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最努力的员工,最后却没有获得升迁?

有些俗语,隐含着人生智慧在里面,但是不深究其中道理,有时反而会被误导。像“戏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这句俗语。“戏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可是很多人的人生经验却是反向的证明,发现戏棚下,站久了也不是你的。

这个传诸千百年的俗谚,怎么会发生这么大的错误?

等了三年,怎么不是我?

很多人乍看这句俗语时,都将重点放在“站久了”,漏掉“戏棚下”这三个关键字。也就是说,既然是戏棚下,其实讲的是观众,不是演员,可是在人生舞台,人人都是台上演员,不是台下观众,这句讲观众的俗谚根本无法套用在人生里。

即使是当观众,这句俗谚的背后意义,也让人悲凉。想想看,什么时候前面的人潮会散去,站在后面的观众有机会挤到前面更好的位置看戏?如果是一齣好戏,前面的人潮是舍不得散去的,站久了不是等到一齣烂戏便是已经近尾声,这样的戏不值得付出时间痴痴站到天荒地老。

可惜很多人不深究这句俗语的道理,每每走到人生十字路口,需要做选择时,不想勇敢做出任何行动,就把「戏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搬出来自我安慰,好像充满老人的智慧,不过是自我欺骗罢了。

错用这句俗语,就会等来错误的人生结局。

28岁 的雅芳,是部门里资历最深的员工。三年前主管离职, 雅芳自我评估资历最深,这个主管悬缺一定由自己递补上来,于是等啊等,一等三年过了。在这个等待期间,雅芳除了自己份内的工作外,也要处理悬缺主管的工作,等于是地下的暂代主管,这样的态势任谁看来,都会认定 雅芳是升上主管的不二人选。

今年年初,这个悬缺终于拍板敲定,但是新娘不是我,雅芳却没有提升,反而从外面空降了一位主管。这个噩耗让 雅芳濒临崩溃,同事也万分不解,纷纷替他打抱不平,打算联合排挤新主管,傻傻的以为只要新主管走人,雅芳就会被扶正。

就像突然被医生宣告罹患绝症的病患,不断的问:怎么会是我?而 雅芳 问的则是怎么不是我?可是一如过去三年的态度,雅芳并未直接去找老板问个清楚,也未反映内心的不满不快,而是私底下自怨自艾,与同事相互取暖。在此同时,老板好像浑然不知 雅芳 的心情感受,未找雅芳闭门深谈,加以安慰。


结果,猜怎么着?

半年之后雅芳 还是留在原位,新主管却愈做愈顺手,结局完全不如老同事预想的那样。时间久了,大家也淡忘 雅芳心里的伤痕,也不再把他视为接手主管的潜在人选,戏棚下站了三年也不过是一场空。

这里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30岁的 东明在十五年前也碰过类似问题,他的反应与作法和雅芳大不相同。同样是部门最资深员工,同样是努力认真,同样是主管出缺却悬着不补,可是 东明不认为要沉默以对,他直接敲开老板的门,了解自己有无可能升上主管,得到的答案是这个缺不补,由老板亲自接管。

再做三个月,东明认为老板没有打算升他当主管,在这家公司不具前景,毅然决然递出辞呈求去。后来他转至演艺圈做戏剧,从编剧一路做到制作人,几部偶像剧在中国大卖,事业成功,口袋也麦克麦克。回头来时路,东明庆幸自己没有傻傻的等下去,而是勇敢跳离僵局,做出改变,迎来第二春。

我是拍戏的,最懂戏棚下,站久了是你的这句俗语的真正含义,它是在讲台下的观众,不是在讲台上的演员。东明说:换作是演员,若是这么苦苦的站下去,青春都没了,那里还有戏可演?

离开前东家一年,东明发现垂涎的主管缺的确一直悬着;再过一年,前东家垮了,至此东明才明白,公司早就经营困难,老板不补缺是为了省掉一份主管的薪水,和自己是否具有管理能力根本不相关。他不禁拍拍胸脯说:还好,没有继续等下去,否则等到最后不仅是主管缺没有,连公司都没了。

你想当观众,还是当演员?

前后两个例子,反映出两种心态:

1. 观众心态

雅芳虽然想当主角,却是彻头彻尾的一名观众,守在台下默默的等着,对于自己的职涯采取被动因应,不敢争取权益,也不敢表达企图心,任由公司宰制。说真的,老板不升他当主管是对的决定。

2. 演员心态

东明也想当主角,便跳到台上当演员,抢不到主角就换舞台,结果让他找到更大的舞台,也真让他当上主角,发光发热,功成名就。这样的人勇敢果决,不只是当主管的格局,还具备开创者的态势,注定要打出一片天。

在人生这个舞台,有两种选择,其一是守在台下当观众,把自己的人生让给别人决定,这样的人在台下站再久都是徒然;其二是跃上舞台当演员,自己的人生自己来演,的确是有机会从跑龙套到当主角。

所以,面对人生抉择时,重点不在于等待的时间,重点在于心态与观念。心态错误,站再久也只不过是换来脚酸罢了,曲终人散剩下一个观众还有什么意思呢?

公子义】80后,90后心理研究专家,9年大数据研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热爱写作。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