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谈过恋爱的我,高考前吃了一个月避孕药”


“没谈过恋爱的我,高考前吃了一个月避孕药”

初见雅琪的时候,是15年夏天。

那一年国内发生了很多大事:天津滨海不幸发生了爆炸,屠呦呦终于获得了诺贝尔奖的认可,就连国家也全面开放了二胎政策…

不过对雅琪来说,这些都不是事,只有15年夏天的高考,对她来说才是头等大事。

“我能参加高考,特感谢父母坚持让我读书。”雅琪说,当时很多跟她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为了把上学的机会让给弟弟,都主动去市里打工了。

“我爸说,你去读书吧,他不希望以后我和妈妈一样,有遗憾。”

当时第一次见她,我就感觉这姑娘和大多数同龄人不太一样。

她仿佛就像天龙八部中的小龙女,清丽秀雅。但仔细看,又与小龙女不同,她神色间冰冷淡漠,实不知是喜是怒,是愁还是乐。

她说,这是压力。

“就算当时国家开放二胎政策了,对我家影响也不大,那时候我下面已经有了两个弟弟。”

从小出生在穷人家庭的雅琪,尽管学习刻苦,成绩上也总是和班里的大多数学生有差距。“条件好的同学,休息时都会找老师做课外辅导,成绩提升的特快。”

雅琪说,现在学校的老师上课一点都不认真,讲的根本不深,也没办法,学校给的工资太低,老师不满意,都想着去外面赚外快。

像雅琪这种穷人家孩子,就算是到了周末,也的抽时间去外面赚钱补贴家用,根本没有条件上补习班。

那时雅琪从书包里抽出了一本看起来很褶皱的高考复习资料,打开后发现,里面写着全是密密麻麻的笔记。

“没钱上补习班,我就一遍遍的做高考真题,成绩提升的也快。”

雅琪说,“反正最后都是为了高考,只要能不花钱还能提分,我都愿意尝试。”

我说,看你这么努力,当初高考的时候,肯定一帆风顺吧。

雅琪说,“长身体那会,家里穷,每天都是青菜大米,补充不了什么营养,所以身体上总会出一点问题。”

那时雅琪每次来姨妈的时候,都痛的上吐下泻头晕眼花,别说做题,就是坐着都费劲。

“当时我算了一下,高考那两天似乎在我经期范围之内,心里想想都害怕。”雅琪说,“我拼了这么多年,不就是为了最后的考试么?所以我不可能让姨妈毁了我的梦想。”

于是她用平时兼职省下的34块钱买了一盒避孕药:“连恋爱都没有谈过的我,高考前吃了一个月的避孕药。

我问她:“现在想想,你后悔做这件事吗?”

她说,我的感谢那盒改变了我命运的避孕药。

“没它,我可能都考不上大学。”

最后,她抬起手机,用手指着昨天刚给父母转过去的那1230元说:“看,这是我这个月第二次给爸爸转钱了。原来,知识它真的能改变命运。”

“ 考不好,大不了再来一年 ”

陈乐是千万高三考生中的一员,不过她却与大多数的高三学生有点不太一样,她是一枚走读生。

走读生在住校生眼里,简直太幸福了。每天都能回家,不用吃食堂,睡的也舒服。

陈乐说,我还想住校学习呢,每天回家,看着父母对自己期待的眼神,压力特大。

她最不喜欢的就是冬天了。

“一到冬天,除了不愿意起床外,早上骑电车上学,也特冻手。”

陈乐家离学校不太近,早上5点30就要准时出门了。

到学校门口,让张大妈给她摊个煎饼果子,大妈煎饼果子刚摊好,就把她一把抢走了。“6点15,快迟到了!”拿上煎饼果子,陈乐一路小跑到了教室。

“每天都是这样子,早习惯了。看见这个煎饼没,住校的同学看的可馋了,他们平时吃不上。”

她跑到教室,看到学委已经把黑板上的高考倒计时,改成了距高考还有183天。

“过的真快!前几天还剩200天呢”

陈乐每天最喜欢的就是早读,别看她是个女生,早读时属她声音最大。

“我们文科生,要背的太多了,昨天晚上写作业写到了12点,也就早读能背背书了。”

我问,“每次声音这么大,你能记住么?”

陈乐说:“声音不大点,一会就睡着了,你看前面那个同学,这不就睡着了。”对于这里的考生来说,哪怕别人朗读的声音再大,也总有几个人能睡着。

趁着学生们上早读的时候,班主任偷偷的把这个月的月考成绩贴在了教室后面。这次月考成绩全班普遍不理想,不过也总有几个尖子生牢牢占据着成绩单的前排。

“上了高三以后,每次考试排名差不多都是这样,学习好的总是那几个人。”

我问,你这次考的怎么样?

陈乐说:“总分比上次又低了23分,习惯了。考不好,大不了再来一年,反正我岁数也不大”

“别看我们学校每年考一本的人数多,他们里面一多半都是二战的。在山东,想一次考个好一本,太难了。”

说完,陈乐拿出了数学卷,第一节课是数学课。

对文科生来说,不怕记历史,也不怕背政治,就怕做数学题。在文科届,大家都知道,数学就是拉开名次的关键因子。

“我这次数学比上次考试多做对了3道,厉害吧~”陈乐开心的眯起了眼,“照这样下去,我上高四的时候,总分肯定能到一本线,你信不。”

我点了点头。

“其实我也不想上高四,现在想想就觉得压力很大,万一考不好呢?”

陈乐的数学老师很敬业,提前3分钟就到了教室,嘱咐同学赶紧拿出卷子来,别一会在上课的时候找卷子,浪费时间。

临走时,陈乐问我:“考不上好大学,真的就没未来了吗?”

我朝她摇了摇头:“你会考上的”。

“月考过后,我第一次动手打了妈妈”

佳银向我迎面走来的时候,挺着胸,抬着头,她那圆月般的笑脸上,挂着一双明媚的大眼睛。要不是她主动和我说,她上周和妈妈吵架了,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样一个长相乖巧的女孩,竟然会在家和妈妈动手。

佳银低声对我说:“这周末休息,我都不打算回家了。”从她那愧疚的眼神中,我感觉,她应该是知道错了。

上周学校进行了月考,佳银才考了420分,这个成绩在四川连二本线都没有过。

“我平时都考460多分的,但是这次不知道为什么,才考了420。”说罢,佳银一脸委屈。“没关系,我相信下次考试,成绩一定会上来的。”

看着她自信的样子,我也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毕竟就如爱默生说的那样,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但我心中还是有疑问:像她这样乖巧的女孩,为什么要和妈妈吵架呢?于是我问她:“你上周,怎么还和妈妈吵架了。”

刚刚还一脸轻松的佳银,在听到“吵架”这两个字眼后,脸上瞬间也黯淡无光,即使洁白无瑕的脸上,也多了几丝愁容。

“因为我妈她老是误会我。”

说起佳银的妈妈,那是一个让人心生敬意的现代女性。

佳银的爸爸,在她12岁的时候,就因病去世了。她妈妈为了陪她成长,这么多年来独自一人把她照顾大,十分不容易。前几年,佳银的妈妈用家中仅有的积蓄做了点小买卖,生活才算是渐渐步入正轨。

虽然,两个人的生活有了保障,但是母女间的感情却因为她妈妈的工作,产生了隔阂。

“她实在是太忙了,平时根本见不到她。”佳银每次回家休息,都只能孤零零的待在家中,本来就爱热闹的她,根本受不了现在这样。

“我妈平时什么都不管我,她就只对我的学习成绩感兴趣。每次她回家进门就说,这次月考考了多少分,其实我就想让她关心一下我的生活啊。”佳银说着说着,居然哭了起来。

能看的出,她是一个懂事的乖女儿。

“上次,她知道我月考考了420分,发了很大脾气。”佳银说,“当时妈妈指着我的鼻子,说我考成这个样子,对不起她,更对不起爸爸。但她根本就不关心我为什么没有考好。”

“所以,你就动手打了她?”我接着她的话往下说。

佳银赶紧辩解:“我就是轻轻的推了她一下。毕竟她是我妈妈,我也心疼她。”

其实在月考之前,她们班开了高中的最后一次家长会,全班,就佳银是自己一个人参加的。那天她妈妈本来已经答应好了,但临时却没有去,她非常伤心。

佳银临走的时候对我说,其实她特想高考赶紧结束。

在她眼里或许只有等到高考结束了,才能像以前那样,重新回到和妈妈相依为命的时光里。



by小明同学

原创文章,转载请简信联系作者,违者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