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一天

2017年11月19日 晴  星期日

今天有点阴,冷嗖嗖的,虽然还没有到寒风刺骨的程度,不过能让我这挺着大肚子满身肥肉的大胖子感觉出凉意来,说明这天真的到了属于冬天的时节了。

不过与天气的寒冷相反的是孩子学校的多功能厅里却是人头挤挤、暖意融融、热闹非凡。平度市教体局家庭教育中心的两位领导在这里做讲座,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

自己当孩子的时候,父母顾不上自己,纯粹放养为主,估计以老妈的文盲和父亲的初中文凭,也难以懂得什么叫做家庭教育。自己有了孩子之后,其实也不懂什么教育不教育的,之前孩子小,只想给他一个快乐美好的童年,回忆起自己儿时缺失的,现在都想整来给孩子。孩子上小学了,开始有大量的家庭作业了,开始以学习为主了,学校也开始提倡家校合育了,我才开始关注起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来。

学校教育重点以让孩子成才为主,而家庭教育的重点却是以让孩子做人为重点。我感觉,学校教育以培养孩子智力为主,家庭教育却是以培养孩子德育为主。两者互为补充,相互辅助,互通有无,彼此依衬。今天两位领导讲到了除学习之外的其他方面,例如,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和提升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以快乐教育为主体罚为次,以身作则养成孩子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孩子不仅仅是父母家庭的还是学校和国家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重于学校教育等等。

最后总是以笑容对人、平易近人的美女校长也总结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自己家校合育的必要性,提醒家长们一定要关注孩子的成长、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并举例做了说明。我相信,只要稍微有点文化素质的,只要稍微能够听进点去的,总能在心里有所触动,因为,无论是两位领导,还是美女校长,所说的,也都是为了孩子。

讲座结束,家长们来到了教室,这是为了孩子参加的第一次家长会。班主任王老师比较认真的做了一个PPT课件,而且经过了反复修改,可以说这种精神就极为可贵。课件的内容也是比较丰富,从这次考试的情况总结到反映出的种种问题,从孩子的日常表现到家长应该注意的方方面面,从亲子日记、亲子阅读到家校合育,从几个典型的案例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等等。

之所以说老师不容易,作为班主任更不容易,是因为他们除了要做好份内的教课工作和学校安排的其他事务之外,还要对每个孩子的情况了解于心并做具体详细的分析,而且还要跟每位家长沟通,反映孩子的各种情况,并需要家长的理解和辅助,还要想出各种方法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尝试各种赏罚方式来看看效果然后再做一调整等等。不容易,真的!

当然,我这家长也不容易,初次体会到了学习差的家长参加家长会的心理。看看班里好几个考双满分的孩子,看看班级十多个近二十个考单满分的孩子,简直了,丢人呐。最主要的,通过老师的分析总结,自己的这孩子竟然属于上课学习不够专注的。虽然早就发现这熊孩子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但是,让老师点了名了,就说明这严重性已经超出意料了。

新课堂从孩子同桌的妈妈那里拿了回来,下午开始做剩下的没有做完的作业。其他的都好说,只是有那么几个字,比如“听”、“还”、“边”、“声”、“升”、“课”、“旗”等就是不认识,反复了十多遍,好不容易认识了,转过头过个三五分钟又忘了,哎呦,做这熊孩子的家长,说不上火是假的。好吧,我忍着,爱心、耐心、真心,我自己在劝慰着我自己,可是还是忍不住,狠狠地凶了他一顿,我总算心理舒畅了。我这当爹的是不是心态不对啊?我自己在心里偷笑着。

明儿又是大周一了,逻辑啰嗦又是字数过千了,老是改不了这黏糊的毛病,鄙视一下自己吧。祝所有的家长们都能尽量以平和的心态温柔以待自己的孩子,晚安吧,迎接明儿忙碌的大周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利益,当你处于几个人的中间,而又是最弱势的一方的时候,你就是痛苦的,被别人要求的。想从中挣扎...
    冰山爱美丽阅读 125评论 0 1
  • 无意中看到了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因为有袁泉,因为我喜欢她眼里闪烁的星星,我看了一集,看着看着觉得有些许面...
    一米69阅读 764评论 1 5
  • 他终于打开了门,那表情明明写着不欢迎站在门口的她。她什么也没说,径直走进了屋内,他一边后退,一边恼怒的责怪她,他显...
    崖柏太阳树阅读 929评论 2 3
  • 用笔写下 你的容颜 文字勾勒的容颜 在浅白色般的纸里 再写得深些 也没白天瞧你那般好看 快看吧!牡丹飘落 你也老了
    陪伴啊陪伴的猪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