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课   孩子交了“坏”朋友,该怎么办?

    坚持分享第243天    2018.5.9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孩子有了“坏”朋友怎么办呢?

      孩子交什么样的朋友,和什么样的孩子在一起,一直呢都是家长们非常担心的问题,生怕孩子交友不慎被带坏了。但是,如果孩子交了“坏”朋友,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位母亲在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交友观念时的经验,希望能够给同样面临这样问题的家长们一些帮助。

    近段时间,女儿经常带一个叫做小兰的同学回家,虽然我不反对女儿把同学带回家。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对小兰却生出了诸多不满。做作业时小兰总是不停的找话说,要么就吃零食,要么就东摸摸西看看,做了几个小时作业还剩一大半儿。受她的影响,女儿也很难专心。小兰喜欢炫耀,总说自己家的房子多么漂亮,爸爸多么有本事,衣服玩具多么昂贵。这些,常常让女儿一脸的艳羡。

      按照我的标准看,一个做作业不专心又喜欢炫耀的孩子,显然不是理想的朋友人选。因此呢,当女儿把小兰送出门后,我就很不高兴的说:以后别和小兰走的太近,这孩子坏毛病太多了。女儿却不以为然,昂起小脸说,谁没有坏毛病啊,小兰是我的朋友,你不许说她坏话。

        看着女儿,马上要像猫尾巴毛一样炸起来,我赶紧把后面的话咽进肚里。如果横加干涉,破坏了母女间的信任,以后她搞地下战,事情就更严重了。

          既然女儿把她当朋友,我也只能爱屋及乌,先观察观察,然后再找机会疏导。为了取得女儿的信任,多了解一些小兰的信息,一有机会我就和女儿谈谈小兰,问她有什么兴趣爱好,做过哪些有趣儿的事,老师和同学对她评价如何?

      谈起小兰,女儿的兴致也很高,事无巨细都说给我听。说到有趣儿的地方,自己笑的前仰后合的,而我则在一旁不时的插话。

      她说小兰能把老师气得发抖,我就说:嗯,这孩子挺勇敢的,敢于挑战权威,但是要讲究方法吧,不尊重老师可不好,你说呢? 女儿点头:嗯,我也觉得她太过分了。

      她说小兰考试抄袭时,我就说:抄袭不好吧。那是骗自己啊,但是说明这孩子眼神儿挺好,那么远的距离都能看得到。女儿被我这番话逗笑了,想了想说:嗯,我也觉得抄袭不好。

      虽然小兰的劣迹确实很多。但我总能从其中找到优点,并分析出不对的地方,因为有批评,有赞美,女儿没觉得我对她的朋友不敬。反而笑呵呵的把我这些观点全盘接收了。

      那天,女儿回家以后,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在我不着边际的追问下,她无精打采的说:明天月考,我和小兰的位置挨得很近。小兰说让我先把卷子做完,偷偷的递给她,她署上自己的名字。她则把空卷子递给我,我写上自己的名字,再重做一次。

      哦,如果不答应,小兰会不高兴,如果答应又害怕时间不够用,所以你很为难,是不是? 我说出女儿的担忧,女儿点头,对我投来求助的目光。这是个好机会,正好可以帮她树立交友观。我问她说:你知道小兰提出的提议根本就是不对的,对不对?

      女儿点头,我继续循循善诱:那知道朋友的做法不对,是去纠正还是同流合污呢?

      女儿怔怔的看着我,一副很为难的样子。当孩子碰上难以抉择的事情时,父母的意见是最容易被接受的。因此呢,我很郑重的讲了一通道理:好的友谊是什么?就是彼此都能从对方身上吸收正能量,共同提升。如果一份友谊不但还把你往泥泽里拉,那就不是好的友谊。对于不好的友谊,有两种处理方法。一是给对方引导,帮她改掉缺点。另外一种呢,就是直接放弃。如果为了维持一个坏朋友,把自己也变坏了,是不是得不偿失呢?

      女儿听完低着头,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沉默了很久。再次抬起头时,她的目光已经多了一份坚定:妈妈,我知道怎么做了。

    第二天女儿拒绝了小兰的提议,小兰感到意外的同时,对女儿也会有怨言,放学之后不肯和女儿同行。女儿回家后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还特意跑到邮局给小兰寄了过去。虽然有些多此一举,却显得郑重而真诚。女儿的举动终于让两个孩子冰释前嫌,后来在交往当中,女儿一直掌握着主动权,从不在原则问题上让步。这让我欣慰的同时,也有隐隐的担忧,不知道他们的友谊能走多远。

      那天女儿兴高采烈的对我说:妈妈,我又交了一个新朋友,他不担心你成绩好,还很热心,从他身上我学到了不少东西。女儿知道交好朋友了,这真是件高兴的事儿。我点头的同时,不忘提醒他说:有了新朋友,别忘了老朋友啊。女儿亲昵的搂着我的脖子撒娇的说,放心吧,小兰虽然有很多缺点,但也有很多优点,我会学习他的优点,帮她改正缺点。

      我欣慰的笑了,女儿不但学会了交好朋友,也知道了如何和坏朋友相处。

      的确啊,在人的一生当中总会结交各种各样的朋友,那作为爸爸妈妈呢,我们要做的不是去强行控制孩子,而是要帮助孩子树立起正确的交友观。在这个过程当中啊,我们千万不要强势的介入,而是要先认同孩子的朋友,然后再慢慢的引导,这样的孩子才能不偏不斜,接受正确的交友观,从而能让孩子少走弯路、错路,更好的和这个世界温暖相拥。好的希望,这位智慧的母亲的故事,也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

《  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些花儿,那些海。是谁说,不可以,我偏不信。如果有人一只在消磨你的志气,那么你只能在心里默默反抗。然后,有一天(...
    有想法的小蠢阅读 100评论 0 0
  • 想和他,穿最酷的情侣装,走在大街上,手牵手,证明我们只属于彼此
    鹤小姐阅读 155评论 0 0
  • 我都上班半天啦你估计才刚刚起床吧,哎呀今天第一天上班确实不怎么美好吖,不过也没关系,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啦嘿嘿。 你...
    Lww酱阅读 126评论 0 0
  • 写作是锻炼自己元认知能力的好办法,同样元认知能力也能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这两者在使用的过程当中都能不断地打磨我们脑...
    刘小妹_7ea9阅读 163评论 0 0
  • 我可以向你们诉说吗? 我可以撕裂自己给你们看吗? 我可以把自己完全交给你吗? 我可以可以分享不好的心情给你吗? 我...
    阿may000阅读 19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