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题记:我羡慕时光流逝却未做出改变的人们,那种光芒引人入胜。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父亲的生日是八月十六,因此八月十五和十六对于我们格外重要。父亲还有两年就八十岁了,他和75岁的母亲一起跟随着我,在给我们照顾孩子。这么大岁数还带孩子,很多人都问,是太爷?是太太吧?”、“是呀,是到了太爷、太太的年纪,但是这是孙儿”,母亲总是这样回答。旁人总觉得辛苦,母亲却笑着说,人不能享福,一享福就倒了,就是要与天斗、与地斗,对此她笑称是革命的乐观主义的精神。

  清晨,当我和孩子还没有起床的时候,母亲已经开始洗衣服了,也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起来的,等天微微亮的时候家里的洗衣机已经轰轰地甩衣服了。然后,把我和儿子叫醒,一起到街上过早、买菜,我们家离街市比较远,出个校门就得一两里。从孩子还只几个月的时候,父亲就喜欢把儿子抱在手上,教他看这看那,“多识花鸟草木之名”,儿子是新来的,对什么都好奇。天空中小鸟飞过,他追着看;地上有蚂蚁爬爬,他也停留不走。一路的花草树木、一路的牙牙学语,有时候我说:“人家家里的小孩子都是坐推车,我们也可以让他坐推车啊”,父亲总是说,推车比较低,小孩子会吸入灰尘、汽车尾气,对身体不好,再说冬天小孩子会觉得冷,还是抱着吧。他们都这么大年纪了,但是带孩子从不含糊,一点都不顾念自己。有一次,夏日中午,太阳正猛,想着孩子喜欢吃豆皮,母亲就跑到街上买去了,没有想到自己,也不管我们知道了以后是否会担心。在我心中,他们从来就不老,他们努力上进、宽以待人,热切地对待一切有生世界。是的,他们不老,他们依然天真澄澈。想起父亲抱着才几天的儿子,念叨:“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生动可爱,仿佛时光从未来过,童真与童心,光芒引人入胜。

  我的父母都是退休教师,从教都超过三十年。多年来,他们尽心尽力地工作。记得小时候家里许多龟板、阿胶,我的母亲身体不好,极年轻还没有二十岁就得了肠胃病,家境贫寒,在师范读书的时候,连被絮也没有,但,这并没有阻挡她对工作的热忱,她是多年的先进工作者,常年担任班主任。有时候肠出血,她都没有时间去看,总是说等到把这一届带过了,再等几天,只到最后,不得不去了,就住院了。我的父母对学生也极好,每年中考的时候,大批的学生住在我们家里,把我们三姐妹都挤在一张床上。有时候,非常贫寒的学生,父母会让他们在我们家里吃饭,并且男孩就把爸爸的衣服给他穿、女孩就把我们的衣服给她穿,尽管,我们也很贫穷。还记得,当年姐姐考上大学以后,父母送她到武汉去,把身上仅有的钱都留下来了,两个人在候车室坐了一晚。就这样艰苦的生活,我依然能感受到他们和这个世界相处的善意与真心,父亲告诉我,帮助别人,不要想着得到回报,这样才是正确的。和他们在一起,能学到脚踏实地、勤劳朴素;和他们在一起,能学到心地善良、纯洁美好;和他们在一起,永远生气勃勃、斗志昂扬。他们是欢快的人额,这么艰苦的生活,他们都挺过来了。每当我仰望我的父母,都会被他们感动,心里总是回荡着一句话,“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母亲说:“骥,是好马”。

  都说,“宁谋生活,不引肉坨”,当儿子出生以后,没有人带,为了支持我们的工作,父母亲一句话没有说,主动承担了一切家务。我们要上班,买菜做饭洗衣服,乃至接送孩子,这些全是年近八旬的父母亲在做。冬天,我早上没课可以和他们一起去送。我看见父亲一把抱着儿子,快速地走着,寒风凛冽,父亲却满头大汗,脸颊通红,以至于把外套的拉链都解开了。寒风之中,白发苍苍,我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走过一段路,父亲实在抱不动了,换上母亲背。母亲身体要比父亲差很多,做了几次手术,我都担心她老人家站不站得起来。一路上,我和母亲换着背,父亲换着抱。我在想,我上课的时候、打不到的士的时候,下大风雪的时候,他们两个老人家是怎么接送的。我的父母以他们朴素、乐观、坚韧的精神,感染着我们;他们身上闪耀的光芒,映照了三个小家庭,也点亮了无数学生的心灵之灯。他们是老一辈的中国人,是我所见的“中国的脊梁”。

  我的父母还喜欢看CCTV-4频道,每天忙到再晚,他们这一爱好也没有变,他们关心国家大事、台海局势、国际大事。他们不仅仅关心下一辈、下下一辈,他们还心怀天下,关心家国大事。孩子他爸长年外派,每次打电话,父母总是一再叮咛,工程质量重于泰山,一定要严格把关,百年大计质量为先,切莫做豆腐渣工程。有这样的父母,何其有幸!我喜欢他们内在闪耀的光芒,于工作尽心尽职;于家庭尽心尽责,在尘世中努力地奔跑,全然忘记了自己的年龄。我喜欢他们孩子一样明亮的笑容,历经世事却依然清澈的眼神,看透人世冷暖却仍然无比宽阔的胸襟。他们乐观,笑起来,爽爽朗朗;他们活力,走起来,风风火火;生气的时候,嗓门很大;开心的时候,笑意盈盈,光芒引人入胜。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希望年年中秋在一起,天上人间。

���r��:�z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亮走 我也走 我跟月亮赶牲口 买个鸡 叨豌豆 买个猴 栽跟头 栽到那 载到嫂子门里头 ......……” 又是...
    职场有料妹阅读 1,123评论 20 16
  • 走在雨下的大街,总有人匆匆地与我擦身而过,想到不知道多少人正在团圆,仍要上班的我忍不住抱怨几句。 脚上的鞋子湿了大...
    文君1阅读 1,317评论 49 23
  • 一睁眼,发现已经八月十六了。 昨天晚上竟然忘记了给老爸老妈打电话问候!着实过分。 小妹回了趟家。回来跟我讲,老妈不...
    四个汉子的美好生活阅读 157评论 0 0
  • 中秋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很多东西,很多记忆都已经成为了回忆中的片段,零零散散的,就像是跌落在沙滩上的贝壳,时而被...
    听雪菇凉阅读 656评论 0 0
  • 我是原生的北方人,北方人喜欢吃面条。小时候,尤其是夏季农忙时节,几乎天天都吃。因为面条做起来简单,煮一下,配...
    话埠阅读 4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