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事事的味道

      周末最好的开始,是无所事事。晴朗的天空,自由的飞翔,可以睡到自然醒,太阳晒屁股。

        可是俺不行,属鸡的,天性血热,雄鸡一唱天下白,习惯早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出我们“红帆船"楼绿漆大门,那辆自习车的剪影闪亮了我的眼。我踮起脚尖,站在新铺的麦冬草缝里,准备拍。

        身后传过惊呼:“那个……要注意呀!"咔嚓一声,我转过头道:"叫老阿姨,我知道了,你看我金鸡独立没踩着草呀!"

          保洁巡查的阿姨笑了:"这么年轻,咋叫老呢?"

            我指一指头上:“白发三千丈了",哈哈一笑,上菜场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以食为天",于我这等吃货,上菜市场觅食是乐事。

          近来“二师兄"身价暴涨,肉价是我有生以来最贵的。大块吃肉的年代只能在记忆里,上周砍了一根仔排60元,让我心疼肉疼一阵。

          这市场真是奇怪,越贵土猪肉越好卖,物以稀为贵吧。我去时,构树肉只剩下可数的几块。得吃素点,来点青椒炒肉,解解馋。买了2斤构树蛋,肉不够,蛋来补。

          我的习惯是:属鸡的人,每一天不吃一枚“自家”下的蛋,走路就要打软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拎着蛋和肉往菜场里西门钻,  背后有人叫我。原来是S,骑着单车,车把上晃荡着早餐的油条煎饺 。

        一下子回过神,我惊诧:“你刚才不是在跑哪个马?"  真是大穿越  ,忽然想起下周末的活动,就张口问她:“你写得来儿童的文字不?"

          这也是我的担心,散漫惯了。S笑着说:“快乐就好,不求进步。"真是合我意,如今这状况滋润我,无所事事的味道。偶尔拍一拍,偶尔写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身在菜场二楼看见这货色一鸡爪梨,上次在姜家坞过重阳,还长在树上就馋上了。想着立冬过后,要整点吃吃。

      鸡爪梨学名是枳椇,也称鸡脚爪、万寿果、金钩子和拐枣等,它是鼠李科枳椇属植物拐枣带果梗的果实和种子。作为水果食用,必须当鸡爪梨变得有点油亮透光的时候,果子熟了,味道特别甜。

        中医认为,鸡爪梨性平味甘酸,能入心、脾经,将其蒸熟泡酒,具有滋养补血的作用。鸡爪梨的种子具有清热利尿、止咳除烦、解酒的作用,适用于热病烦渴、呕吐、呃逆、小便不利以及酒精中毒等,种子也可以和果实一起泡酒用。

        也可以和猪心猪肺等食材搭配的一起煲汤喝,这样煲出的汤能滋养身体并能清肺化痰。另外鸡爪梨还可以和蛇莓等食材一起入锅加冰糖煎水喝,它能滋阴润燥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立马买了2大串,大妈乐滋滋地告诉我:“这可是我门口种了40多年树结的果子。"我这人特有痴迷的地方,买了东西,常常问下究竟,产地丶怎么吃,和果子有关的故事,我总是乐此不疲,和大妈讲得津津有味。

          突然肩上挨了一巴掌,谁呀光天化日,敢在老虎头上拍苍蝇。回头一看,原来是同学X,笑嘻嘻的。大惊小怪之后,他开始翻我的菜篮子。

        我拿了几把鸡爪梨扔给他,买点这,回家泡酒喝,护肝克风的适合你。告别喜笑颜开的大妈,不经意之中,又买出好几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分享菜场中美好,比如这弥猴桃也挺好的。本地种的,大哥十几年了,年年在这角落摆摊,回头的都是老客,不欺生,秤头高高往上敲,称好再抓两个,那感觉特别有情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家,乘着日头正好。俩口子分工,洗衣服、搞卫生 丶做饭,在家里CW。在抹角角落落时,问h,CW会不会来我们家暗访。还有关键那两天,我要站马路,脑子里都忘了六字真言,h说:“你记得富自爱。"“那么穷人呢?要别人怜悯,怪不得要扶贫。"我怎么一下子就想明白啦。

        整理绿植时,发现前段时间,无意扔在花盆里莲子发芽了,兰花长出新苗苗。更可喜的丝瓜,重新开花结果  ,长势喜人。此后愿它们不惧温差,好好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前几年在阳台上种上时蔬,  我是如此欢喜,能和土地相亲,在瓜棚豆架下,闲闲地度过,喝一杯清茶。

        在午后,阳光照在书桌上,背上暖暖的,是十月小阳春的明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年就是人生的下午茶,那么来应个景:在巜乡间的日常》中品一品当季的果子。

          忘了红尘的烦琐,好好地读书丶喝茶,人只有在松散丶慵懒的氛围里,才会放下纠结,顺心顺势,无所事事的味道,叫人欢喜。

          等太阳西斜,收拾好衣被,光脚踩在晒足了阳光的垫子上,绵软丶温暖丶踏实,是母亲的味道,让人放松,有种回到童年的感觉,总归是有阳光的日子好。

        最欣喜的是,辛苦整理东西,竟然翻出2盒好茶,大红袍和熟普,眉眼都笑开了,勤劳的人有奖励。

          楼下开始哗啦啦地浇水,轰轰烈烈地清理垃圾,总归是好事,CW让小区干净整洁多了。

          就这样,从黑夜到白天的轮回,从工作日的忙忙碌碌,到双休日的无所事事,有苦有乐,日子并不完美,这就是凡人的日常因简单而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然读到:“独自的日子,总是以为太空闲,其实活在手机的时代,“空闲”一无所事事是奢侈的代名词"的话,一下子觉得自己高大尚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同学阿玉微信聊天,说起儿时的零食,勾起了我们对小时候那些长在山野荒地或镇上贩买的野生植物的美好回忆,这些己...
    闲xian阅读 2,501评论 4 3
  • 本文根据高效运维系列微信群的嘉宾分享整理并发布。「高效运维」公众号作为本系列群的官方唯一公众号,原创并独家首发。O...
    OneAPM阅读 579评论 0 5
  • 几个朋友一起闲聊,什么是创新?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发展为创新,如果完全无中生有为创造,想想也是,基础的东西要扎实,才...
    朵朵颐阅读 66评论 0 0
  • 在外汇市场上有成千上万种交易方式,有的交易者善于看准一个信号,快狠准的一剑封喉,也有部份交者善于逐步加仓、打出组合...
    赢多多阅读 524评论 0 0
  • 一月冰雪,二月梅花 她还是陆续把屋里的东西搬到树下 三月桃花谢落,转瞬即逝 她留也留不住 她们倾听任何一种低语, ...
    灭绝诗太阅读 2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