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ctor的用法

vector 是向量类型,可容纳许多类型的数据,如若干个整数,因此称之为容器,使用它时需要包含头文件:#include<vector>;

1.vector 的初始化

(1) vector<int> a(10); //定义含10个整型的向量
(2) vector<int> a(10,1); //定义含10个整型初值为1的向量
(3) vector<int> a(b); //用b向量创建a向量,将b整体赋值给a
(4) vector<int> a(b.begin(),b.begin+3); //定义a值为b中0,1,2位置的3个元素
(5) int b[7]={1,2,3,4,5,9,8};
vector<int> a(b,b+7); //从数组b中获得初值

2.常用方法

  • push_back  在数组的最后添加一个数据
  • pop_back   去掉数组的最后一个数据
  • at        得到编号位置的数据
  • begin     得到数组头的指针
  • end     得到数组的最后一个单元+1的指针
  • front       得到数组头的引用
  • back      得到数组的最后一个单元的引用
  • max_size    得到vector最大容量
  • capacity      当前vector分配的大小
  • size        当前vector中数据的个数
  • resize     重置容器大小
  • reserve     改变当前vecotr所分配空间的大小
  • erase     删除指针指向的数据项
  • clear      清空当前的vector
  • rbegin    将vector返回逆序迭代器,它指向容器最后一个元素
  • rend      返回逆序迭代器,它指向容器c的第一个元素前面的位置
  • empty     判断vector是否为空
  • swap       与另一个vector交换数据

3.例句

代码来自:CSDN博主「hancunai0017」的原创文章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hancunai0017/article/details/7032383

vector<int> c.
c.clear();              //移除容器中所有数据。
c.empty();              //判断容器是否为空。
c.erase(pos);           //删除pos位置的数据
c.erase(beg,end);       //删除[beg,end)区间的数据
c.front();              //传回第一个数据。
c.insert(pos,elem);     //在pos位置插入一个elem拷贝
c.pop_back();           //删除最后一个数据。
c.push_back(elem);      //在尾部加入一个数据。
c.resize(num);          //重新设置该容器的大小
c.size();               //回容器中实际数据的个数。
c.begin();              //返回指向容器第一个元素的迭代器
c.end();                //返回指向容器最后一个元素的迭代器

4.vector内存管理问题

(1)问题描述:

c++中vector的一个特点是: 内存空间只会增长,不会减小。vector的元素以连续方式存放,若每次vector添加一个新元素时,都需要重新分配空间、拷贝元素、撤销旧空间,效率很低,因此预留了一些额外的存储区,减少时间开销。
只增不减特性表述:先分配10000个字节,然后erase掉后面9999个,此时实际占用内存仍为10000个,内存空间在vector析构时才被系统回收。使用clear,也无法保证vector占用内存的回收。少量数据无需主动释放,大量的数据可能需要进行主动内存释放。

(2)释放内存方法

本小节来自CSDN博主「artzers」的原创文章,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lpsl1882/article/details/50904155

测试vector的内存释放结果,要注意:
size():前者是实际的vector元素个数,
capacity():实际占用内存的个数。

在《effective STL》和其实很多C++文章中都有指明,用clear()无法保证内存回收。但是swap技法可以。具体方法如下所示:

vector<int> ivec;
ivec.push_back(1);ivec.push_back(1);ivec.push_back(2);ivec.push_back(2);
vector<int>().swap(ivec); //或者ivec.swap(vector<int>());
vector<int>().swap(ivec); //或者如下所示 加一对大括号都可以,意思一样的;
{//加一对大括号是可以让tmp退出{}的时候自动析构
    std::vector<int> tmp;   
    ivec.swap(tmp);
}
(3)修整空间

本小节转自 CSDN 《vector利用swap()函数进行内存的释放》;链接:https://blog.csdn.net/sukhoi27smk/article/details/27505467
作者:sukhoi27smk

在一个应用中,可能会需要向一个vector中插入很多记录,比如说100000条,为了避免在插入过程中移动内存,咱实现向系统预订一段足够的连续的空间,例如

vector<int> ivec;
ivec.reserve(100000);

如果后续vector不再需要存那么多的元素了,并且已经通过erase删除了,此时预留的空间仍旧被占用无法被其他程序再度利用,造成内存的浪费。
解决方法:利用当前的vector构造一个一样的vector,之前预留的空间也被释放以作他用。

//写法一:
ivec.swap(vector<int>(ivec)); // or vector<int>(ivec).swap(ivec)
//写法二:
{
    std::vector<int> tmp = ivec;   
    ivec.swap(tmp);
} //加一对大括号是可以让tmp退出{}的时候自动析构

使用这种方法适用的场景是:vector从前存储了大量数据,经过各种处理后,数据元素大大减少,想要减少vector占用的存储。
方法思想是:通过交换函数swap(),使得vector离开其自身的作用域,从而强制释放vector所占的内存空间。

(4)关于Vector的内存泄漏的解答

本小节整理自 CSDN《Vector 先clear后再push_back会不会内存泄露?》;链接:https://bbs.csdn.net/topics/390631730

Vector 先clear后再push_back会不会内存泄露?
Vector v1中原本有数据,先用clear之后,重新push_back,由于clear只是重置了size并没有真正的释放内存,如果接着push_back会不会造成内存泄露?

解答一:
如果是标准库中的vector,不会。clear不会释放内容,push_back会直接使用之前的内存,vector析构的时候会自动释放这些内存。
如果clear剩余的内存太大而不可忍受,可使用swap交换。

std::vector<int> v1;
for (int i = 0; i < 1000000; i++) v1.push_back(i);
v1.clear();
std::vector<int>().swap(v1);

解答二:
只要没有手动new或者malloc内存空间的话,就不存在内存泄露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