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宝可梦GO,还敢说不好玩吗?一场颠覆我们生活的游戏盛宴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在每一个80后、90后的脑子里都有着一个宠物训练师的梦,游走于各大城市道馆,带着宠物小精灵挑战各个训练师,实现自己的儿时梦想。


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带着一份童年的怀念,小时候一群人挤在电视机前围观宠物小精灵电视剧的画面,为了一个GameBoy或者一个PSP向父母哭天抢地吵闹的记忆,都在这个夏天被唤醒了。

而这个记忆的唤醒者就是当年《宠物小精灵》的运营商,日本任天堂,而这个被唤醒的模式则是让所有人咋舌的虚拟现实技术,一款结合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为核心的《精灵宝可梦GO》超级手游诞生了。大量的宠物小精灵不是出现在电视的荧幕前,电脑的显示屏上,而是通过手机的AR(现实增强技术)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可能在你家的卫生间里有杰尼龟在活动,在你的沙发上有妙蛙种子在穿梭,在公园的长廊旁有地鼠蹦出来,在发电厂的烟囱边有皮卡丘在活跃。

于是大量沉溺于互联网世界的宅男宅女们不得不从家里走出来,而原因也很简单,为了抓住自己喜爱的宠物小精灵,为了和同一个城市甚至不同城市的朋友去挑战,去一个道馆做一场真实的宠物小精灵对战。一切源于童年的回忆被唤醒,这一梦想的根源则是我们的虚拟现实技术。



根据王寒等人在《虚拟现实:引领未来人机交互革命》一书中的论述:随着高科技的快速发展,星球大战中的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正在成为可能,这种虚拟现实来源于用计算机生成的产物,通过技术手段创建出一个新的环境,让人感觉处于真实的环境之中,并且随着科技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正在从狭义变成广义,从原先的创造世界向增强世界转变,于是有了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 Reality,AR),而未来将是一个结合VR和AR技术于一体的混合现实时代,如果需要我们可以将虚拟与我们真实的世界合二为一,而宝可梦GO就是这样的尝试。

根据App Annie统计的数据,《精灵宝可梦Go》的吸金能力极其强悍,每天创造的营收高达1000万美元,创造了一场真正的互联网神话,更是开启了一场真正的经济变革时代。


被《精灵宝可梦GO》唤醒的真正游戏思维


游戏思维可谓是近年来互联网领域盛行的一套思维方式,所有的互联网大佬都在论述如何用游戏思维来改变我们日常的生活与世界,仿佛只要你用游戏的思维方式就可以让枯燥的锻炼变得有趣了,让繁杂的工作变得好玩了,让你的产品变得吸引人了。但是这些种种都只是停留在表层,大量的书在论述游戏如何改变着我们的世界,但是却很少有人能够真正实现游戏思维对于生活的改造。但是当《精灵宝可梦GO》横空出世的时候,我们蓦然回首,原来游戏思维已经被唤醒,并且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了。

我们来看看,用游戏思维玩转世界的《精灵宝可梦GO》是如何成功的?

一是让情怀成为现实,游戏改变世界。

自从老罗的锤子手机开始,所有人似乎都在讲一个关键的问题:情怀,但是除了销量并不理想的锤子手机以外,我们到底还有哪些情怀呢?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答案,但是对于很多的游戏玩家来说,下载《精灵宝可梦GO》的最初动力是《宠物小精灵》(也有称作:口袋妖怪)的游戏给大多数人的童年,带来了无限的回忆。

诞生于1996年的《宠物小精灵》最初是以掌上游戏的形式出现,通过20年的发展,形成了六个世代,25部作品的庞大体系,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2亿部。也许你没有玩过游戏,但是你多少看过动漫书,欣赏过动画片,进过电影院,玩过卡牌游戏。正是这种经典IP的打造,让所有人都形成了自己的梦想。

二是虚拟现实技术穿透了世界的屏障。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虚拟现实早就不是什么新鲜名词,但是面对着昂贵的头盔或者眼镜,让大多数人都望而却步,但是当《精灵宝可梦GO》出现的时候大家发现,只要一台智能手机就能够实现其梦想,低门槛成为了其成功的关键。

并且与纯粹的VR不同,现在的虚拟现实是将VR和AR相结合,让虚拟世界的场景与现实生活成功组合,让玩家有了一种理想成真的感觉。

三是走出门的O2O闭环。

打造O2O闭环每个企业都讲,但是似乎谁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与传统网络游戏将玩家锁在家里,绑在线上不同,《精灵宝可梦GO》把玩家从沙发上拉起来,把他们送进了公园、图书馆、大卖场等等所有现实场所,边健身边社交边游戏,成为了它成功的秘诀,一款游戏不仅实现,帮助玩家锻炼身体,促进交流和探索新世界的游戏目标,更让大量被电子商务打击的体无完肤的实体商业看到了希望。

麦当劳第一时间宣布与游戏合作,让每一家麦当劳都成为道馆。可以设想如果运营得当的话,线下实体经济的体验销售方式时代就已经到来了。

情怀、科技、体验,当这三者成为一体的时候,一个真正的游戏思维的时代就已经到来,而实现这个的载体就是虚拟现实的VR与AR技术。


一场由虚拟现实与游戏思维带来的实体经济变革


一直以来,我们似乎都在探讨如何实现将互联网经济从线上向线下的引流,但是没有人能够否认的是,互联网的电子商务、金融理财、外卖服务等等正在深刻的改变着我们当前的世界。大量的实体经济门店倒闭,快递成为了中国最红火的行业之一。

于是大量的实体经济门店准备转型,但是如何转型每个人都难以提供一个好的答案,但是有一个趋势是明显的,越来越多的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将会以线上的形式出现,而留给线下的将是一个更加注重体验的场所。但是,如何打造体验呢?毕竟不是所有的书店都是诚品书店,也不是所有的饭馆都能成为海底捞,体验转型可能并不一定那么有效。

但是当虚拟现实的VR和AR技术真正来临的时候,我们发现体验也许并不止在于实体的体验,而是现实与虚拟的结合,就像本文重点论述的《精灵宝可梦GO》游戏一样,当虚拟的场景加载于现实的场景之上,实体经济的体验经济也就成型了。


举例来说,传统的旅游业的常态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一到地方就上厕所的一种较为无聊的形式,能够给用户带来的体验除了传统的一些自然美景、人造景观之外似乎也没有什么可以大书特书的东西了。旅游对很多人的意义就是发发朋友圈,晒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有了游戏之后,旅游业恐怕就会变成一个全新的风貌,九寨沟完全可以开发成为一个水精灵有关的独占景区,所有人可能都不会再愿意去乘坐缆车去旅游了,而是通过步行寻找更多的精灵,再比如说甘肃丹霞山可能就会考虑和游戏开发商去讨论如何在自己的景区构筑火精灵场景,黄山可能会考虑如何构建土系精灵场景等等,然而这一切都能让旅游更好玩,游戏更有意义。

而且,如果某个旅游景区有着更多的宠物精灵资源的话,基本上也不需要进行什么广告了,在互联网时代玩家的口碑就是最好的广告。

旅游风景区、麦当劳快餐店这些都仅仅是最初级的应用,相信随着虚拟现实的不断发展,实体经济将会因之发生更大的变革,未来已来,世界已经展现出它不一样的地方了.

(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