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外接固态硬盘作为启动盘

1. 工作机器及配置

2015款27寸imac5k。4核i5 3.5GHz,8g内存,1t机械硬盘。
屏幕极致,内存偏小,硬盘搞不懂为什么要配个机械硬盘,同时代的MacBook pro 都是固态,不愧是买屏幕送电脑,内存和硬盘严重拖了这块屏幕的后腿。开机需要90s左右,打开各种app都很慢。有时候app打开的多了,直接卡死了,严重影响开发效率和心情。
后面就考虑给电脑升级,内存有4个插槽,原装的2个4g内存已经占用了两个,后面从公司申请了一条8g的内存,装进去之后打开多个app卡死的现象很少再出现了。但开机速度、打开app速度还是很慢。于是开始琢磨将内置硬盘升级成固态。

2. 升级硬盘方案选择:替换内置or外接

最好的方案肯定是用固态硬盘替换掉内置的机械硬盘。但是这样就要拆机,需要把屏幕拆下来,装上去的时候还要用胶粘,风险太大。如果找专业的人来装,安装费至少400也不便宜。如果外接硬盘的话需要考虑接口速度是否能发挥固态硬盘的速度(第3部分会说明),以及外接容易被碰掉等风险。但拆机的风险实在太大,而且是公司的电脑,所有最后我选择了外接方案。

3. 外接方案选择:雷电硬盘盒+固态硬盘or移动固态硬盘(pssd)

在确定外接方案之后,发现外接也有两种方案。15款imac有雷电2,USB3.0接口,所以可以使用雷电接口外接雷电硬盘盒+固态硬盘,或者使用USB3.0接口外接移动固态硬盘(pssd)。雷电2速率10Gbps,也就是1.25GB每秒,USB3.0速率5Gbps,也就是625MB每秒。速度上雷电2接口占优势,但雷电2硬盘盒很贵,都快超过硬盘本身的价格了。另一方面,现在的固态硬盘读写速度普遍在500~600M之间(内置机械硬盘速度实测在90M左右),所以USB3.0就够了,而且雷电3协议已经出来了,使用的是type-c接口,雷电2协议使用的是mini-dp接口,苹果的新设备已经抛弃了雷电2采用的mini-dp接口,全面转入到type-c的怀抱(新ipad pro, 新mac)。所以我选择了USB type-c接口方案,虽然我很喜欢雷电2采用的mini-dp接口,但苹果已经放弃它了。最终硬盘选择了三星T5 500G 移动固态硬盘,这个硬盘自带两根线,一根是一头USB type-A,一头type-c,另一根是两头都是type-c,当下和以后的接口兼容性会更好(以后ipad pro和mac可以直接插,雷电2就不行了)。

--------------------------- 开始装系统 ---------------------------

⚠️在此之前请备份好原内置硬盘和外接硬盘的数据

4. 硬盘格式化

使用mac自带的磁盘工具


disk_tool.png

打开磁盘工具之后要确保 “显示” 菜单下选中“显示所有设备”,而不是“仅显示卷宗”,不然格式化会出不来分区方案的选项,后面在装系统的时候会发现不能选外接的硬盘作为系统盘,会报“这个磁盘没有使用guid分区表方案”。


disk_tool_show

选择外置硬盘,点击抹掉(请提前备份好硬盘里的数据),格式选Mac OS拓展(日志式),方案选择 GUID分区图


disk_tool_wipe

格式化之后就可以在外接硬盘上装系统了。

5. 装系统

  • command + r
    按下开机按钮后长按command + r,直至进入 macOS 使用工具,然后选择重新安装macOS选项


    macOS_tool
  • 同意安装


    macOS_tool_aggre
  • 选择将系统安装在外接硬盘上


    macOS_tool_disk
  • 开始安装
    这个安装过程包括自动下载最新可用macOS系统的过程,所以请保证网络良好,我当时是在下班之后装的,网速比较快。


    macOS_tool_install
  • 完成


    macOS_tool_finish

    整个安装过程还是很简单的,苹果还是很照顾用户的,非常的简单和人性化。
    不过在安装之前,我有一点搞不清楚,就是我到底要不要提前下载好苹果的系统。有的博客说需要提前下载好系统,还要用U盘制作启动盘什么的。后面又看了几盘博客才搞清楚,什么都不要,只要一块空白的固态硬盘就可以了。系统会在安装的时候自动从苹果服务器去下载,而且都不需要我们去设置什么,苹果爸爸真的是良心。

6. 插曲: 这个磁盘没有使用guid分区表方案

macOS_tool_problem

硬盘格式化之后来到装系统步骤,在选磁盘是提示“这个磁盘没有使用guid分区表方案”。百度搜了一下,发现很多人都遇到了这个问题,解决方案看了很多都不靠谱。这个问题搞了好久,差点在这步放弃了。有效的解决方案请看第4部分。

  • 仅显示卷宗
    此时分区按钮不可用,外置的SMAMSUNG选项没有层级


    屏幕快照 2019-06-24 下午8.51.07.PNG

这个时候抹掉是没有分区方案的选项的,这样的格式化就会在后面装系统是报:这个磁盘没有使用guid分区表方案 错误


屏幕快照 2019-06-24 下午8.51.51.PNG
  • 显示所有设备
    要选Samsung Protable...,而不是SAMSUNG,这样再去抹掉的时候就可以选色分区方案了。


    屏幕快照 2019-06-24 下午8.51.33.PNG

7. 设置外接硬盘为默认启动盘

将系统装到外置硬盘后,还可以将外置硬盘设为默认启动盘。这样就不用每次开机的时候按住option键去选择从那个磁盘启动。步骤:系统偏好设置-启动磁盘-选择你想要的默认启动磁盘。


default_disk

8. 软硬件保护

由于通过USB连接硬盘,会有一点担心开着机硬盘被突然拔掉,这样不知道系统会不会挂掉。而且硬盘通过线连接电脑并直接暴露在外面记不美观也不安全,所以要做一些保护措施。

  • 软件
    内置的1t机械硬盘可以用来做备份,mac自带备份软件TimeMechine,中文名时间机器,在 系统偏好设置 里选择 时间机器,然后选择用来备份的磁盘(我直接用内置的机械硬盘来备份外接系统的数据)。


    time mechine
  • 硬件
    为了防止硬盘被砸到,我买了一个收纳盒放置硬盘,下面准备用双面胶收纳盒固定在支架上,这样安全一点,也整齐一点。


    屏幕快照 2019-06-30 22.46.03.png

    屏幕快照 2019-06-30 22.48.28.png

9. 总结

用上固态硬盘之后,实测硬盘读写速度在400M之间,比内置的机械硬盘快了4倍,USB3.0接口并没有限制固态的速度。开机速度15秒以内,以前可是要90秒左右的。现在各种app也是秒打开,用了一周左右,目前几乎见不到鼠标loading的状态,心情明显舒畅了很多。我已经用这台电脑快2年了,真后悔没有早一点外接固态。

在装系统时有两个方案,一个是全盘拷贝,即将内置的硬盘所有的数据都拷贝到外接的硬盘上,这样就不用重新装系统了。另一个方案也就是本文所讲的重新装一个系统。之所以重装主要考虑到两个方面的原因:1,全盘拷贝可能需要很久,2,我希望有一个干净的磁盘。

重装系统后需要配置各种环境,正好把我工作这两年学到一些东西复习了一遍。以前花了很久时间才配置好的东西,这次几分钟就配置好了,算是给了自己很大鼓励吧。

最后还是要吐槽一下公司,为什么不给开发配顶配的电脑,这是生产力工具,不是娱乐工具,多一分投入,多十分产出的工具,为什么要在生产力工具上省钱。我要是老板我肯定会给开发配顶配电脑,毕竟节约出来的开发的时间比低配和顶配之间的差价值钱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