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格多元思维模型

看《穷查理宝典》,其中的多元思维模型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应用芒格的多元思维模型,首先要了解和知道他的多元思维模型内容。芒格的所有工具是指将数学、工程学、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统计学、经济学历史学、心理学、生理学等学科的思想结合起来。据称,只要正确的收集和组织,他的多元思维模型(据他估计,大概有100种)便能提供一个背景或者框架,使他具有看清生活本质的非凡洞察力。当几个模型联合起来,你就能得到lollapalooza效应。在本书中,主要是在第二、第三和第四篇讲稿中讲述了商业世界使用多元思维模型的价值和重要性,包括以下:

一、数学

1、复利原理:

在公式中:

FV(Future Value)是指财富在未来的价值;

PV(Present Value)是指现值,亦即指本金;

i(interest)是指周期内的固定利率或固定回报率;

n则是累计的周期。

这个公式我们很早就学过,要让FV变大,在PV现值固定的基础上,有两种途径可以实现:

1)一种是增大i,即固定回报率;

2)另一种是增大n,即累计的周期。

对于这个复利公式,可以用巴菲特一句很形象的话来概括:

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很湿的雪就是这个i,很长的坡就是这个n。

有关复利原理的更多理解与故事,可以看李笑来的《七年,就是一辈子》

2、排列组合原理

排列就是指从给定个数的元素中取出指定个数的元素进行排序。组合则是指从给定个数的元素中仅仅取出指定个数的元素,不考虑排序。排列组合的中心问题是研究给定要求的排列和组合可能出现的情况总数。


3、决策树理论

决策树(Decision Tree)是在已知各种情况发生概率的基础上,通过构成决策树来求取净现值的期望值大于等于零的概率,评价项目风险,判断其可行性的决策分析方法,是直观运用概率分析的一种图解法。由于这种决策分支画成图形很像一棵树的枝干,故称决策树。

决策树分析的三步:

第一步画出决策树,

第二步分析各项的概率和收益支出,

第三步反向求解。

决策树的三个作用:做出更好决策、推断事件发生的几率、推断回报大小。

4、会计学——从事商业活动的语言

了解复式簿记

5、统计学

不必精通,但要了解。比如什么是钟形曲线?

6、费马-帕斯卡系统

是概率论的起源。

二、来自硬科学和工程学的思维模型

1、工程学的质量控制理论

质量控制理论由威廉·爱德华兹·德明带到日本,其基础是费马和帕斯卡的基础数学理论。

网上查到了他提出了关于领导职责的十四条:

第一条 要有一个改善产品和服务的长期目标,而不是只顾眼前利益的短期观点。为此,要投入和挖掘各种资源。

第二条 要有一个新的管理思想,不允许出现交货延迟或差错和有缺陷的产品。

第三条 要有一个从一开始就把质量造进产品中的办法,而不要依靠检验去保证产品质量。

第四条 要有一个最小成本的全面考虑。在原材料、标准件和零部件的采购上不要只以价格高低来决定对象。

第五条 要有一个识别体系和非体系原因的措施。85%的质量问题和浪费现象是由于体系的原因,15%的是由于岗位上的原因。

第六条 要有一个更全面、更有效的岗位培训。不只是培训现场操作者怎样干,还要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干。

第七条 要有一个新的领导方式,不只是管,更重要的是帮,领导自己也要有个新风格。

第八条 要在组织内有一个新风气。消除员工不敢提问题、提建议的恐惧心理。

第九条 要在部门间有一个协作的态度。帮助从事研制开发、销售的人员多了解制造部门的问题。

第十条 要有一个激励、教导员工提高质量和蔻生产率的好办法。不能只对他们喊口号、下指标。

第十一条 要有一个随时检查工时定额和工作标准有效性的程序,并且要看它们是真正帮助员工干好工作,还是妨碍员工提高劳动生产率。

第十二条 要把重大的责任从数量上转到质量上,要使员工都能感到他们的技艺和本领受到尊重。

第十三条 要有一个强而有效的教育培训计划,以使员工能够跟上原材料、产品设计、加工工艺和机器设备的变化。

第十四条 要在领导层内建立一种结构,推动全体员工都来参加经营管理的改革。

2、断裂点理论

一个城市对周围的吸引力与其规模成正比,与距其的距离成反比。断裂点由康维斯(P.D.Converse)于1949年对赖利(W.J. Reilly)的“零售引力规律”加以发展而得。

3、临界质量概念

维持核子连锁反应所需要的裂变过程。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临界质量并非是恒定的,不同的组合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4、冗余备份模型

典型的工程冗余指的是向系统添加“额外”的关键组件,它是利用系统的并联模型来提高系统可靠性的一种手段,这样当某个系统出现中断时,另一个系统就可以接管。

简单的说就是备胎,plan B。

冗余备份并不总是值得的。关于冗余的两个特征:1、向系统中添加冗余肯定会增加整个系统的成本。2、在不同的系统,不同的场景中,失败带来的后果是不一样的。考虑了这两点后,在向系统中添加冗余时,就要权衡增加它的成本和如果没有冗余机制所带来的后果。如果系统中断,你会失去什么?预防某种故障发生需要付出什么代价?增加冗余的成本是否大于潜在的损失?

5、倾覆力矩

倾覆力矩是指引起自行式机械倾翻的力矩。工作载荷(起重机中为起升载荷)或部分倾翻线外侧的载荷,相对倾翻线所形成的力矩。

6、自我催化模型

自我催化模型来自于化学中的「自催化」(Autocatalysis)现象。当化学反应的产物能够对这个反应的速率有进一步催化作用,让此反应的速率以极快的速度增加,这种反应就称为自催化反应。

通过自催化加速达成自己的目标。

7、后备系统

三、来自生物学/生理学,因为我们大家毕竟在基因构造方面是相同的

1、现代达尔文综合模型

参看《自私的基因》

四、心理学

掌握心理学模型,把他们当做检查清单,用来审视各种复杂系统的结果。

1、误判心理学

他归纳了25种心理倾向:

(1) 奖励和惩罚 超级反应倾向

(2) 喜欢/热爱倾向

(3) 讨厌/憎恨倾向

(4) 避免怀疑倾向

(5) 避免不一致性倾向

(6) 好奇心倾向

(7) 康德式公平倾向

(8) 艳羡/嫉妒倾向

(9) 回馈倾向

(10)受简单联想影响倾向

(11)简单的避免痛苦的心理否认

(12)自视过高的倾向

(13)过度乐观倾向

(14)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

(15)社会认同倾向

(16)对比错误反应倾向

(17)压力影响倾向

(18)错误衡量易得性倾向

(19)  不用就忘倾向

(20)化学物质错误影响倾向

(21)衰老--错误影响倾向

(22)权威--错误影响倾向

(23)废话倾向

(24)重视理由倾向

(25)llollapalooza倾向--数种心理倾向共同作用造成极端后果倾向

关于这25个心理倾向,可参考《王烁 30天认知训练营》第一篇 什么是查理芒格的人生开关

2、双轨分析

理性地看,哪些因素真正主导了牵涉到的利益?(例如,宏观的和微观的经济因素。)

·当大脑处于潜意识状态时,有哪些潜意识因素会自动以各种方式形成虽然有用但往往失灵的结论?(本能、情绪、贪婪等等的影响)

参考书籍:《快思考,慢思考》

3、五何原则

何人因何故在何时何地做了何事。

如果你告诉人们事情的时候,总是告诉他们原因,他们就能更深刻的理解你说的话,就会更加重视你说的话,也会更倾向于听从你说的话。就算他们不理解你的理由,他们也更倾向于听你的话。

五、微观经济学的思维模型

把自由的市场经济——或者部分自由的市场经济——当作某种生态系统是很有用的思维方式。

关于规模优势:

优点:生产优势、信息优势、心理优势

缺点:官僚、腐败

生活就是两种力量之间无休无止的斗争:一边是获得上面提到的那些规模优势,另一边是变得人浮于事。

微观经济学的伟大意义在于让人能够辨别什么时候技术将会帮助你,什么时候它将会摧毁你。当新的行业出现时,先行者会获得巨大的优势。如果你是先行者,你会遇到一种我称之为“冲浪”的模型——当冲浪者顺利冲上浪尖,并停留在那里,他能够冲很长很长一段时间。但如果他没冲上去,就会被海浪吞没。


阳志平老师曾经写文化资本中讲到:“我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特殊族群:历史上的智者。我喜欢读人物传记,家中数万藏书,人物传记占据了数千本。这些智者的图书与传记,构成了我 24 岁到 36 岁知识谱系图的一部分。十二年时间,看遍神作,对我影响深远的作者,数不胜数,如西蒙之于认知科学、马奇之于管理学、芒格之于投资、卡尼曼之于经济学,德鲁克之于管理学;诺曼之于设计、坎贝尔之于神话、莱考夫之于隐喻;费曼之于物理学,安德森之于网络学科;阿西莫夫之于科幻,艾科之于文学;弗洛伊德之于心理学;王阳明之于阳明心学;亚历山大之于建筑模式;佐藤信夫之于修辞;纳博科夫之于小说;阿奇舒勒之于创新算法;野中郁次郎之于知识创新;伯恩之于沟通分析;达尔文之于天择演化;伯特之于结构洞;格兰诺维特之于弱关系;钱穆之于史学;宇文所安之于中国诗学……”是真正的不断践行打通各学科这之间的任督二脉的人。

收集与了解思维模型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理解与践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