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画出一张合格的思维导图

图片来自月青山

相信大家一定或多或少地听说过思维导图吧,是不是每当看到一幅幅漂亮的手绘思维导图而惊叹呢?是不是有要自己动手绘制一幅的冲动呢?但是一动笔却发现,哪有他们说的那么简单啊,可以说是很难,光是图案和色彩就让你头大的不行,更不用说还要梳理关键字和逻辑结构了,结果就是不了了之。

不过不要担心,思维导图绘制是有一套方法的,接下来,我来为你一一解密。

一、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思维导图?
图片来自月青山

****1、思维导图:****

来一个拆词游戏,对思维导图这四个字进行拆解。****思就是指思绪,思维,理念,想法等等这些思维的东西。维就是指维度,绳子。导就是导向,从大到小。图就是指图像,图案。那么串起来就是,思维导图就是用绳子从大到小把思维思绪串起来的图像。****它是展现我们思维的一个有效的视觉呈现工具。

****2、发明者****

思维导图是由国际著名的大脑开发权威****托尼·布赞****研发的一种全脑思考的工具。东尼·博赞,生于英国伦敦,是英国大脑基金会总裁,世界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学家。他曾因帮助查尔斯王子提高记忆力而被誉为英国的“记忆力之父”。他发明的“思维导图”这一简单易学的思维工具正被全世界2.5亿人使用。

****3、原理****

我们知道我们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左脑是感性脑,主管推理、逻辑、数字、序列、语言等这些功能。右脑是想象脑,主管情感、色彩、空间想象、节奏等这些功能。****我们平常学习的时候通常使用左脑学习,右脑休息,这时候学习效率是不高的,因为你的大脑有一半是闲置的。

学习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的左右脑同时工作,这时候就需要借助一些工具来调动我们的右脑,让它活跃起来,兴奋起来。****思维导图就是这样的一个工具,这里面涉及到色彩、文字和图像,还有逻辑、思维和推理,是一个让你左右脑同时工作的神器,会让你的学习效率和记忆效率大大提升。****

****4、用途:****

思维导图是一种非常实用和应用领域甚广的思维工具,大到飞机航天,小到日常购物,****几乎你能想到的都可以用到思维导图****。这里面用的最为频繁的领域有个人、商务及职业、教育及未来用途。

二、如何绘制思维导图
图片来自月青山

****思维导图是运用关键词和关键图像“抓拍”具体的记忆和激发新的想法的,****所以要求我们必须提炼出关键词,梳理逻辑架构,然后绘制思维导图,同时在最后在关键词绘制相关图像以辅助我们记忆。以读书笔记为例,来看看如何绘制一幅合格的思维导图。

****1、提取关键词****

我们的大脑是靠关键词和关键图像来进行记忆的,所谓****一词带百句,一图顶千言。****我们读书的时候需要对所读到的文字进行关键词的提取,搞明白这个章节,这段话到底是在讲什么。提取里面的关键词,****这些关键词一般是名词或者动词,****因为其他的词语一般是修饰这些名词或者动词的。可以在读书时在重点内容下划线,做重点标识,写关键词总结。

****2、梳理逻辑结构****

提取完关键词后,接下来就要对这些关键词进行下一步的梳理。****这时候就要看看我们提取的关键词进行归类,把讲述用一件事情的关键词归在一类,同时从大到小梳理出逻辑框架,要求内容明确,逻辑清晰,内容之间不得有交叉和重复。****这一步是绘制思维导图的关键,也是思维导图绘制的基础,当然这一步也最考验你的思维能力。

****3、绘制思维导图****

梳理完逻辑框架之后,接下来就是绘制思维导图了。具体来说绘制思维导图需要四个步骤。

图片来自月青山

****(1)中心图案****
****要求拿一张A4大小的白纸,横放在你面前,不要转动纸张。然后在这样A4纸上的中央部位绘制中心图案,要求这个图像与中心主题相关,大小在7*7cm左右,颜色在三色以上。****画完中心图案后在图案的下方或者其他合适位置写上这张思维导图要表达的主题文字。要像这个样子:

如图片来自月青山

****(2)画一级分支****
画完一级分之后就要绘制我们的一级分支了。一级分支就是从中心图案出来的的第一层枝杈,要求我们要有机绘制,什么叫有机绘制呢。****就是要求我们画的分支要像大自然的枝杈藤蔓一样,弯曲自然,粗细分明。由于是一级分支,所以要画的相对粗壮一些。****

图片来自月青山

绘制一级分支的具体要求是,要画成曲线,像藤蔓一般,根部粗一些,尾部细一些。方向开始于12点钟方向,依次顺时针转动排列,每个分支一个颜色,不同分支不同色。文字顺着分支由左至右书写。一级分支之间是并列的逻辑关系。

****(3)绘制二级分支****
二级分支是一级分支的逻辑细化和递进,说白了就是一级分支的垂直向下的分解,类似于WBS的任务分解。****要求我们绘制时注意,形式还是曲线,颜色和一级分支一致,比一级分支细一些。关键词要写在线上,字迹要清楚端正。****当然后续还有三级分支,四季分支...不管是几级分支,绘制要求同二级分支。

图片来自月青山

这个阶段就是把我们提取到的关键词以及梳理出来的逻辑关系,图形化的过程。****要求我们之前的工作要准备充足,关键词提取正确,逻辑关系清晰明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绘制好这一步。

****(4)色彩图像的运用****

色彩图像运用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右脑兴奋起来,让右脑也参与到我们的记忆活动中来。但是不能无限制的使用颜色,****这里面要注意我们总体使用的颜色最好大于3小于7,分支数量也尽量要小于7,****为什么要求要小于7呢,因为我们的大脑的最佳记忆数量就是小于7的,大于7大脑的记忆效果就会打折扣的。这就要求我们梳理逻辑框架时,就要注意该合并尽量合并,能少说的尽量少说。

图片来自月青山

为了加强我们记忆,****在关键内容上我们可以绘制小图标,小图像,以图像的形式呈现我们的内容。****我们初级学者绘制思维导图的时候,可以先用铅笔画出整个导图,确认没有问题了,再用彩笔上色。

三、绘制时的常见问题

****绘制思维导图,最好采用手绘,因为手绘的过程就是思考表达的过程,****不要担心自己画不好,咱们不是什么专家级别的画家,咱们只是涂涂画画,表达出心中的意思就可以。我现在也在学习手绘,到现在为止我的手绘能力还是很弱的,所以文章的配图基本上全是电脑绘制,不过我相信,从简单入手,慢慢来,持续做,一定会画出既好看又有用的思维导图的。

下面让我们看看绘制思维导图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吧,下面的这些问题,我全遇到过,希望你不要再次掉入这些坑,开始学习的时候,严格按照绘制要求进行绘制。


图片来自月青山

****1、缺少主题****

图片来自月青山

****2、分支间断、不流畅****

图片来自月青山

****3、分支抄整段话****

图片来自月青山

****4、不用或者滥用色彩****

图片来自月青山

我记得最开始接触思维导图是在高中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就用它总结各个科目的知识点,确实高效方便,到现在的读书笔记、项目管理、出行清单,文章框架、职业规划等等,我都在运用思维导图,可以说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这个神奇的工具啦。赶快行动起来吧,你一定会被它的魔力所折服。

我是月青山。爱她、爱生活、爱运动的闷骚男。决心彪悍的有志青年。月青山原创文章,欢迎转发给你的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