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云雨的前世今生

巫山云雨咋就成了男女欢爱代称的?

古人描绘男欢女爱的词语很多,如 “房事”、“交媾”、“敦伦”、“苟合”、“入巷”、“云雨”等,但“云雨”一词用得最多。

从人文意识萌发时期的小说《金瓶梅》、《二刻拍案惊奇》,到理学正统森严时候的《牡丹亭》、《红楼梦》,比比皆是。

如《二刻拍案惊奇》卷三五:“孙小官抱住要云雨,闰娘羞阻道:‘妈妈昨日没些事体,尚且百般羞骂,若今日知道与哥哥甚么,一发了不得’。”
汤显祖《牡丹亭·第十出·惊梦》):“ 正如此想间,只见那生向前说了几句伤心话儿,将奴搂抱去牡丹亭畔,芍药阑边,共成云雨之欢。”
《红楼梦·第六回》亦有:“然后说至警幻所授云雨之情,羞的袭人掩面伏身而笑。宝玉亦素喜袭人柔媚娇俏,遂强袭人同领警幻所训云雨之事。”且第六回的章回标题就含有“云雨”两字:《贾宝玉初试云雨情,刘姥姥一进荣国府》……

男欢女爱的酣畅淋漓、情到深处的水乳交融,其情境与“云雨”二字极为契合。

“云雨”这个词在大众阅读物中仍被广为使用,譬如“两人再度云雨”、“不免云雨一番”、“共赴巫山云雨”等等。

巫山云雨.jpg

“云雨”出自先秦时楚国宋玉的《高唐赋》、《神女赋》“巫山云雨”的典故。

《高唐赋》,原文的前半篇如下:
  昔者楚襄王与宋玉游于云梦之台,望高唐之观,其上独有云气,崪兮直上,忽兮改容,须臾之间,变化无穷。
  王问玉曰:“此何气也?”
  玉对曰:“所谓朝云者也。”
  王曰:“何谓朝云?”
  玉曰:“昔者先王尝游高唐,怠而昼寝,梦见一妇人曰:‘妾,巫山之女也。为高唐之客。闻君游高唐,愿荐枕席。’王因幸之。去而辞曰:‘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旦朝视之,如言。故为立庙,号曰‘朝云’。”
  ......

两赋中,宋玉极尽文字之能,浓墨重彩地将巫山神女描绘为至善至美的天上人间独一无二的美丽女神,这位神女的姿容秀色天下无人可比,形象仪态举世无双。《高唐赋》序云,楚怀王到巫山游览,因疲倦而入梦,梦中一女子对其言:“我本巫山之女,闻道大王在此游览,我愿与王同床共枕。”楚怀王于是同此女子做了露水夫妻,女子临别时说:“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楚怀王于晨昏观巫山,果见云雨。为此,楚怀王特于巫山修建名为“朝云”之庙宇。后来,楚怀王之子楚襄王亦到此游玩,期望像父亲那样风流好梦一番。但楚襄王有意,神女无心,神女只在楚襄王面前尽情地炫耀了自己的美色,以至楚襄王神魂颠倒,怅惘不已。这次未成功的男女欢会,便成了《高唐赋》续篇《神女赋》的内容。

《高唐赋》、《神女赋》这两篇奇文在中国文学史上,开创了细腻地描绘、夸饰女性外貌、形体和情态之美的先河,从此女性之美成为艺术表现的重要主题。在此两赋中,宋玉则极尽文字之能,浓墨重彩地将巫山神女描绘为至善至美的天上人间独一无二的美丽女神,这位神女的姿容秀色天下无人可比,她的形象仪态举世无双。即使是美女毛嫱、西施,在她的面前也显得毫无颜色。尽管人世间美女比比皆是,也没有谁能够超过她。

《高唐赋》与《神女赋》是内容上相互衔接的姊妹篇,两赋皆以楚王与巫山神女的云雨情故事为题材。据《高唐赋》序云,楚怀王到巫山游览,因疲倦而入梦,见一女子对其言:“我本巫山之女,作客于此,闻道大王在此游览,我愿与王同床共枕”。怀王于是同此女做了露水夫妻,临别女子对怀王说:“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怀王于晨昏观巫山,果见云雨。为纪念这次奇缘,怀王特于巫山建名为“朝云”之庙宇。

后来,怀王之子襄王亦到此游玩,也期望学其父那样风流好梦一番。惜襄王有意,神女无心,神女只在襄王面前尽情地炫耀了自己的美色,以至襄王神魂颠倒,怅惘不已。这次未成功的性爱欢会,便成了《高唐赋》续篇《神女赋》的内容。

唐代诗人元稹传之千古的绝唱“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就是对巫山万古不衰的神韵和魅力的精彩概括。

《高唐赋》、《神女赋》等古文在后世引起了极大反响,“云雨”一词也越来越多地见于各种诗文辞赋。

​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就曾写《有感》一诗,诗中写道:“一自高唐赋成后,楚天云雨尽堪疑。”

著名诗人杜甫也写诗道:“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怅然千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江山故宅空文藻,云雨荒台岂梦思?最是楚宫俱泯灭,舟人指点到今疑。”

元曲大家马致远在其《四块玉·巫山庙》中也生动地写了这个神奇故事:“暮雨迎,朝云送,暮雨朝云去无踪。襄王谩说阳台梦,云来也是空,雨来也是空,怎捱十二峰。”

《神女赋》开我国美女神赋之先河,对后世之影响深远。刘继兴考证,三国时“才高八斗”的曹植所作的《洛神赋》就是一例。曹植在《洛神赋·序》中写道:“感宋玉对楚王神女之事,遂作斯赋。”

巫山云雨.jpg

巫山确有其山,是当今重庆市的东大门,是长江三峡库区的重镇,是游览长江三峡的必经之地。巫山历史悠久,古迹纷呈,资源丰富。早在204万年前亚洲最早的直立人“巫山人”就在这里生息繁衍。巫山自然风光独树一帜。闻名中外的长江三峡,巫山就拥有巫峡的全部和瞿塘峡的大部。巫峡以幽深秀丽擅奇天下,峡深谷长迂回曲折,著名的“巫山十二峰”屏列大江南北,尤以神女峰最秀丽。峡中的云雨之多,变化之频,云态之美,雨景之奇,令人叹为观止。巫山“三台八景”笼罩着神秘而绮丽的色彩。“三台”是授书台、楚阳台、斩龙台。“八景”是朝云暮雨、南陵春晓、夕阳返照、宁河晚渡、清溪渔钓、澄潭秋月、秀峰禅刹、女贞观石。而在这巫山的“八景”之中,“朝云暮雨”则是不可不看的景观之一。

image.png

在挺拔青翠的巫山十二峰层峦叠嶂之中,云腾雨落十分美丽壮观。在巫峡里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形成了千奇百怪的云雨景观,古称“巫山云雨”。它也指古代神话传说巫山神女兴云降雨的事。

巫山神女披云雨而诡秘莫测,云雨绕神女而变幻迷离,更是增添了后人对“巫山云雨”神奇美丽的遐想。渐渐地,后世文人开始用“云雨”借代男女间鱼水交欢。就这样,“云雨”一词渐渐被广泛传播开来,成为了描写男欢女爱的常用词语,弥漫于两千多年来的诗、词、歌、赋、曲及话本、小说之中。

如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清平调》):“一枝农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伶飞燕倚新妆。”李白《寄远》:“美人美人兮归去来,莫作朝云暮雨兮飞阳台。” 唐代著名诗人杜甫也写诗道:“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怅然千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江山故宅空文藻,云雨荒台岂梦思?最是楚宫俱泯灭,舟人指点到今疑。”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有感》:“一自高唐赋成后,楚天云雨尽堪疑。”明代著名诗人陆少珩也曾写有:“花柳深藏淑女居,何殊三千弱水。云雨不入襄王梦,空忆十二巫山。”明末清初诗人吴伟业的《赠荆州守袁大韫玉》诗之四中也说:“使君滩急风涛阻,神女台荒云雨多。”清初诗人、戏曲作家孔尚任在《桃花扇·余韵》中亦有:“院院宫妆金翠镜,朝朝楚梦云雨床。五侯阃外空狼燧,二水洲边自雀舫。”

​汉语言常有神奇之处,“巫山云雨”或拆开“巫山”和“云雨”单用时,又生出了男女欢爱的特别含意。我们经常看到在一些媒体报道,说某男星或女星携同某美女帅哥,或某官员或大款富豪携某某美女,到酒店“共赴巫山云雨”或“共赴巫山”。当然这不是去三峡旅游了,酒店里哪有巫山?酒店开房做什么事不讲自明,只是用了个隐晦又文雅的说法而已。从人文意识萌发时期的小说《金瓶梅》、《二刻拍案惊奇》,到理学正统森严时候的《牡丹亭》、《红楼梦》,写到男女进行房事的时候,无一例外地写道:“共赴巫山云雨”,或者“不免云雨一番”。最让人眼熟的莫过于《红楼梦》第六回“宝玉初试云雨情”,以幽雅的修辞手段描写了贾宝玉与丫环袭人男女间的性爱房事之情景。那么,为什么古人把男女欢爱之事称为“巫山云雨”,而且至今还被人们津津乐道呢?乐奀下面与各位看官聊一聊!

​《礼记》上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焉。《孟子》也说:食、色,性也。饮食男女,是人类的基本需求,是人之为人的本能和天性。中国最早的哲学书籍《易经》,就曾探讨过男女生活:天地氤氲,万物化醇。男女媾精,万物化生。这是说,天地交合,化成万物;男女交合,生育万物。中国古人认为,云是地的卵子,雨是天的精子,云雨交合,也就是天地交合,化生万物。

从唐代李白《寄远》描绘的“美人美人兮归去来,莫作朝云暮雨兮飞阳台”,到清初孔尚任《桃花扇》讲述的“院院宫妆金翠镜,朝朝楚梦云雨床”,其前、其中和其后,都留下了千古绝唱。

​后世文人开始用“云雨”借代男女的鱼水交欢。“云雨”一词渐渐被广泛传播,并弥漫于两千多年来的诗、词、曲、赋及话本、小说之中。“云雨”、“巫山云雨”、“共赴巫山”等渐渐地被人们所接受。

久而久之,人们认为用“云雨”一词形容男欢女爱既生动形象,又文雅贴切,而“巫山云雨”渐渐成为男女欢合的代名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