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双乳,我将如何选择我的人生

乳腺癌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更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

专家发现,乳腺癌有较显著的遗传因素。父系或母系中有多个亲属乳腺癌或者乳腺疾病,同时又乳腺癌和卵巢癌家族史,有双侧或早期乳腺癌的家族史的女性比正常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高出70%。

01

有这样一对姐妹,母亲在三年前得乳腺癌去世,靠爸爸一人打工挣钱抚养两个子女。

一年后,姐姐也得乳腺癌,爸爸借遍了亲戚朋友给姐姐治病,现在双侧乳房已经切除,病情得到控制。

爸爸要打工还债又要给姐姐治病,还有妹妹在读初一,家里可以说是穷得叮当响,这两年完全依靠亲戚朋友的接济才勉强度日。

姐姐休学一年后病情有好转,现在她唯一的想法就是读书,想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现就读于邻水县丰禾中学高一年级,听说成绩还不错。

人生就是这样不公平,健康且家庭富足的孩子不想读书被生生地逼进学校混日子;死里逃生还在苟延残喘抱有理想的孩子却被现实压得踹不过气。

02

我把上面的情况发到群里,告诉他们:假如,假如那个得乳腺癌的姐姐就是他们自己,面对残酷的现实,他们会做何选择?

a

我的选择是放弃学业和爸爸一起打工赚钱来养活妹妹及给自己治病和还债。

真正到了这个地步也只有这一种想法了,因为自己都无法预知自己的未来。

真正的癌症病人想的都是怎样继续把生命延续下去,家里还有个妹妹在等着生活,自己还需要用钱来治疗。

想读书,是可以理解和支持的,但是现状是不允许自己继续读下去啊!

b

我的想法同上,连生活都成困难,还谈什么理想?

在解决了温饱等问题后,理想是可以追求的,现在连最基本的革命本钱健康的身体都没有。

况且这个理想不是自己努力就能完成的,还要靠爸爸辛苦赚钱来完成,事实上爸爸还不能赚到那么多的钱。

那么如果一味地要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是不是太自私了点?

c

这样的身体,她能做什么,什么都不能做,只有等病魔来折磨她。

去打工不可能,在家闲着更无聊。那只有用知识来充实自己,不让自己陷入悲痛之中。

读书是最好的选择,希望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学校,至少还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能驱散一些苦痛。

d

所以说要买保险,现在连买保险都不会卖给她了。

e

其实,读书也不是唯一的出路,各行各业都会出人才,如果条件实在有限,我认为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同样的可以做到比进了大学校园更好的成绩,关键在于自己有没有那种好学上进的心,能不能吃苦耐劳的坚持下去?

f

写作,这是不需要投资金钱的一门专业。

看书,写文章,把自己的经历,自己和病魔做斗争,自己的生存环境,所有的,都可以写,并且一旦生病,她会比其他正常人更能用心专研一项技术。

如果她静下来写作,只奔写作这条路,不但可以缓解她的病痛,凭着自己有深刻的亲身体验,她会写得很出色。

高中不是必经之路,也许她三年高中下来,考的是中文系,也是与写作相关的,何不现在就开始出发?

群里众说纷纭,各抒己见!

03

问题已经上升到理想与现实的高度。

有些朋友说唯有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然而,现在已经不是读书可以改变命运的时代了。(这里说的读书更多的指的是文凭。)

如果自己能力有限,拿了大学文凭出来依然有可能求职无门。

现在大专出来的工资和一个保安、清洁工的工资不相上下,与其要花费至少六年的时间和六年的学费生活费,不如现在就找个工作边干边学。

在各方面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在工作中学习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但需要毅力和恒心,一旦放弃,就会走上随便找个人结婚生子,然后重复着这一代人的困难,要想改变,至少再需要两代人才能走出这万劫不复的状态。

有些朋友认为理想必须建立在各方面条件都很成熟的情况下,只有这样才有能力和资格去追求梦想。

其实不然,我认为理想并不是遥不可及,即使生命垂危,依然有追求理想实现理想的可能,当然,这个理想要现实,你不能说一夜暴富或者日进斗金。

通过进校园读书,不一定是明智的选择,也不是捷径,想追求理想的方式很多。

比如莫言,小学文化,但自己喜欢看书喜欢写作,一边农耕一边追求自己的理想,最后,他拿到了文学界的最高奖项。

成功不是说非要很有钱,我认为,生活衣食无忧就足够。

成功是一个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只要超越了自己就是成功,是一种信仰。

人一辈子,如果永远在底层煎熬是一种痛苦。

如果永远只站在云端也没有新意。

最好从底层走上云端,那种感觉是用钱不能衡量的。

即使没有成功,但是也不遗憾,因为努力过,觉得这样的人生也不错。

所以,莫言一样的人,不是说他一定要拿奖,而是他所拥有的,是靠自己努力争取到的,这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

享受努力的这个过程也是一种成功。

04

一顿PK过后,我们再回到得了重病且举步维艰的姐姐的问题当中。

作为姐姐的父亲及亲人,肯定愿意给她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让她和正常的孩子一样,高中,大学,工作,结婚,生子。

我们正常人又何尝不是期待自己的孩子也能这样平安稳定的一步步地成长?!

姐姐也不是个自甘堕落的孩子,她愿意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激励自己。

姐姐选择继续读书,没有错;家境贫寒,也不是她的错;命运的不公,让她在小小年纪就要与病魔和贫困做斗争,承受着这个年龄所不该承受的痛苦与折磨!

姐姐没有破罐子破摔,没有整天抱怨生活的不公,自暴自弃,而是勇敢地与病魔做斗争,积极上进地选择学习。

前面有很多言论,认为读书不是唯一出路,但对于一个还未成年的孩子,她能想到的也就只有这一条路,并且愿意为了自己的选择而“头悬梁、锥刺股”,难道这样的精神不值得我们学习和钦佩吗?

对于一个年轻的生命,一个身体虚弱且家境贫寒的孩子,社会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伸出你们的援助之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济贫扶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社会团体,各界爱心人士能携起手来,献出一份爱心,拯救一颗年轻的心,一个年轻的生命。

但对于姐姐这样的家庭,根本就求助无门。

05

托尔斯泰说过:每一个生命都拥有享受明媚春光的神圣权利。

姐姐依然有权利追寻自己的幸福,享受生命!

我们为姐姐加油,希望姐姐及姐姐一家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社会的救助,走出困境,迎接美好的新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看完两本张德芬老师翻译的书以后,又看了这本她自己写的书,和前两本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延续《遇见未知的自己》系列书...
    只一点阅读 303评论 0 0
  • 阿娘给你打电话说,家里的亲戚给你介绍了一个男孩,问你回家愿不愿意见一面。 看着电脑屏幕上未完成的PPT,你起身站在...
    周乐乐_阅读 2,573评论 17 17
  • 01、【商务礼仪】礼貌的对待访客,并且用技巧应对访客,以此筛选出必须要会晤的,会晤中务必让访客感觉到他的重要性。 ...
    云间看生活阅读 384评论 0 2
  • 作者:朱熹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注解」 风和日丽游春在泗水之滨,...
    开心满满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