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会吃手吃玩具?如何避免孩子吞食异物?

看到广州日报的新闻,说近段时间有个三岁大的女孩,接连几天都喊肚子疼,还出现反复的呕吐,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在孩子的小肠和大肠中,发现了“六龙珠”。

这是一种“网红”玩具,叫“巴克球”的强磁石,外观有着闪亮多彩的颜色,人们可以根据爱好组合成各种形状。据说,成人玩可以缓解压,儿童玩可以开发智力。

家长也搞不清楚,他们家的孩子到底是什么时候把玩具吃到肚子里去的,检查的医生见孩子精神状态还不错,于是便尝试先让孩子排出来。但是观察了一天,孩子还是没法自主排出。因为这几颗珠子有磁性,会互相吸在一块。

考虑到磁珠很容易会在肠胃里粘在一起,而且由于肠管会自动收缩,医生担心异物的移动可能会穿刺肠壁,最后决定做手术把这些珠子取出。

取出后发现,这些珠子的磁力都特别大!医生完成在手术后,还试了一下它的磁力,竟然可以把手术剪给吸起来!

孩子为什么会把玩具放到嘴里?我们又该如何避免孩子吞入异物?

首先,我们需要理解孩子的成长的心理发育。

蒙特梭利认为,0-2岁左右这个阶段,这是孩子的口腔敏感期。这个时期的孩子,他们会用嘴巴来感觉事物、认识事物、不断的练习牙齿和使用舌头。

精神分析则有口欲期这一说法,弗洛伊德认为0-1岁会是孩子的口欲期,这时候一个人获得快感和建立关系的核心部位就是嘴巴,这是口腔对于0~1岁孩子的意义。

也许时间方面是有些不一致的地方,但是他们都强调了,孩子是通过嘴巴来认识外界。

因为,孩子在哺乳的过程中,已经把他的嘴巴练成了身体最发达的器官。就是孩子在手脚还不利索,还不会走路,语言又没有发展起来的情况下,最厉害的身体器官就是嘴巴了。所以他的需求、情感,都会通过身上最发达的器官来表达。

所以这个年龄段左右的孩子,他们什么东西都会往嘴里塞,因为嘴巴就是他们探索世界的工具。

比如孩子会吃手指,吃玩具,甚至我还见过孩子把拖鞋放嘴里的。如果我们不理解孩子的心理发育特点,我们有时候会评价说:这个孩子是不是傻,这些东西是不能吃的。

但孩子他并不是要吃这个东西。他们是在感受这个东西,是软的还是硬的?是冷的还是热的?因为他手不发达,他只能用嘴,通过嘴巴来体会不同材质所带来的不同感受。

那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知道,孩子往嘴里塞东西的这个动作,是正常的,是孩子的心理发育的一个过程。我们成年人要做的,就是不要去打扰孩子的自由探索。

当然,也有朋友会考虑到卫生与否的问题,这个担心很正常。如果有这个担心,我们可以尽量的把孩子的生活环境搞好。

就像是学习一样,学习也是一种探索,孩子的成长必定会有这个口腔探索的心理需求,这是最早的探索欲和求知欲。我们可以给孩子营造安全卫生的环境,而不是去阻断孩子探索世界的行为。

其次,在理解孩子心理发育特点的基础上,对孩子进行保护。

知道孩子在这个年龄段,通过嘴巴来探索世界行为是正常的。就是你知道,孩子这时候一定把东西塞嘴巴里,有这些需求和动作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去预防意外的发生。

如果留意新闻,你会发现,有很关于孩子误食异物报道,而且大部分多在口腔敏感期阶段的孩子。

比如,有的孩子会把纽扣电池吃到肚子里。电池有腐蚀的作用,容易把食管壁穿破;或是卡在气管造成窒息;还有可能会因为放电,对孩子的胃有灼伤。无论哪一项,孩子都伤不起。

还有新闻报道过,有孩子,拿了老人吃的药丸来玩,后来自己吞食了。或是小图钉、橡皮擦、玩具的小零件等等。所以这些都需要特别的注意和预防。

所以大家会留意到,有一些儿童玩具上面会有标识说,几岁大以前的孩子要注意。这就是一个提醒,因为知道这个年龄段之前的孩子,他们很容易把东西放嘴里,有危险,所以不能给这么大的孩子玩的。

孩子误食这些东西,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我们成年人的责任。

因为这是孩子心理发育的特点,但是我们没有做好预防。你知道这么大的孩子,他处在这个心理发育阶段里,家里面的这些东西就不能乱放。因为这些零碎的东西,一不留神就会被孩子拿来探索,吃到肚子里面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收放好。

我们不仅要在生活中告诉孩子,什么可以玩什么不能玩,同时也要明白孩子的心理发育特征。因为这么大的孩子,大脑未必会记住或理解你说的话,尤其是在他们的探索欲、求知欲非常强的时候。

那么,成年人就需要把一些有危险的物件分类整理好,放置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不要贪图方便而随意的摆在类似茶几,孩子容易够的着的地方。尤其是,家里有老年人的,很多的老人会想着方便,把药丸放在茶几上,这也是非常危险的。

还有就是如果孩子发烧,尽量使用电子体温计。虽然现在已经使用水银温度计的家庭并不多,但仍然看到有这样的新闻,就是用水银温度计探测孩子口腔体温时,孩子把温度计咬碎了,无论是水银的毒性,还是碎玻璃的划伤,都容易给孩子造成危险。

儿童误吞异物 电池图钉都有

如果你发现孩子已经误食,要尽量保持冷静,并迅速采取行动:

如果孩子吞下有毒的物品,尽量帮助孩子吐出来,并保留误食的物品,这有助于的医生判断及采取相应的措施。无论孩子吞下的是什么物品,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也需要带孩子去做相应的检查。

理解口腔对孩子的意义,才能理解孩子的行为和心理。

嘴巴除了是孩子探索世界的工具,还是孩子缓解焦虑的办法。最简单最直接的,就是吃手指。

不仅孩子吃手指,很多成人也会吃手指。

精神分析的会认为,手指就仿佛是妈妈乳头的替代物。非常方便,感觉也非常像,所以人本能的,就会把手指头塞到嘴里。

因为孩子吃手指,不是一开始就是吃手指的。刚开始的时候,如果我们注意观察,你会发现,孩子是整个手往嘴里塞的,这个时候他是在用口腔来探索自己的身体。

然后,慢慢的会变成塞四个指头,或三个、或两个指头,最后是一个指头。他会有一个过渡,最后,孩子会发现这一个指头最像,这种感觉最对头,就像含着妈妈的乳头一样,所以他就老是习惯吃这个手指了。

其实小婴儿也会有这个表现,比如你把手指放在婴儿嘴巴时,婴儿会以为是妈妈的乳头来了,然后他的嘴巴会做吸吮的动作。

那么,在妈妈还没有来的时候,或者是有点饿肚子的时候,那么这时候,吃手指就会对自己有些安慰的作用,可以缓解内心的焦虑。

听过一种说法:当孩子发现手指有妈妈奶头的功效时,这是一个非凡的进步,啊,他可以自己满足自己了。

所以,人在紧张或有焦虑的时候,往往也会不由自主的把手指塞到嘴巴里。包括咬指甲也是,咬指甲不过是吃手指变形,就有点像不大好意思整个手指都含在嘴里,所以就咬咬手指边缘。

比如,NBA的明星球员詹姆斯,他也是被经常拍到,在比赛场上津津有味地咬着或者吮吸着自己的指甲。 

当然,咬指甲不仅是缓解焦虑,也可能有其他的心理意义。比如和攻击性的释放或压抑有关,这个就我们需要看具体的人和事的场景了。

很多父母都认为吃手指不好,但这是孩子能找到的比较简单直接缓解焦虑的方法。

比如有位朋友就说过,自己小时候咬指甲的行为一直持续到小学三年级,特别是在她晚上睡觉前或是一个人的时候。

另一方面来说,婴儿在妈妈的肚子里的时候,可能就开始吃手指了。有很多B超彩超,都拍到过孩子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吃手指的画面,那就说明这个行为是孩子正常的、自然的反应,如果你要纠正孩子,可能孩子还在娘胎里就要开始纠正了。

另外,有时候咬手指还可能是件好事情,就是孩子能够把焦虑转移到这个部分上,他找到了自己处理焦虑的最简单的方法。有的人不咬手指,但是他慢慢的就变抑郁了,因为他不能处理自己内心的那些焦虑,或者说他处理焦虑的方法被禁止了,那他的焦虑反而就越积越多。

有的父母可能会提出这个问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方法,既能够帮助到孩子缓解他的焦虑,又能够让孩子不去吃手指咬指甲呢?

方法也许是有,但需要注意的是,要找到一个比吃手指还要轻的方式,如果你找了一个更加重的方式来缓解焦虑的话,那就没有太大意义了。

人活着一定是有焦虑的,我们没有办法说创造一个完全没有焦虑的环境给孩子。所以孩子一定有焦虑,有焦虑他就一定会想要去处理和面对。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孩子有焦虑且化解不了的时候,去帮助和支持孩子。

所以,我们要理解口腔对孩子的意义,才能理解孩子的行为,这样,既能保护好孩子的身体健康安全,又能保护好孩子的心理发育和求知探索的动力。

作者:吴在天,心理专栏作者,著有《把生命活给自己看》《亲子关系对了,孩子的世界就对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