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袍先生出生记

8月25日,天气晴。上午7点钟,一声啼哭,我家阿宝出生了。

给娃准备的衣服都比较长,小小朋友穿上,像穿上了长袍。只见头和两只小手,戏称为我的“长袍先生”。

出生前1晚

阿宝预产期是2016年9月9日。

8月24日晚上,吃完晚饭,天气依然炎热,蝉鸣和平时没有不同。

散步刚回来,浑身是汗。冲了个澡,坐在书桌旁,刷手机微信,玩会儿消除游戏。身体有些疲惫,有些依赖手机,刷会儿微信是每天必须的程序。

玩了会儿,躺床上歇着,搜索老公推荐的“精灵旅社”动画片来看。资源不多,刚打开准备舒舒服服地躺着看ipad。突然下面一阵液体涌出的感觉;怀孕后期内分泌增多,我也没有在意,继续看着看着搜索结果,找可靠的资源。

刚过8点,老公进屋了,手里拿着手机和别人讲话。我看了一眼老公,又感受了一下下面的异样,猛然意识到,可能是所谓的破羊水!预产期是9月9日,这还真让我意外……我拿起床头的纸巾擦了一下,发现有少许血丝,赶紧对老公做手势,连连指着我的肚子让他注意。他立刻领会了我的意思,给电话那头说有事情,赶紧挂了电话。

接着是手忙搅乱地拿着待产包、钱包和医院的单据……之前准备了好久,到此时还是不免忙乱。老公去开车,婆婆掺着我。小小的车里,我躺在后座,我摸着肚子,透过车窗看着外面移动的树影和路灯,想着将会发生什么。

车窗外,人来人往,北京晚上8点来钟,正是热闹的时候。晚下班的人,可能刚离开办公室,走在回家的路上。这条如此熟悉的道路,两侧的梧桐,树荫掩映着暗黄色的灯光,像极了电影里流转的时光隧道。

生产准备

到了和美医院就放心了,担架车早已守候在门口。我下了车,在家人帮扶下躺上了担架。穿的连衣裙,小伙子很贴心地问我要不要盖个毯子。不得不说,即将成为妈妈的我,早已把是不是走光忘在脑后。

老公去办理住院手续,很快我就住进了标间。

舅妈和婆婆走来走去看我的状况,老公也是忙着看待产包里的东西。我躺着,心理没有多少恐惧。晚上9点来钟,弟弟弟妹和爸妈一起来看我。妈留下来,和老公一起陪我待产,给我打气。

值班医生来房间里,例行的问答。她问我是不是住过一次院了?很巧合,在36周产检发现规律宫缩时,住了一晚。当时的值班医生也是这位。医生问了羊水破了的时间,内检了开指情况,还没有开指。让我静躺不要多动,并注意宫缩的情况,等有大便的感觉时,叫医生。

我记得在和美课堂上学习过的呼吸法,开始在每一次宫缩的时候努力照做。就这样从晚12点开始,变得比较明显的疼痛,但还能忍受。凌晨3点左右,叫医生来观察,宫缩很好,3分钟1次,开指1。叮嘱我继续等待,留意宫缩。在5点多的时候,开始有便意,喊醒老公,叫了医生。宫缩良好,开指2,直接进入产房。

进入产房

我躺着被转移到产房。老公陪产。产房宽敞,感觉很舒服。值夜班的护士很年轻。我躺到了床上,疼的越来越强烈。护士建议我坐坐球,开指还不到3,不能用无痛。下床得老公搀扶,颠着坐球,痛感低了不少。只坐了2次,我让老公再搀扶着回到床上躺着。宫缩时的疼痛接近难以忍受。我喊着好疼啊,快受不了了。护士冷静的说,当妈都不容易啊,可不是得疼。我侧着头,看着护士年轻又沉着的脸,本来难以忍受的疼痛,突然变得不那么强烈了。

在又一袭强烈宫缩来袭时,叫来了值班助产士。检查开指,已接近3指。护士去喊麻醉师。我期待着那神奇的一针镇痛。

不一会儿,助产士伸手入内检查,发现胎头特别低,开指已接近全开。此时麻醉师还没有到。决定开始接生!我内心没有安全感,只是重复着呼吸法,实则紧张的呼吸加速起来。我直觉此时能依靠的只有助产士,发自内心的依赖她,她帮我喊呼吸节奏,我努力照做。她的声音安慰了我。我知道只要按照这个节奏,就没有问题。

之前点名的助产士,刘文琴住在和美附近。6点多钟正是交班时间,她还在路上。我这边的进程也还在继续。值班助产士一边教我用力,一边告诉我进度,让我放松。

很快刘姐到了产房,看着她冷静的脸,我内心又安稳了些。胎头已经出来一些,头发可见。跟着她的口号,在宫缩时用力,宫缩消除时哈气。大便的感觉强烈到了极点,不知道什么时候宝宝能出来,认认真真地按照助产士的口令去做。又用了大概3-5次力,忽然一下,下面一股热流涌出。强烈的疼痛感消除了,一下子舒服到了天堂。“生孩子是最痛苦,也是最幸福的事”我对站在旁边的老公说的第一句话。

宝宝出生

在对孩子清洁之后,护士把孩子放在我的胸脯上,我看到湿漉漉的小脑袋,没睁开的眼睛,蜷缩着的四肢,有些恍惚。对下一步没有预想,或者预想也没有想到过孩子的模样。新生儿的柔弱超过我的想象,我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这是什么啊?”曾经设想过很多次,和宝贝初次见面的感动,泪流满面什么的,此时都没有。剧烈疼痛刚消退,趴在胸脯的小家伙非常陌生。

接下来2天住院时间,是我和老公看着宝宝。初为人母的兴奋,又有点紧张。晚上让宝宝靠近我吃奶,非常安详又自然。记得我看到宝宝哭了,直接从高低床上翻下来,都忘记了把床调低。老公也是,眼睛很少离开小宝宝。新爸爸的紧张和兴奋溢于言表。晚上呼叫了几次护士,来帮忙拍嗝。护士都是很年轻的小姑娘,但是很有耐心和爱心。只要宝宝一哭,我们就猜测是什么原因,如果猜对了,增加了自信。面对无比珍爱的宝贝,人都会产生这种内心的不确定吧。

住院的2天,饮食特别丰富。我特想问和美要来菜谱,回家来照做。后来出院办手续之类的,也就忽略了。回想回家之后的月子餐,真是不能与和美的比。对产妇和婴儿的护理也很周全。房间的门一天进出的护士,查房的医生,送餐人员,不断。

8月27日出院。隔壁的小孩是同日出生,住院的这两天,婴儿的啼哭此起彼伏。路过他们病房的时候,家人正好站在门口,问我们“这就出院了?”我们很开心的回应着。现在想来,真该回头去结识下这房里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娃娃。

感谢和美

回想整个怀孕的过程,很幸运能得到姜桂英大夫的指导。此次怀孕之前,我曾经在2011年和2012年有2次不明胎停育。对怀孕一直心怀恐惧,几年里,在很多医院检查原因,都未能有结果。直到有一个北大医院的医生跟我说,与其等待查原因,不如试着怀孕。年龄增加带来的风险,可能大过偶然胎停的风险。在姜大夫那里,我说明了自己的状况。只是一次,后来再也没有说起过那两次失败的怀孕经历。她一直亲切的叮嘱我孕期的注意事项,没把我当成困难户特殊照顾。这对我很积极的心理暗示,一直持续整个孕期。在3个月的时候,她就提醒我不要多吃,注意控制体重,争取顺产,这样之后再生才好生。在后期体重还是增加迅速,36周产检时,宫缩3分钟一次,她建议我住院接受观察,可能是临产的标志。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临产的迹象消除,就出院了。这次临产住院,也让我有了更多的心理准备。在38周生产住院时,少了不安,内心比较安定。

回顾在和美的整个产检、生产过程非常顺利。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这里有一群正能量的人在工作,维系的环境非常人性化。比如,和美建立了很多微信群,不同预产期月份的准妈妈可以毫不费力地互相交流,吸取经验,缓解孕期的茫然和紧张。产后也有和美妈妈育儿群,并且有和美的工作人员定期发布信息,开展微信课堂。广为准妈妈熟识的天使舅舅,非常热心地解答孕妈的各种问题,提供远超过和美服务范围的各种帮助!

现在,看到身旁熟睡的长袍先生,很感慨。再次特别感谢姜桂英主任,助产士刘文琴,生产当值的护士、助产士以及所有关心照顾我们母子的工作人员。和美是我和娃的福地,非常庆幸1年前选择了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