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坏,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

  如果你的胆量不允许你出去闯,那么请越过胆量这道峰......

  很多人都会带防狼喷雾,防狼棒这类可以防身的东西,但是这类东西只要你过安检,通通都不允许通过,即使你带在身上,当你真的那么不幸运遇到坏人的时候,所有你可以用的武器都有可能会成为对方反过来对付你的武器。

  1、尽量不要向别人寻求帮助,当不得已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尽量寻找和你年纪相仿的女孩子,或者高龄的老奶奶之类,因为她们一般比较温和,也比较容易信任别人。

  2、你的行程,晚上最好不要超过十点。要尽早的回到住处,不要在外呆很久。

  3、保守服饰。穿衣打扮干净利落,不要暴露太多,微博上看到一个新闻说一女子在公交车上遇到骚扰,最后被用刀抹脖子,还好没有生命危险。

  如果你选择在夏天出去,要注意自己的穿着,如果不那么热,不要穿超短裤。

    4、你所有的重要证件和物品都放在随身携带的包里,包包要时刻背在身前,无论单肩还是双肩,不要放在身后。

  5、出行。最好选择公交车,公交车人多,路线固定,安全性高。打出租车的话最好走繁华人多的道路,不要让司机抄小道。

    所有你选择出行的路线,最好提前告诉一个朋友或者家人,你选择搭乘车的车牌号,预计到的时间,以及车的特征,给自己降低危险。

  6、要保证你的手机和充电宝的电量。有人喜欢出去不停的拍拍拍,却忽略最后的手机电量已经不足,虽然现在有支付宝的信用借充电设备,但是毕竟还是数量很少,你不可能保证你所在的地方正好就有。

  7、相信你的第六感。遇到陌生人人要相信你自己的感觉,感觉不能上的车就不要上。吃饭要尽量选择人多热闹的街道上的饭店。

  自己以前是路痴,真的是那种女生厕所出来可以立马走进男生厕所的人,但是出门在外,一切全靠导航,提前查好路线,尽量走对路。

  有一次我感觉背后好像有人跟着,回头看了几次,有一个男子也在看我,于是感觉不妙,赶紧走进人多的地方去,回到住处。

  身边有一个女性朋友,也有被跟的经历,那是个小偷看上了她的手机,一直想偷,没找到合适的时机。

  安全是方方面面的事情,你自己要足够的小心谨慎。其实只要你足够注意,小心谨慎,保护好自己,发生意外事情的概率很低。

  如果真的很不幸,你被小偷盯上了无法甩开,保护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放弃一些钱保护自己是明智之举,切不可和他纠缠,因为你不知道他那有什么武器,或者他的同伴也在附近。

  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要善良,但也不能让自己受伤。

三、心理

  你的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现实有太多不可控因素随时都有可能来改变你的计划。

  很有可能你在一个炎热的大太阳下,苦苦等了很久的公交一直没来;

  很有可能你在马路上行走,被突如其来的车子溅到满身的水;

  很有可能你刚到一个目的地,筋疲力尽的拖着很多行李,却发现住宿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找;

  总之很多事情都有可能让你很失望,很无奈,当一些不开心的突发情况发生的时候,记得一定要平静下来。

  只有平静下来,接受发生的一切才能让你理性的想出接下来应该怎么办,而情绪在解决问题面前起不到任何作用。尤其当你一个人的时候,没有人可以帮你,能帮到你的只有自己。

  四、PLAN B很有必要

    要给自己做一个plan B。基于最理想的旅行之上的妥协,用于防备意外情况。

    自己当时的目的地是拉萨。准备从成都出发走318。

  planB 是 返回成都之后,到重庆,参加一场分享会,从重庆到拉萨。

  但是当我到达泸定康定的时候,发现往过走真的没想象中那么容易。真实的样子有点让人退缩,无论搭车,拼车于当时来说都是不可行的,于是立马执行的B计划。

    认识的一个学姐,自己从南京到江西婺源,然后到湖南长沙,一路六站。当看到她的行程表的时候,很多地方全部都标注着plan B。当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的时候,只能提前尽量做好一切来应对未知。这是对自己的保障。



    总之女孩子一个人旅行,万事有好有坏,不存在万全之策。你会经历激动,也会感受悲伤,一路上坎坎坷坷却也顺利,经历过这所有之后,你会察觉,那个之前的自己胆量,心胸,视野都会有所增长。


慧语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很高兴,我们今晚的分享活动又和大家见面了,虽然酷暑难耐,但七月真的是一个梦想,朵朵开的季节,就...
    企鹅妈妈阅读 421评论 0 0
  • 题目1: jQuery 能做什么? jQuery能选取并操作HTML元素,修改元素属性,CSS属性操作,监听事件并...
    Wensx阅读 3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