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姑娘

1

同学聚会向来都是互相攀比拉仇恨的好机会。春节了,那些一年到头活在朋友圈的初高中同学们们纷纷倦鸟归巢,从帝都霾都雾都回到了大河南十三线小城市。想象一下,三十个县城名媛和三个京城白富美会面的场景,紧张的气氛会不会一触即发,羡慕嫉妒恨的目光分分钟能把你全身射成筛子。

很不幸,我的好姐们叶子此刻就差点变成人肉筛子。

也难怪,叶子携老公从英国荣归故里,虽然没穿宝巴莉的风衣,背LV的包包,戴百达翡丽的手表,但叶子老公可是地道的英国绅士,衬衫整洁,彬彬有礼,为叶子拉椅子,冲咖啡,挑鱼刺,还给每个同学都带了一盒巧克力当伴手礼,如此风度翩翩,才貌双绝堪比威廉王子的腐国帅哥,让我们一群没见过世面的山炮,纷纷惊人天人,恨自己怎么没有叶子的好命,也能嫁到国外,衣锦还乡,给当年背着自己跟班花好上的男同学一记无声的耳光。

女同学的不服气也是有道理的。毕竟叶子长的很一般,黑黑的,单眼皮,鼻子有点塌,嘴巴还很大,在十年前的高中,大家都是灰头土脸的穷学生,一出门就是县城尘土飞扬的大马路,既没有美妆博主,也没有时尚芭莎,除了天天混网吧的太妹,只知道读书的乖女孩们一般都不会打扮。叶子也不例外,她家境普通,父母在县城开个杂货铺,有个妹妹在读初中,自己成绩也马马虎虎,能看见的好前程也不过是努力考个师范学校,毕业后出来当老师,端着铁饭碗,一辈子吃喝不愁,这也是我们那里公认的女孩最好的出路了。

但那时我就知道,叶子绝不是一个普通的姑娘。为什么,就因为作为她的同桌和小跟班,我每天都能从她那里蹭来大堆零食吃。

那时候我和叶子朝夕相处,形影不离,连课间上厕所都要一起去。都是十五岁的小姑娘,但叶子比我成熟得多,当我还在为父母多给了零花钱暗自窃喜,为考试没进前十名沮丧不已的时候,叶子已经悄悄谈起恋爱了。她当时的男朋友,就是那个每天给我们送零食的家伙。他是个体育生,学习很差,经常旷课去集训,长的黑黑壮壮的,跟黑人陈建州差不多,但远没有黑人帅。我不明白叶子喜欢他什么,都说少女情怀是首诗,那诗里的男主角,就算不是陌上公子世无双的段誉,也该是纤尘不染的阳光少年,或者冷漠桀骜的流川枫也行啊,怎么会是个长的一点也不帅的体育生,这不科学。

叶子说,“狒狒”(人如其名,叶子对他的昵称)虽然自身条件不咋着,但好在对我死心塌地啊,高中生活这么无聊,学习压力这么大,有个对自己好的人,心里会舒服很多。至于以后,大家高考完各奔东西,谁还记得谁啊?

我对初恋的美好幻想就这么被叶子击碎了。很多年后,我们长大成人,跟最爱的人阴差阳错地分开过,也因为寂寞软弱,错爱过几个渣男,流连过几张双人床,才知晓人类生而孤独,一起携手上路的人最终也只是陪你走一小段而已,爱情产生的瞬间就是永恒,足以让人心存感恩,孤勇前行了。

而叶子却早早地看清了现实,她没有那么多无谓的幻想。或者说,在那些为了高考挣扎喘息的日子里,她很清楚,自己想要的只是一个异性贴心的陪伴。狒狒能给她,所以她就选了狒狒。

2

高考过后,叶子和狒狒果然一拍两散。叶子上了当地的一所二本类师范学校,我到外省读书。虽然不在同一个地方,但我们的联系一点也没少。那时候还没有微信,大家都喜欢玩人人网,QQ。有一天叶子在QQ上对我说,她在人人网上认识了一个上海财经大学的男孩,她忧伤地对我说,周周,我想我真的爱上他了。他跟我以前认识的所有男生都不一样,你知道吗,他英语特别好,他以后是要出国的。周周,你说他那么优秀,我怎么能配得上他?

出国,对我们这种刚从小县城走入繁华大都市的姑娘来说,那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我们身边的世界,是参加几个社团,加入学生会,多做几个兼职就已经很了不得了的小小校园,我们甚至羞于在课堂上秀出自己带着地方口音的英语,又怎么想像自己会跟一个即将出国的上海男孩子谈恋爱呢。

但叶子的雄心壮志就这么被激发出来了。那段时间,她开始疯狂的学英语,练口语,背新概念,听BBC,甚至用暑假兼职的钱报了新东方,她说,我不能落后,我要跟他一起出国,我要配的上他,以后我们是要在国外定居的。

然而很快,现实就给了叶子迎头一击。叶子发现她的上海男朋友在人人网上和另一个女孩互动亲密,追问之下,男生坦言,这个女孩是自己高中时的女朋友,两人对外一直都是情侣关系,双方父母也都认可了。他对叶子说,我就是看你挺好玩的,所以才老跟你聊天,你不会当真了吧,咱俩怎么可能呢。

当叶子在电话里痛哭,讲述这段经历时,我一边帮她骂渣男,一边劝她,叶子,算了吧,你们根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你还是找个在你身边的人踏踏实实谈恋爱吧。

叶子不服。我们怎么就不能是一个世界的人呢,大家都是中国人,我将来就偏偏要出国给他看,让他知道放弃我多后悔。

叶子果然是个奇人,她加了那个女孩的QQ号,跟女孩原原本本地讲述她和上海男网恋的经过,女孩大怒之下,果断跟男朋友分手。我以为叶子总算扳回一局,扬眉吐气了一把,事情也该了结了。谁知道更奇葩的是,9月份男孩出国后,叶子跟着了魔似的开始给男生发电子邮件,一天一封,居然还是全英文的。她新东方的课还在上着,除了口语,还跟小学生练字似的,练起了英文笔法。

我问叶子,你就那么放不下他?都这样了还追着赶着给他写信,再说,都是中国人,装什么外国友人啊,还用英文写,总不能出国没几天就把母语忘完了吧。

叶子淡淡地说,我不是忘不了他,我是想着现在保持联系,以后出去了,也能有个认识的人,说不定能帮上我什么忙,我用英文写是为了提高我的英语水平,我也没什么机会接触外国人,他刚到英国也不适应,孤独寂寞中反而经常给我回信,我没什么损失,我觉得挺好的。

叶子还是那个脑回路清奇的女子。我没法评判她这种做法是对是错,就像高中时她跟狒狒谈恋爱一样,我总是觉得这样不好,但又说不出她到底哪里做的不对。

3

毕业了,叶子拒绝了回家乡当高中老师的机会,选择一个人留在省城打拼。是的,她没有出国,好像是雅思没有考过,还是因为钱的事,她不说,我也不好多问。

我按部就班地到银行上班,每天累成狗。听说叶子在省城一家培训机构当老师,专教少儿英语。她孑然一身,干着一份没什么保障的工作,也很少在微信群里说话,同学们偶尔聊起她,最多的评价就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摇头叹息间,难掩幸灾乐祸之意。

我也很久都没有跟她联系。只是在某个加班回来的寒冬深夜,看到路灯下自己疲惫的身影,我会想起叶子,她总是那么心意坚定,对这个世界有着从不掩饰的野心勃勃,而我呢,永远胆小,迷茫,害怕变化,追求稳定,宁愿言不由衷,也不敢轻易跟生活翻脸,也许叶子最终会失败,她没实现她的梦想,反而沦为了别人的笑柄,可那些嘲笑她的人,会不会其实也像我一样,有时候会暗暗佩服她,甚至羡慕她呢。

我不知道,但我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我永远也变不成叶子那种姑娘,不管她算不算个好姑娘,她注定会成为一个传奇。

叶子最终没让看她笑话的人失望。和邓文迪一样,她在总公司的年会活动中见到了现在的老公。她苦练多年的口语和礼仪都派上了用场,像所有俗套的剧情一样,他们一见钟情,叶子辞职,闪电结婚,婚后也如愿定居英国。

叶子在聚会上对我们说,在省城下飞机后,回家坐火车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她要买硬座,可是叶子老公坚决不同意,非要她买软卧,叶子笑了笑,摊手,没办法呀,他对生活品质要求太高啦,他就是不能理解为什么明明有软卧我们还要坐硬座呢。

她语气娇嗔,透着掩饰不住的骄傲。

周围两个女同学在窃窃私语,听说没,叶子让她妹妹大学念法语,还给她妹妹介绍个外国男朋友呢,将来还准备接她父母去国外呢,有什么了不起的,还不都是仗着自己嫁的好,你看她老公年龄那么大,叶子不就是图他的钱和身份呗。

而我在想,这一路走来,叶子快乐吗,她到底有没有真的爱过谁。她成了别人口中的人生赢家,但也因此承受了各种猜忌和诋毁。她值得推崇吗,她走的每一步都带着功利色彩和企图心,但她也不能被唾弃,因为她也一直在付出,在努力,她只是从一开始就太清楚自己要什么,能付出到什么程度,她狠得下心,也抓得住机会,所以她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对她来说,这也许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多月之前看的,看书那周感觉不看完别的事情都做不了(除了工作),但现在已经忘记当时的感受了...
    筋斗云的坐骑阅读 373评论 0 0
  • 我们人生很多事情只要专注过程,结果自然而然就是你想要的结果了。 昨天和朋友在吃夜宵,他之前有170的身高,却有...
    从0721开始日更阅读 197评论 2 4
  • 我在等 等哪一天清闲 你陪我去北山看雪景 我想站在那最高的山 看云来雾散 听松枝上冰雪坠下的清脆 我想是你 搂着我...
    乡间晚风阅读 183评论 0 1
  • 说无所谓是假的,有所谓才是我真心话,哪个想失去学习的机会,这学期快结束了,一次都没有,幼儿园是故意的,有机会绝对走...
    Sunshine蓝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