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所有的一二

天气是真的一日日转凉了,这在江城的9月并不多见。而不觉间已是白露过后。

我们有一个微信群,自前些年从南京归来后开始建立,是一群当年高中老友活跃的群。虽然如今群里再也不曾热闹过,活动更是难以为继。但仍有人总记得在节令转换时,修改群名称。唯有这是不变的情怀。有些伤感,又有些温暖人心。

在这个年纪,当年那么一群从乡里走来城市的人,各自有了各自的打拼,结婚生子的日趋稳定鲜有露面的;还在恋爱的更是无暇在这个年纪还出来秀恩爱。剩下的单身汉,也懒得去群里刷存在感了。人事很是复杂,幸而每年春节,还是不妨开心一聚的。

四时无常,最新《秦时明月》里农家篇,吴旷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子弟当比道家更懂得“一叶知秋”的道理。虽然我们都是不懂荷锄的人了,但如今的朝九晚五又何尝不是另一种身份的“农家人”?外表再怎样光鲜终究仍是需要些许“泥土味”的。既然不是可以外露给“旁人”的,那么多半是在夜深人静时独自感叹,以致辗转难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说,走出去看看吧。任何一个清晨或黄昏或月夜,去江边看看如今的芦荻飞舞,去校园看看九月朝气的少年,去登高振臂一呼。

别让枯燥的工作,繁琐的情感压抑麻木了自己。

你我本是天地灵物,然何迟钝伤身?

那天在芭提雅,有人说可以看看日出。结果真的到了海边,有几个匆匆去集市的当地人和一条狗和我。大概是自己由此得了些独处的好处,后来回了曼谷,也是早早睡去,没去与他们逛那偏僻一脚的小便利店。结果的好处是早早醒来,去路上走一走,又被恶狗追了一路。跑了一路都不肯丢掉不止哪里拾到的枯枝。等我气息未定回头时,就看到那一抹朝霞,孤灯下一车一人一狗,是准备去贩卖的农人。有人说,那好美,像油画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那时想到我的老父亲。我们关系至今仍不好。在我还很小的时候。为了生计,也曾在秋冬时节,他用一辆老旧的二八车,后座搁一块案板,放半片刚宰杀的猪,便推出去走村串户的吆喝去了。我跟在后面拿着一个篮子,竟也不觉得冷。那如今想来温暖的画面怕是很难再有了。如今我们父子见面,三句话就要提到一些不愉快的话题。我知道他老了,却不懂得再该怎样去与他说话。

很多事情,总不是那样糟糕。即便真是,回头细说也大抵能发现些好。

四时,人事,不能逆转的有很多。从前大概年轻气盛,所以更信“人定胜天”,想着自己也是那影视剧猪脚般能“逆天改命”。现在呢虽然年岁不大,但也是而立之年,有些老气横秋,更觉得初心难得。

何必非得去活成别人眼中那个“优秀”的自己呢。

有些诗意的活着,从前我只是喜欢这句话,想自己大概做不到。那时以为这话的前提是如何如何的外部环境,是该“篱笆青庐,鸡犬相闻”的桃源。现在想来,自我内心的一方清静无为才最是难得。无为都懂得说,能做到的又有几人呢?能懂得就更是寥寥可数吧。

我的老友,我们已经很久不说话。我每日看他的那“公众号”,也些许能体味一点他的凄苦与寂寞。只是,我们已退步太多,无法再同往日一般可以给他解惑宽慰了。我们到底走了两条完全不同的路,他走对了,虽是不免艰难,但终究会得大道的。

我虽说执拗不好。但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明知这条路已错,却仍想,或许某天有一条小道拐进去,别有洞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执拗更不好的,是无谓的争,无谓的坚持。

眼前的未见的一定好,可是祸福相依,命运流转,终究都是朝着“道”而去。不必羡慕旁人。

自己选择了,自己就走下去吧。困苦算不得是一种灾难。

而我说,白露,字符后面自动跟出两个词。一是“为霜”,这出自《诗经.蒹葭》。其后一句,“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很是美的画面。稍晚些时日,江边正好观此景象。

一是“横江”,这出自东坡先生的《赤壁赋》。其后长篇大论,“水光接天。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这等气魄,已不是“溯游从之,道阻且长”的小气象了。

白露之日,无论是沉迷于小我之“为霜”,亦或是感叹于大我之“横江”,都是前所未有的美啊。又何忍心就这样辜负了呢?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在这白露之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6 风天逸骑着马转悠了老半天,才终于在一条乡间小路上撵上了背着个小蓝包袱,边吃野果边赶路的羽还真。 “你给我站住...
    一盏芯明阅读 1,433评论 0 4
  • 夏凉碧水动风凉 水动风凉夏日长 长日夏凉风动水 水动风凉碧莲香
    往事如烟云阅读 85评论 0 0
  • 1.下载idea 2016.1.2版本 破解2.安装jdk1.8(环境变量设置http://www.cnblogs...
    在路上phper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