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刷爆朋友圈,但新海诚离宫崎骏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最近朋友圈被新海诚的新作《你的名字》刷屏,从12月2日正式在中国内地上映,甚至在上映前豆瓣的评分就已经高达8.9分,在日本它的票房正式突破了100亿日元大关(约等于6.6亿人民币),观影人次高达700多万,刷新日本影史多项纪录。可以说这是一部无论是从口碑还是从票房都无可挑剔的作品。于是老生常谈,人们又开始拿他和宫崎骏比较,不少媒体喊出“这下新海诚前方只有宫崎骏”、把新海诚称为“新宫崎骏”等等。

《你的名字》

但这是真的么,新海诚已经达到宫崎骏的艺术高度了么?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我是很喜欢新海城的,接触他的第一部作品是《言语之庭》,至今脑海里仍是Rain的旋律和那满屏的绿色。画面真的太美了,堪称梦幻,几乎每一帧都可以作为壁纸,故事文笔也是轻巧紧致,处处体现出梦想乡的气息,整个片子随着季节变迁不断推进剧情,雨、阳光、树叶、地铁、彩虹都不仅仅充当背景,更是衬托人物心绪和气氛的道具。尤其是雨的表现近乎真实,并且比真实更具美感,无论是绵绵细雨,还是夏日的暴雨,屋檐被风瞬间吹成水流的雨,窗上交汇留下的雨滴,以及在烟雨笼罩下的城市雨景,都让人体验了一把真实的雨季。雨滴的透明同时包含了它所映照的周围事物的颜色,并且随着光的变化不停得变化着。在这个通透的世界里,树叶映照在庭院柱子上的绿色光辉。男女主的心理活动描写的也很细腻。电车,学校,熙攘的人群,城市,淡淡的哀伤,放进了一个雨的世界。

《言叶之庭》

我翻了他的作品集,后来出的一部不落的细细欣赏,《遥远的世界》、《星之声》、《她和她的猫》、《云之彼端》还有《秒速五厘米》,情感克制与含蓄,与契合度超高的优美配乐配合得天衣无缝。大量语言独白,让电影本身显得文学化和诗意。故事则显得飘忽,欲言又止,充满 “只会意会,不可言传”的韵味。

单从画面角度来看,新海诚是不弱于宫崎骏,甚至在我的观念里还略胜于宫老爷子。而且从新作《你的名字》里能看出他对故事的把握程度也日益成熟,但我为什么还说新海诚离宫崎骏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很简单,两个字:立意

每部电影都有立意,都有想要表达的东西,有的显而易见,有的可谓意义深远。并且含有潜在的寓意,需要观众加以思考后才能理解和领会。影片的故事情节和台词对白,有的很直白,有的很隐晦,有的通俗易懂,有的极其高深。拐弯抹角、明褒暗贬、指桑骂槐、借古喻今等,都是电影的惯用手法。

在这块两者是截然不同的:大师宫崎骏的作品气势恢弘动人心魄,而新海诚正好相反—平淡的真实。

新海诚的作品在于平常生活之小,如窃窃私语。从《星之声》到《云的彼端,约定的地方》再到《秒速五厘米》,再到《你的名字》,新海诚尝试了科幻、架空历史和现实生活三种不同风格。但作品感情基调没有变,向现实生活贴近,向心中最希望表达的情感贴近,细腻、生动、亲切、平淡、真实。发生在平凡的每个人身边事可能与他人无关,但对自己其实确是最不平凡的。新海诚是与观众分享的那份情感引起了共鸣,然后被放大,被赋予更多生命力。

而宫崎骏的作品则不同,虽然同样是注重细节,但以小见大。无论是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还是天空之城,或语言,或画面,可是无论是什么,都是一种人文关怀的体现。他的电影多数讲孩子的成长,以小孩的眼光看世界,会发现世界的丑恶与人性的贪婪。在天空之城里,希达和巴鲁想方设法救人,而军队则是以害人为代价来谋取财富,对比鲜明。他塑造的是不一定漂亮却让人忍不住爱上的人物。他关心的点往往不是和平就是环保,立意深,视角广,着眼高。

“他总关心上帝关心的事。他叫宫崎骏。”——风行网网友对他的评价。

宫崎骏和他的动画电影

这是其中的差距和两人生活经历、时代背景不同有很大关系。宫崎骏童年是二战后期的日本。东京被盟军飞机炸成一片废墟,年幼的宫崎骏在这样一片废墟中心里必然憧憬着一个和平、安静、美丽的未来世界。这个愿望在宫崎骏笔下蜕变为经典的动漫作品,用他的方式播种到每个观众心里,改变着这个世界

(第十放映室评)他完美的把握了现实和想象的平衡,他让人知道想象世界的美好,一切如天花乱坠。看他的作品,就好像在人类狭窄的后脑上开了一扇广阔的天窗,让人不由自主的相信梦想的力量,因为梦想的存在是借以人与神比肩的理由。从开始到现在的所有作品,宫崎骏思想是一以贯之且辩证发展着的,他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和艺术观都有着明晰的脉络,最终都为了构建那个完美的宫崎骏世界而努力 。

而新海诚则不同,他的父亲新津正胜是日本百年建筑公司新津组的社长,业务范围有别墅、住宅、公共设施、公共事业,在日本颇负盛名,新津正胜回忆说,新海诚小学四五年级时就有了电脑,当时的电脑70万日元一台,十分昂贵。他的童年时代是人民安居乐业,处处享受着现代化生活的甜蜜滋味的时代,他最大的苦恼可能就是如何才能鼓起勇气向他喜欢的女孩表白。但现代社会的弊端也有—快节奏的生活,人们之间的“距离”,心灵之间的间隙越来越大,人情变得冷漠。因此,新海诚的作品的主题多是爱与距离

新海诚说“在日常生活中让我感到最痛苦的是自己的心情没有办法和对方的心情同步,比如,当对方没有感受到和我一样的情感,或是我没有感受到对方强烈的情感的时候。因此我想通过作品中的 距离 ,来消除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距离。”

新海诚作品的质量不容否认,从观赏性来说,新海诚的电影从来不会让人失望。他对画面质感和细节的把握,运用色彩的特有的手法,充满诗意的实景的勾画,情感表达的内秀,都是无与伦比的。像是隽秀的小品文,平和的娓娓道来,带着淡淡的伤感,仿佛带我们回到自己青涩的少年时代。但更多呢?我们听到了,感动了,但也就罢了,我们看到自己的影子但引不起我们的反思,甚至太过情感丰富而有些小家子气了。

经典之所以经典是因为它是在某一个时代可以引起多数人思想共鸣的代表,是一个时代独有的特色产物,有自己的特色,能经得起岁月的沉淀。要想真正让作品能随时间历久弥新,立意是必不可少的,它们能给我们的思想打下印记,无意识隐藏在我们深层记忆中,就像宫崎骏的作品,不管是千与千寻还是天空之城,都将是我们这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回忆。

很明显,新海诚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只能是“流行”而难成“经典”。但是,他的电影虽有不足,却在完善,对人物的塑造、故事情节的把握都日益成熟,画面依旧精美,所以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给他时间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