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旅行随记3

每次旅行都是一次收获,不仅是风景名胜还是史迹斑斑的历史,更重要是与人的相处。庆幸的是,每次都很愉快!写完风景,总该提笔写旅途中可爱的人儿。

刚来到广州白云机场,就看到前来拿机票的团友们。当时心理想,真糟糕,都是当爹当妈甚至当爷的大龄团友,没有年轻人一点都不好玩。幸好这糟糕的心情到第一顿饭就结束了。导游在车上安排好围餐就座位置,共两桌,第一桌是广州6人+乐从4人,共10人;第二桌是我们+爷爷4人+1对夫妻+阿姨,共9人。这次的旅途因为有了这些可爱的人儿们,亮丽鲜活起来,为这沧桑之城注入一股活力。

广州6人,听说是花都那边的,印象中是由3对夫妻组成的,一直坐在汽车的前面和饭桌的另一桌,接触时间不长,但感觉很傲娇,抱歉很少观察他们,只记得他们在滑雪场玩得很欢快,以及没有体验地道战。

乐从4人,也是饭桌的另一桌,由4位阿姨组成,估摸着已经结婚生孩。不过她们就坐在我们前面,挺熟稔。我觉得说阿姨过于老了,每个人看起来都非常年轻。四个人性格各异,不过都很好玩。一位是又高又胖,戴着眼镜,说话浑厚辽阔,整天都呵呵大笑的阿姨,从头到尾都穿着带些许高跟鞋的靴子,许多景点都是上山下坡,可累坏她了。印象特别深刻是在体验地道站时,她就在我前面,不停地说“哎呀我的老腰啊”,清脆的高跟鞋的声音在地下响得特别清亮。讲到二胎问题时,特别大声说:“我已经被腌了,哈哈,生不出来了!”,搞笑豪爽。

有一位阿姨特别喜欢吃,每到一个旅游景点,都会买东西上车吃。在常家农庄门口前,有个人卖冰糖葫芦了,红彤彤的,亮晶晶的,看起来好好吃。我们忍不住买了一串,那味道实在比南方好吃N倍多了!果然北方是正宗、好吃好多啊!没想到,一上车,就看到那位特别爱吃的阿姨一下子买了四串,差点没把手指吮吸,跟我们交流那股酸而不甜的后劲儿令人回味无穷。还有个特别俏皮的事,去滑雪场的时候,特别能吃的阿姨并没有因为不参与滑雪而无聊,反倒在一边一个人开心地堆砌雪人。在猛烈的阳光下,她利用扫在一边的积雪,用厚厚的手套不断搓着圆,小心翼翼地雕刻眼睛、嘴巴。在原材料不充足的情况下,她跑去别人员工食堂,愣是找到了优乐美空杯子,为雪人加上帽子。弯身拾地上落叶,为这一抹苍白添上绿色的点缀。拿起落在一旁的扫把,雪人扫地的形象跃然而起,在这被人遗落的角落,这一靓丽的风景线增添滑雪场的生机。

成品登场

还有一位阿姨是又高又瘦,家里似乎非常有钱。每天的衣服和鞋子都是不同的,去到每个景点第一件事是买买买!特别喜欢看韩剧,跟她交流一点都没有问题,特别喜欢李敏镐!《来自星星的你》、《HEALER》、《蓝色大海的传说》等等,如数家珍。她还说OPPO手机特别好,并不是充电一分钟通话两小时,而是充电一小会,看剧好大一会儿。原来不止我们喜欢看韩剧,好多家庭妇女也喜欢,我们总在现实与虚幻中挣扎。那又怎样,开心就好!

最后一位乐从阿姨,带着眼镜,看起来非常斯文和有礼貌,见谁都笑眯眯,特别容易亲近。路途上倒是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就是最后租房事件让我记住了她。归家寂静的路上,被突如其来的塞车和停滞惊醒,耳边响起“不好意思,我现在正在旅行。我给你租金已经很优惠了。如果再便宜下去,会对租了好长时间的人不公平。”语气中夹带着抱歉,“唉,大家租户总会讨论租金问题。等下他们知道自己租金比你的贵,心理不好受。”“不如你先去其他地方看看,这里的租金已经很便宜,我们其实也赚不了多少钱。”态度突然强硬起来,“要不,你先去别的地方看看吧。我正在旅游,如果你现在过来,只有我妈能过来开门。嗯嗯....是的,你确定了并打到我微信帐号,我就叫她过来开门。”租房完美落幕,空气又恢复安静。塞车喇叭声起伏不断,渐渐地又在星碎灯光中睡去。

接下来要讲得是一对小情侣。说起这个有点尴尬,不知道要用情侣还是夫妻去形容,只有我朋友那个傻逼,还单纯以为别人只是朋友。为什么这么说?他们相处的模式,并没有情侣的亲昵,但也没有老夫老妻的默契,对于这点,一车人都心照不宣。男女身高差不多,是清远人,男的衣着端庄,POLO上衣,西裤,俨然一副生意成功人士的样子。女的不算漂亮,但皮肤白皙,五官耐看,寡言,瘦弱,激起人心中不经意的保护欲。每次看她穿得特别单薄,我都问她“你不冷吗?多围个围巾吧!”两个人特别喜欢拍照,不像我们这种只用手机拍摄的业余者。他们每次总能找到好的角度和光线,男女互换用单反,一连几张咔擦下去,脚步慢的我们只能等他们照完再过去拍照。他们特别钟爱于平遥古城,控诉导游留在平遥的时间太短。没有看到镖局、银行、押犯人的流程,痛心疾首。


接下来要讲的是我们最亲爱的伯伯叔叔啦,登登登登~一共有四位伯伯,估摸年纪在60岁以上了,非常尊敬他们!

有两位是来自东莞的伯伯们,是兄弟俩,一个是大哥,一个是弟弟,两个人性格迥然。我相信一个学说,一个人很优秀的时候另一个人总会有不同于另一人的表现,在李安《饮食男女》中三姐妹就是如此表现来争取父爱。哥哥脸色红润,慈祥眉目,脸带微笑,平易近人。看完大佛回来的路上,哥哥跟我们一路,说每天早上都去游泳,前几年收了遣散费刚好迎来退休,家里有个大地来租给工厂用,儿子和媳妇都是做保险,平时没事都是一家人出去旅游玩。前几天,哥哥刚从欧洲回来,看过异国风貌感叹还是中国山河壮丽。拿出手机还给我看他的秘书和工厂,人活到这岁数有这般姿态真的算快活潇洒。说起弟弟的时候,他总在感叹,叫他少吃点烟,多做运动,心情都不知多开心。最近他倒好啊,媳妇生多了个女儿,儿女双全,不像我家媳妇,叫多生一个都不愿意。罢了罢了,年轻人怎么想我们老的也管不着,好些天前他们去泰国,好像也挺不错,下次跟老婆一起去看看。

说着说着走到山腰,我们看到亮晶晶的冰糖葫芦特别招人可爱,有香蕉啊、草莓啊、奇异果啊等不同味道,想起在常山庄园的美味,都流出口水了。哥哥看到我们这般,说请我们吃冰糖葫芦,哈哈,我们都受宠若惊了。哥哥看到我们如此开心,他好像也更加舒畅。

讲完两兄弟,就要讲我最敬爱的另外两位伯伯,估摸六十快七十,气色健康,非常健谈。一位伯伯是师范出生的历史老师,拥有令人尊敬的教师证。另一位伯伯是参加过战争,拥有令人肃然起敬的军人证。历史老师伯伯笑称这两个证件,每次出去旅游,旅行社总会退钱回来。如果自己出去旅行,机票都减半,各大景点都免票进去。可惜啊,你这人老是说照顾孙子,这些活儿让年轻人干干就是了,不然咱两个早就跑遍中国了。

我非常敬重这两位,是因为他们不会倚老卖老,老气横秋,整个人散发出博学的,有素质的,可爱的,为这个旅途增添不少乐趣。不同于以往的,他们坐在整辆车的最后面,侃侃而谈,总是笑称我们两位像“姐妹花”。

历史老师知识渊博,头戴毡帽,望着名胜古迹总陷入深思。深邃的眼睛,黝黑的眼珠,我们看到只有景,而他看到的是时间历史长河的流动,触景生情。逛完古院出来后,他就调侃,啊呀,这个导游真狡猾,本来我们进去都免票,她就站在进口不让我们进去。不过,哈哈,咱们聪明,说是尿急刚刚逛了一圈,确实是个不错的地方!趁着等上车的时间,跟两老谈了一会儿,军人伯伯老是对历史老师说:“老师,这对对联写的是什么啊?”这时历史老师认真看了一会儿,婉婉到来其中一二。还跟我们说,前几天老友(朋友)去了新加波,真不好玩。还是中国山河好啊,上下五千年历史蕴含其中,静静诉说千年来的沧海桑田。还有,有学问的人用词特别有内涵。车上阿姨把自己的女儿照片给两位伯伯看,历史伯伯就说:“不错啊,你家闺女看起来够营养啊!”听到这个后,我们都笑出来了,原来胖也可以说成足营养,一来避免说胖的尴尬,二来说家庭两人对女儿照顾上心。

另一位军人伯伯更加令人肃然起敬,听他说参加过越南战争(我也不确定),杀过鬼子,但人看起来就很逗比和充满活力。老是跟在历史伯伯的屁股后面,问老师老师,这是什么啊?后来在太原走路回酒店才知道,原来军人伯伯的女儿是历史老师的门徒,现就职华南师范当老师。还有,在车上不时听到传来“I LOVE YOU,BABY!啵啵啵(亲吻的声音)。”刚开始我们都疑惑谁的短信声音这么亲昵。后来下车才知道,军人伯伯说,烦死了,这个声音车颠簸一下,就叫一下。唉,孙子就喜欢这个。我们逗乐了,还以为伯伯你的短信声这么特别呢!历史伯伯调侃,他不出声,你就不会买给孙子啦。军人伯伯无奈之下,就把它收进行李箱,放到车底下。来到五台山的时候,他就要求要照个相,趴了下来,用手作出上枪的手势,忽地收起了一身逗比气,冷峻的气息如雪地的温度。说以前打战就是埋伏在雪地里,等着上司下令开抢。

在导游询问要不要去新增加景点《地道战》的时候,军人伯伯立即活跃起来,这个我一定要去。即使车上的人不去,我也要去,北京的地道战我已经看过了,但是我还想看看这边的地道战。一进门口,对着门口的蜡像就敬了个军礼。在解说员讲解地道战历史时,他总是站得特别近的,认真地听讲,恨不得拿笔记下来。最好玩莫过于体验地道战时候,队伍最前面是由解说员、军人伯伯、历史伯伯组成,后面是我们和导游。前路开荒探索,并人传人告知前面的路况,指挥蹲下或起立的动作。隔着长长的队伍,都听到军人伯伯,中气十足地喊着,蹲下!起立!注意,注意,前面要爬梯!千万不要转左哦,那边有炸弹!敌军进攻猛烈,要加快点进程哦!把我们都逗乐了,但此情此景,俨然被敌军追杀,匍匐前进,紧张、刺激、又搞笑。

我们看得太多老军后期生活悲惨的报道,第一次我看到其实也有人活得很好,很潇洒。希望这些为我们开创美好稳定生活的老兵,有一个健康安稳的晚年。


阿姨叫阿荷,是同行时间最长的人。她独自前行,见我们同是本地人,热情万分,路上找到结伴而行的人确实是开心。阿姨身材教丰腴,一头长白发,较黝黑的脸庞,刻满岁月的沧桑。估摸四十多岁,是做孕妇衣服的老板。从行三十多年,非常会琢磨买卖双方心理。第一天到了山西酒店,导游建议我们去买水果。阿姨跟我们一起去,她想尝试一下草莓,老板,我买几个苹果,送四颗草莓行不行?不行啊?你看你都准备下班了,天气又那么冷,要不这样嘛,我多买个橙子?行行行,你挑几个吧。是送我的吗?是是是,送你的。后来阿姨说,做了这么久,那个人一进门我就知道她到底会不会买。见到过很多生意人,嘴巴都是念念叨叨,永远停不下来。

阿姨非常喜欢照相,还有手机不离身,因为刚组了个微信群,里面都是当年相熟的同学。她边旅游边发趣事到群里面,估摸都是有趣的人儿。在平遥古城的晚上,阿姨诉说她的爱情故事。以前曾经非常喜欢一个人,大家也有在一起。但后来她家里离婚了,对方母亲怕对儿子有影响,主动找到阿姨,要她离开他儿子,还说了很多不好听的话。这件事阿姨也没告诉他,在对他日益冷淡的时间里,男的受不了提出了分手。阿姨是做生意的,看得太多生意人的嘴脸,最后找了个做安监局的公务员,说是自己能把控到的人。微信群的组建让两人再次相遇,如今他有一儿一女,也算是圆满了。有些事情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此次来山西,最主要是去五台山,求五爷让她能再怀一个小孩。所以即使她是一个人前往,即使她一头惊骇的白头发,即使要吃很多药,就是想自己的女儿有个作伴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在五台山的早上,阿姨四点多起床,在寒冷中洗了个澡,自己打了的一早就排队到五台山。从五点等到八点,好不容易轮到她。祝愿她顺顺利利,心想事成!


说完了同行之人,来聊聊路上遇到可爱的人儿们。这次旅途到处都能遇到广东人。去常家农庄之前,遇到一家是从深圳过来的,他乡逢老乡,幸好没有两眼泪汪汪。大家友好地打了招呼,她们说是从深圳坐车过来,再租车,自己游车去玩,这不刚好从五台山下来,想吃个东西。是吗?五台山有下雪吗?下雪倒没有看到,积雪倒是挺厚。对了,哪家比较好吃?我们刚刚吃的那一家挺不错,小家子作坊,服务虽然不行,但是食物倒是不错。好,那旅途愉快啦!

五台山归来晚上,住在太原区,在一家饭店吃饭。刚好听到旁边一桌操着一口地道的顺德话。估摸大家都听到大家的对话,顿时就热闹起来。旁边那围台,系边过来的?我地系中山啊。中山啊!离我地好近!我地系顺德阿边。哈哈,原来大家甘近。来来来,我地买腊肠,几日都食醋啊、面啊,好5掂啊!你地都系岩岩系五台山番来?来来来,饮D酒啦,暖暖个身啊嘛。好好好,多谢晒先啦!


旅途白驹过隙,短暂的时光里,你们深深鲜活地存在我的光影中。或许,你我早已在人海中消散,庆幸的是,一起快乐过,一起看过美丽的风景,祝愿可爱的你们一切安好。


估摸写完这篇,又犯了彭彭所说,不仔细刻画一个人,而写这篇又臭又长的篇幅。但是生命中的过客太多,我怕我忘记她们最鲜活的模样。每个人的音容笑貌,我都想珍藏。

#1683-许艺莹-莹姐姐ying#橙子学院码字岛第三期第1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