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净沙

1、

塞外风寒,荒草夕阳。

一个人站在路边。

路是唯一能去丰城的路,人是唯一能杀大恶人的人。

大恶人是古道。

古道的右肩此时插着半支箭,如果不是这半支箭,没人可以杀他。

等着杀古道的人知道古道已无力一战,等着杀古道的人也知道古道一定会回丰城,等着杀古道的人有很多,但敢来丰城外等着杀古道的却只有一个人。

如果杀一个人便能名扬江湖,那丢了性命也会有人要去试一试。如果要杀的人的右肩还插着半支箭,那想试试的人一定数不胜数。

可丰城外却只有这一个人。

大家尊敬他,也忌惮他。

有很多人想杀古道,但每一个想杀古道的人都知道,古道只能由这个人来杀。

这个人身穿蔚蓝官衣,臂绣金丝狮子,斜背两剑一刀,腰挂金字令牌:白边。

白边是大内总捕,缉拿古道已数年。

2、

受了重伤的人不应该骑马,马背上的颠簸会加剧伤势。

但如果受了重伤又要赶路,碰巧还无人可驱车,那就只好上马。

马儿走的很慢,一步接着一步。

每一步都钻心。

箭入骨,想活命很麻烦。不仅要找到一位医术高超的大夫,还要大夫愿意为你倾尽全力。不仅需要找到一处静养的居所,还要居所足够隐蔽。

想死却很简单。

古道一向不喜欢麻烦。不过他也不喜欢死。

除了麻烦和死,还有一样事古道不喜欢——承诺——承诺本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倘若不小心有了,古道便一定会遵守承诺,违背自己的诺言是更麻烦的事。

所以古道虽身负重伤也要赶去丰城。

因为他一向不喜欢麻烦。

3、

江湖上用箭的人并不多。背着一把弓再背着一袋箭不仅不方便出行,遇到突然的打斗施展起来也困难。

可箭有箭的好处。这种好处随着实力差距的加大而明显。当你找仇人报仇却发现打不过时,放冷箭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但箭不是谁都可以放,箭也不是谁都可以射。

当一个屠夫要报杀父之仇,而仇人是总捕头宣布除他之外谁都不许动的古道。

这一箭就更加难以把握。

不过屠夫秦木不是豪侠,也不是义士,他只是个屠夫。他不知道谁是白边,也不知道谁是古道。他只知道有一个人杀了他的父亲,这个人武艺高超,他不是对手。

所以他放下屠刀开始练箭。

秦木要练就的不是一箭贯穿三木的那种箭术。他要练就的是指哪打哪远近自如的箭术。

他的仇是杀父之仇。这样的仇人一击毙命实在可惜。

所以他在箭头涂毒,他要箭入骨。

箭尖刚入骨便力势全失,卡在骨缝处难以拔出。

4、

天将黑未黑,城门将闭未闭。

白边还在等。

白边已经等了两天,要是古道不来,他还要继续等上两天。两天后便是清明,每年清明古道都会回来。

古道已经回来。

远远的有一个人骑在马上,身影飘摇,好像风再大些就会把他吹落马下。如果不是知道他已中箭体力不支,白边会想到一个词:招摇。此时此地,这个人显得格格不入。

红衣白马,黑天黄沙。

沿路不知何时亮起灯笼,从白边身边一直绵延到城楼。火苗摇曳,像逐渐靠近丰城的人影。

人影摇曳,像随时都会熄灭。

5、

马上的人面色如纸,毫无生机。

白边见了只是皱眉,仍怪罪道:“你晚来了两天。”

古道笑言:“差点就来不了了。”

白边又见他肩头发黑,这才发现他穿的本是白衣。不禁倒抽了一口气:“恶人古道,我奉命前来捉你。还不快束手就擒。”

古道又笑:“白捕头,这话你已经说了七年。纵使现在这般模样,你看我可像束手就擒之人?”

将死之人一定会害怕。白边见过不少将死之人,害怕的人气势会低落。如果一个人将死而气势不减,却也不是因为他不害怕,而是他将恐惧掩饰了起来。

如果一个人能将自己的恐惧很好的掩饰住,那这个人就少了很多破绽,那这个人一定很难杀。

纵使面前的人行将就木,白边还是不敢出手。要杀一个很难杀的人,就一定不能轻易出手。

白边紧接着又发现未见西风。

白边惊愕:“你的剑呢?”

古道:“路上嘴馋,换了些酒。”

6、

古道想要什么从不用花钱,因为他有一把好剑,因为他有一身好功夫,更因为他臭名昭著。

臭名昭著的人会有很多人想杀,杀这样的人往往会给自己赚得好名声。但臭名昭著的人往往不好杀,像古道这样的更是无人可杀。

西风,是古道的剑。

西风是白边最想得到的剑。

白边并不使剑,白边的武器是是双拳。每当战胜一个罪人,白边便拿走他的兵器。两剑一刀是白边的功绩,但不足以证明白边。白边知道,得到西风,他才足够完整。

作为大内总捕,白边只抓最难抓的人。江湖上最难抓的当属四大恶人。

甫一出马,白边便擒住三人:狂刀,鬼剑,赶年。

7、

“有酒吗?”

城里的酒肆大概还未关门。

“有酒,不过你不能喝。”

“我为什么不能喝?”

“因为酒在城里。”

“我不能进城?”

“死人没法进城。”

“我是死人?”

白边不免有些唏嘘。每年只有清明他才能见到古道,每次见到的古道都是醉醺醺的。但就算是醉醺醺的古道,他也从未胜过。武艺的差距使白边感觉抓住四大恶人成为了他余生全部的事,尽管四大恶人只剩下了古道。

白边忍不住问:“你为什么要回来?”

古道:“我每年都会回来。”

白边:“今年不一样。”

古道:“她还在城里,我还在城外。我就一定要回来见她一面。”

白边:“我不能让你进城,以前我打不过你,你大可进城见她。可今天你必不能进城。”

古道:“所以今年不一样?”

从今以后都不一样。

8、

钱是麻烦的东西。赚钱麻烦,花钱也不见得容易。麻烦的东西古道通通不喜欢。

所以古道从不带钱。所以古道吃饭不给钱,喝酒不给钱,逛青楼也不给钱。

该给钱却不给钱,往往会出人命。不过古道有西风,命总是别人的命。

别人的命古道并不关心,关心别人的命未免也太麻烦。

所以在青楼里那个女人跪下来求他带她走时,古道比往常更加冷漠。

女人很好看,比以往见过的都更加好看。但古道不能带她走。女人一般都很麻烦,再好看的女人都不例外。

女人说,再待在这里我会死。

古道看惯了生死,每个人都会死,谁也不比谁特殊。

女人说,我爱上了你。

古道不信。古道不信这世间的所有感情。他从出生便是一个人。如果父母可以抛弃孩子,那兄弟也可以抛弃手足,那妻子也可以抛弃丈夫。

那情感不过是一时之需。

就好比酒。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得饮着。

女人说,那你会再来看我吗?

古道穿上衣服。走出房间。

他看见女人流着泪。

他听见女人说,你一定会回来看我。

9、

白边纵身一跃,一拳打在古道胸口。这一拳纵使是身体强健的人受了也会大口吐血。可古道没有吐血,他已经无血可吐,血在衣服上,早已从右肩流尽。

火苗终究被风吹灭。

10、

没人可以找到古道。

所以收到传信时白边很惊讶。信上写:白捕头,我在丰城。

七年前在丰城的城门口,白边和古道的战斗只花了十息。一拳打出,已无退路,西风落在白边的肩膀。

古道说:“你要抓我?”

白边说:“要杀便杀,费什么话。”

古道说:“你现在还抓不住我。不过我可以让你抓。”

白边说:“你想干什么?”

古道笑说:“只要你帮我保一个人。我早晚会让你抓住。”

白边说:“要是我不答应呢!”

古道:“没有人可以抓住我。”

西风四处吹,谁能觅古道?

11、

江湖上死的最多的不是恶人。当然也不是侠士。

江湖里死的最多的是亲人。

自保已是难事。

白边将古道葬在丰城里那座坟旁。

年年前来祭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净沙.秋思设计和反思》 一、教学积累铺垫 1.作者常识。马致远生于1250年,约卒于1321年,是元代著名的杂...
    一身书生气阅读 1,268评论 0 2
  • 五一假期第一天,一大早起来和老公去市场上买菜,准备着好好的犒劳一家人,买好猪蹄、排骨和各种菜蔬,已经九点多,太阳升...
    枯藤残鸦阅读 226评论 0 2
  • chrome以简洁速度快应用丰富而受到非常多的资深互联网爱好者的喜爱,不过由于谷歌退出中国,在中国市场还是有很多的...
    Tiewer阅读 2,923评论 0 5
  • 今生有两件幸运的事:一是遇见你,一是爱上你。 可是离开你,是我最不想接受的事实。 1.我们一起去逛街,她悄悄的牵住...
    一世爱情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