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板印象不止是贴标签,地图炮,那刻板印象有没有给你带来影响?

“你们广东人不是什么都吃的吗?那,你吃过老鼠没?”,我的一个同学这样问我,哪怕他并没有恶意,或者说,他只是跟我开一个玩笑,可是我还是觉得稍微有点不适。


事后,我想了一下,这就是对广东人的一种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是什么?

刻板印象(stereotype),指人们通过整合的有关信息、个人经验等形成的一种针对持定对象的既定认知模式,也就是人们对于某些特定类型人、事、物的一种以偏概全的看法。刻板印象使人更倾向于按照既有概念的来认知和解释有关对象。

通常来说,刻板印象是负面的、先入为主的,并不能证明代表每个属于这个类型的人、事、物都具有一样的特性。


刻板印象具体表现

地区或种族刻板印象

“广东人什么都吃”、“河南人偷东西”、“东北人爱打架”、“四川人爱吃辣”、“日本人都爱吃寿司”、 “黑人很无知”这些都是刻板印象。

对某一地区的刻板印象会慢慢转变为偏见,并且由这一偏见演化成攻击,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地图炮。


性别刻板印象

认为男性:攻击性强、独立有自信、重逻辑、粗鲁、沉默寡言、难以察觉别人的感受。

认为女性:无攻击性、难以独立、缺乏自信、逻辑性弱、温柔、非常多话、善于察觉别人的感受。

图源:unsplash.com  By Felix Russell-Saw

一想到医生、司机、厨师,脑海里都会浮现出男性的外表;一想到护士就认为是女的;男主外,女主内;男生就该玩机器人,女生就该玩洋娃娃。

男生都要去读理工科,女生都有去读文科。


外表刻板印象

有纹身,戴着黑色太阳眼镜、穿著黑色西裝的大个子都是黑社会,外表肥胖的官员都是贪官,尖嘴猴腮的有钱人一定是坏人。


性倾向刻板印象

"同性恋的人容易得爱滋病",这就是性倾向刻板印象, 这种印象往往造成大众对同性恋团体的偏见和歧视。


喜好刻板印象

喜欢看动画的人就是宅男或腐女,都是不修篇幅、和社会脱节、不会和他人沟通的。喜欢海绵宝宝的大学生都很幼稚,喜欢天线宝宝都该回幼儿园读书。


政治刻板印象

仅仅是报纸上看见一句话,就随意地把有特定政治立场或者是特定政党的人,不分青红皂白地划分为左派、右派。


身份或社会地位刻板印象

读理工科的男生都很宅、公务员都是混日子的、有钱人小气又自私、穷人没有任何信用、读金融的最有前途。



1965年,社会心理学家包达列夫做了一个实验,他把学生随机分成了二组,然后向他们出示了同一个人的照片。给第一组的提示是:这是一个杀人犯;给第二组的提示是:这是一位科学家。

图源:unsplash.com  By Fineas Anton

第一组的评价是:深陷的眼晴证明了他内心的仇恨,突出的下巴反映了犯罪的道路走到底的决心;

第二组的评价则不同: 深陷的眼睛表明思想的深厚,突出的下巴表明了他在认知道路上克服种种困难的意志力。

人们对特定群体的不同看法,印证了刻板印象。



某公司的员工在工作群中发布招聘信息时,公开称不招五类人:

1、不要简历丑的; 2、不要研究生博士生;3、不要开大众的; 4、不要信中医的; 5、不要黄泛区和东北人。

这就狠狠地捅了马蜂窝,该公司开除了这名员工 ,并且称该员工“涉嫌地域歧视,给公司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这个就由刻板印象转变成为歧视了。



刻板印象的形成

刻板印象的形成,在信息不够充分的情况下,人们倾向于利用己经形成的既有概念对个人进行类推,而且人们会可以利用相关信息来加快这个速度。

这主要是由于我们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和某个群体中的全部或者大多数成员进行深入的交往和交流,而只能与其中的一部分成员有较为深入的交流,又或者说身边直接就没有这一类人,只能从网上的信息加工,形成对这整个群体的认知。

因此,我们只能‘‘由部分推及到全部",由我们所接触到的部分,去推知这个群体的‘‘整体’’。


刻板印象的影响

刻板印象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它的出现是我们人类认知进化的必然产物。

但是刻板印象有好的影响,也有坏的影响。

积极影响:通过刻板印象将群体的主要特征典型化,简化认知过程,帮助对各群体差异的认识,不用过多探索信息,就可以迅速获得关于特定对象的概念、形成认知,便于适应环境,同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消极影响:在有限材料的基础上进行总结,会对真实信息进行不同程度扭曲,从而过度简化或过度夸大群体特性。因为忽略了其中的差异性,会使人产生先入为主、以偏概全的认知偏差;而且,夸大群体间的差异性,是很容易产生偏见和歧视的。

如果变成了僵化性认知,也会妨碍人们对群体的新属性正确且及时地认知。

同时,负面的刻板印象也意味着污名化。



怎么克服刻板印象

一,有意识地寻求及重视与刻板印象截然不同的信息,下意识地不被刻板印象左右自我的认知,不断进行自我修正。

二, 深入到该群体中去,与群体中的成员广泛接触,并与群体中有典型化代表性的成员进行交流,直接接触不符合原有刻板印象的群体成员,不断地检索印证,找出原有刻板印象中与现实相违背的部分信息,最终克服刻板印象的负面影响,进而准确地认知这个群体.

图源:unsplash.com  By Simon Buch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利用新浪博客快速赚钱或者引流! 很多人都在寻找网上赚钱的项目,也有很多人在找暴利项目,而我发现往往这些人花费在找网...
    创作会议室阅读 779评论 0 1
  • 总体感受 对于此次特训营我无疑是很满意的。关于个人,无论是眼界还是实战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关于同学,我更愿意说是...
    Mthinkway阅读 153评论 1 0
  • 床壁呈乳白色,纸张呈淡黄色,方字成雅黑色;暖暖的日光灯撒在暖暖的棉被上,泛着柔柔的光,将这一切,包括我,都...
    残念破阅读 483评论 2 5
  • 这篇略作改动,隐去个人信息,写于上一篇的12天后。 -------------------------------...
    朴老湿阅读 5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