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我红尘颠倒》:世界倒塌了 不是轰隆一响 而是唏嘘一声

“这就是我的人间。荆棘遍地,陷阱重重,笑时不知为何笑,哭时不知为何哭。几十年来我刨食其中,掀翻山河,掘地千尺,终于找到了我要的东西。有时我会为之快活,但更多时候,我宁愿自己从没来过。 ”

                         ———《原谅我红尘颠倒》

慕容雪村的文字,令人触目惊心但又欲罢不能,并能轻易使人生出一股深深的无力感。

这个黑暗世界的造梦者,真是抓准了时代的诟病和读者的心理,只要“在这个社会上成功不靠真正的能力,而靠关系和手段”的论调还普遍存在时,他造的梦就还会存在巨大市场。 ​

城市灯火通明,城市血肉横飞,人心都如钢筋水泥般冰冷。

这是一部黑黄系列的人性反思书 ,现实黑暗性为主菜,黄色描述为调料,“骗”字贯穿全书,律师、法官、干警、原告、被告、监狱看守先后粉墨登场,而正义则是遮羞布,写尽了司法领域的阴暗。

法官收受贿赂,金钱贿赂,性贿赂,律师就像一个皮条客,给法官送钱,送女人;女人可以为了名利“千人压,万人骑”;他们表面上亲兄热弟,背地里相互蔑视,谁也看不起谁。

老魏是个绝对的“能人”。他是资深律师,老奸巨猾、心狠手辣,办事手眼通天、黑白通吃,随时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他也是个必然的“悲剧”。坏事干尽,将后路堵死,决定了他最终的下场必然是“机关算尽太聪明,误了卿卿性命”。

现实中未必有老魏这样的人,但是在某些领域,和老魏一样披着“红皮”干“黑事”的“人物”却从不鲜见。

他们有的欺师灭祖,有的欺行霸市,有的欺男霸女,有的仗着公权肆无忌惮,有的仗着后台对百姓作威作福。

而被人们深信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奉若神明的“善恶有报”,在现实中不过是一种理想寄托、一种自我安慰罢了。

老魏是很多人的缩影,年轻时也质朴,也曾念着“持正义之天平,昌法治之文明”的宣言,但现实很快教会了他如何钻营。很多人说作为律师的成功不过如此,广阔的人脉网,源源不断的案源,知名的头衔,和早已驾轻就熟的钱权交易。

但若无法心安,无法维护自己心中的法律秩序,又怎能拍着胸脯说自己是一名律师。

这世界不是没有人在坚持,只是站着的人太少。

“我也希望好起来,政治清明,法制完备,万事都有规则,不过我肯定等不到那天,终此一生,我只能做只门缝里的老鼠,在黑暗的角落里磨牙吮血,四处逡巡。我也不在乎什么清算,如果这世界注定会被蛀空,我愿意啃下最狠的那一口,哪怕死后身败名裂,为万人所恨。”

深感作者用心险恶,悲观至极,竟将世界描绘的如此丑恶,书中字句皆为生存“技能”,

字字句句的黑暗下都藏着讽刺警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七年颠倒浮沉,我早就练成了一颗生铁般的心,不为任何情感所动,对一切甜言蜜语都深自警惕。”

“这就是人间伦理,看穿了只是一个“骗”字。每个人都在骗人,每个人都在受骗,而真诚不过是浪头浮沙,百溯千洄,终究沉入水底。”

夜店灯光绯红暧昧,美人衣香鬓影行云流水,女人见不得璀璨闪光的东西,例如施华洛世奇水钻项链和爱情,无论真真假假。

慕容雪村的小说里,爱情没有真善美,全部都是猜忌,谋算,陷害。

他把爱情写得功利无比,男人都是铁石心肠,充满算计,偶尔的愧疚才有了一丝转瞬即逝的温情。

誓言这东西没有法律效力,想发多少发多少,于是男人把胸脯拍得砰砰作响。

他笔下的女人都是娼妓,爱情在金钱面前不值一提,美丽甘愿为了物质褪去衣衫;

他笔下的男人,如果一文不名,就命如蝼蚁;如果富比王侯,就个个怪癖,尤其喜欢鞭笞他人的尊严。

中年男人全都肚里是痰,脚下生疮,他们可以为千篇一律的肉体一掷千金,却不能为爱他的女人浪费一秒。

如果有什么得不到的人,那只是因为支票后面画的零不够多。

而如果一个女人,没有美貌,她只能沦为弃妇、精神病,因为眼睛不美,所以流泪都不配。

“世界本来就是这个样子,一切都是交易,女人看男人是提款机,男人看女人是绞肉机,而真情不过是一粒无用的眼屎,弹去后依旧明眸善睐,盈盈如水。”

故事里的温情少之又少,老魏奸恶无比,敲寡妇门,挖绝户坟,可是最后他发现自己对肖丽的爱,对着监狱里的铁栏杆大喊肖丽不要死,在生命尽头扪心自问,他还是为她流下了一滴悲悯的泪。

人世最毒是温柔,亲切的笑容往往暗藏刀锋,而生命的真谛就在于无情,红尘莫有不死,早死的却总是深情者。

除非心如磐石,除非游戏人间,除非杀人不眨眼,每一个相信爱情的人,爱情就是他们的弱点。肖丽信了爱情,所以她赔上了自己微不足道的生命。

谁又没有过理想,谁又没有过欲望,谁不是贪恋某种生活?

只不过是花瓶看钱,丑女看脸,矮个贪高,细腿喜肥,萝莉萌大叔,御姐爱少年,少妇缺温暖,女强人想要爱,文青在去丽江的路上,网红在希尔顿的回廊。每个人贪恋的东西不一样。

可是贪恋金钱或者贪婪肉体,谁又比谁高贵?

有人贪恋钱,有人贪恋爱。前者还好说,后者穷奢极恶。

因为爱情,一旦陷进去万劫不复。到后来恩爱不再,偏偏一方铁了心不肯离开。还不如嫖情赌义来的体面痛快。

爱情有时候就是长期嫖娼,你不用琢磨他的真心假意,若他酒醉之后打的是你的电话,那也不用沾沾自喜,可能只是觉得你容易睡到,你只是他想睡的女人的其中之一。

城市和金钱是誓言的坟冢,是欲望的深渊,是理想的火葬场,是沦陷的乌托邦。

“这就是夜晚的真相。沿着这城市的灯光往下走,只有两条路能够抵达天堂:要么出卖灵魂,要么出卖身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年后,当故事中的少年头生白发,人间依然柳绿花红,我们耳闻目睹过一切罪恶,唯有理想再也不提。”

其实生活不是镜子,我们才是,你看到人身上的每一毫一厘的恶毒,都是这世界不经意间露出的獠牙。

泱泱商品社会,钱可以砸死任何一个人。在他笔下,金钱将年轻人的理想撕碎,有信仰的人梦做不成了。

“我可以握住每一把杀人的刀,却握不住一滴真心的眼泪。”

不正像那个在白夜里行走的人。

看东野圭吾的时候,我觉得人生太惨。

看慕容雪村的时候,我又觉得人渣太多。

慕容雪村本身就是一名资深法律工作者,可当谈起这本书时,他说他眼见的现实远比小说可怖得多,只是,如果真正描述真实,人们会认为是瞎编乱造。

我们都不是天使,也都不是恶魔,活在这红尘之中,既无法逃脱到九霄云外,大多数时候也不会坠入万丈深渊,只能用凡人的智慧去过完充满选择的一生。

或许会挣扎,或许会彷徨,或许在迟疑中任性,或许在笑容下背叛,或许只是一场梦,或许它就真实地发生在你的身边。

法律也好,人情也罢,高尚也好,卑贱也罢,不过是人性在矛盾中变得愈加复杂,最终还是不得不对这万般红尘一声苦笑。

对于各种对记者和律师的诟病,我觉得哪个行业都有败类,无需针对。而这两个行业,是一个国家最后的良心。我依然崇敬那些为了良心而坚守的人。

没有人能永远做欲海翻腾的浪里白条,透支的人生迟早要还的,酒肉穿肠过,底线心中存,凡事总有个度。先舍再得,莫忘心安。

红尘颠倒,黄粱一梦。我将入梦,抑或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学时代老班为激励我们发愤图强,曾引用到“生前何必久睡,死后定当长眠”,脑中直接窜出一句“臣妾做不到啊!”我这...
    做一个开心的小可爱阅读 279评论 1 0
  • 读过采铜的这本书,总有一些冰山一角的意味,他写的越精彩,就越是对他背后的思考更感兴趣。试用2/8定律来看待这样一个...
    礼晨阅读 420评论 0 1
  • 相信曾经被闭口困扰过的妹子们都知道这一神奇东东的存在,让人恨之入骨。它不像痘痘总会有成熟的一天,然后经过处理...
    安静槿阅读 448评论 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