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我的前半生》里的咨询行业如此高大上,到底是真是假?

文/千载悠悠


《我的前半生》剧照

1.

早上吃饭,老妈说,“我看电视剧里演的,做咨询的人都很挣钱啊,是不是真的?”

我看了她一眼,“哪个电视剧啊?”

“就我最近看的,马伊琍演的。里面做咨询的,看着可有钱了。”

“还行吧,也不多。”

“哦”。

我看着老太太眼里充满了疑惑,估计此刻正犯嘀咕,“我姑娘也做过咨询啊,怎么没见挣到什么大钱啊,电视剧里的到底是真是假。”

2.

既然好奇,就来说说“揭秘真相”吧。2014年时,我从HR转行,进入国内一家咨询公司,工作不到两年后,又转回了HR。做咨询的时间很短,介绍个皮毛吧。

咨询顾问的薪资,基本上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所在的咨询公司属于什么水平;二是咨询顾问的级别如何。

国内的咨询圈,可以分为3个梯队。第一梯队是国外的知名咨询公司,比如大名鼎鼎的麦肯锡、贝恩、波士顿等。这些是金字塔的顶端。咨询是从舶来品,国外知名咨询公司,专业度方面确实较高,当然项目的报价也高。他们的客户大多是外企和有钱央企。第二梯队是国内知名咨询公司,我所在的公司就属于这个梯队。这些咨询公司一般于上世纪90年代左右成立,规模较大,也积累了大量的案例经验,专业性比较有保证,项目报价比国外公司低不少,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客户群体大多是国企和有钱民企。第三梯队就是规模小、数量庞大的小咨询公司。这些咨询公司质量良莠不齐,有的深耕于某个行业或领域,专业性不错,但有的纯属“忽悠”。总体上说,薪资上肯定是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但也有例外,比如一些小一点但口碑不错的咨询公司,虽然人少,但能拿到不少好项目,其咨询顾问奖金也不少。大咨询公司里,有些顾问项目少,奖金自然也就少。

咨询顾问,一般分为这么几个级别:

1)初级咨询顾问:这是咨询顾问的最低级别。一般就是刚毕业的硕士或博士(咨询行业的学历要求较高)和工作2年以内的顾问。这个级别的,如果是第一梯队,起薪大概在8-13K左右,第二梯队6K左右。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起薪是固定工资部分,咨询顾问还会有奖金和补贴。奖金的情况各家咨询公司不太一样。有的按级别定,有的按项目定。我所在的咨询公司,一个初级咨询顾问,年薪大概8.5-11W(税前)。

2)咨询顾问:咨询行业的压力很大,基本上从初级入职两年内,up or out,要么升,要么淘汰。年薪大概12-15 W(还是以我所在的第二梯队咨询公司为例,下同)。

3)高级或资深顾问/初级项目经理:两者的薪资差不多。一般来说,磨练个3-5年,应该能胜任小一点项目的项目经理,如果不行,项目中做核心成员(高级顾问)应该没问题。年薪大概16-22 W。

4)项目经理/高级项目经理:这个层级的,就不指着固定工资了,他们的收入来源大多是奖金。年薪25-50 W。

5)合伙人:合伙人这个级别,已经不再具体负责项目了。他有自己的团队,所以需要开拓客户,打单,大多数时间是在和客户老总见面、吃饭、竞标项目。项目开始实施后,只负责把控项目节点,在关键性的环节上,露露面,把把关。不同的合伙人,薪资差异非常大,主要是团队的项目数量和金额不一样导致的。年薪60 W -百万。

说实在的,按咨询人对工作的付出而言,其收入并不多。尤其是最近5年、10年,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普及后,企业对知识的获取也更容易,这些都让咨询行业,这个曾经非常风光的行业走下神坛,咨询人的收入也开始缩水。现在的咨询真的越来越不好干,客户懂得多了,自然要求就多了;咨询公司也多,报价越来越低;再赶上经济形势不好,咨询毕竟是个奢侈品,经济不好会受到很大冲击。大家印象里的咨询公司好像很挣钱,尤其是外资咨询公司,但实际上,近几年“大单”越来越少。中国的企业越来越聪明了,了解了解情况,出个教科书式的PPT报告就能挣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

平心而论,国内口碑比较好的咨询公司里的咨询顾问专业水平还是不错的,尤其是项目经理、合伙人层面的。放眼一线城市互联网、房地产等行业,年薪几十万的总监有的是,年薪百万的高管也不少。但咨询公司的人干的是什么活儿啊,365天,除了过年,只要有项目就得在项目上,常年出差,常年加班。作为乙方,工作质量必须有保证,否则回款都成问题。压力大着呢。

但为什么这些人还坚守咨询行业,不去企业上班或自己创业开公司?我分析有两点原因。

1)在咨询行业做久了,专业水平、逻辑思维、表达能力都不错,但非常欠缺一种能力,就是职场生存斗争能力。咨询顾问的工作状态就是几个人一个项目小组,去客户公司帮助人家解决问题。项目小组里,大家都凭真功夫干活儿的,没什么利益冲突(一般咨询顾问晋级加薪,是由公司根据其工作能力、经验、表现综合评定的,不存在要竞争掉谁,才能升职的情况),所以虽然工作压力大,但是工作氛围很轻松。在企业里上班可不一样,为升职,为加薪,为保住职位,为站队,为争夺资源明争暗斗的事情太多了。你缺少斗争的技能和敏感性,就很难生存下去。我见过不少咨询行业的人,不适应甲方公司的职场斗争,又回头做咨询了。

2)咨询做久了,可能会有种倾向,就是想的能力很强,做的能力偏弱。一般咨询公司在诊断问题后,要给企业出解决方案。但方案出来了,咨询公司就走了,留给企业自己落地。实际上一个方案可能很好,但落地的过程会很难,常常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走不下去的。由于咨询时间较短(一般2个月-半年),咨询顾问未必摸得透企业的实际情况,所以也很难预想到实际执行中会有什么问题。这就造成了咨询顾问理论很懂,但缺乏实践经验,也比较打怵实践。

总之,咨询行业随着企业管理水平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确实越来越不“高大上”,越来越接地气,咨询顾问也越来越像“知识民工”。所以说,电视里都是“骗人”的,当然,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嘛。

P.S.最近比较忙,没看这部剧,好像挺热的。有看了的同学吗,觉得如何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