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名利双收的大作家

我的作家梦实现了吗?<修正稿>

文/王治国(天津.津南)

我到50岁上才有闲空来追求儿时的作家梦。目的很纯粹,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读到自己的文章,把自己的思想与喜怒哀乐同大家分享。当然,若能发表在报刊杂志及各大网络平台上那是再好不过了。

我最初就是按写日记似的流水帐般把自己想要说的话写下来,稍一整理就是一篇一两千字的散文或短篇小说。写得多了也开始向报刊杂志上投稿,期盼一鸣惊人。可等了许久,我这些稿子竞如泥牛入海杳无音信。满腔热忱渐渐变为心灰意懒,甚至于怨怼起那些编辑来。我那稿子后留的通讯方式留了好几种,不论打电话还是QQ、微信,你好歹给个信儿呀,让人心安不是!这写了这么多文章发表不了,那挫败感便由然而生。唉!不写啦,咱不是这块料啊!作家梦?哼!醒醒吧!

正在我心灰意冷准备向文学告别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从一位资深网文写手那里探知:现在是信息大爆炸时代,每一位编辑一天要看好多稿子,那有时间给你回信呀!只要你文章写的好,早晚会发表的。现在是自媒体时代,你不妨在网站上先发发试试。他还推荐给我几个自媒体网站网址。

这作文高人的话又重新点燃了我心中文学的小火苗,令我大开眼界,信心倍增:继续写!成不了作家,当个自媒体达人也不错!

我知道要想写好文章,得肚子里有货,才能出口成章、言之有物。可怎样才能提高自己文章的品质呢?颇觉头疼。为这我专门宴请了那位网文写手,还送了礼物真是诚心求教。高人指教就两个字:先得读书!

不论是实体书还是电子书;从古典名著到网络小说,就一个字:买!舍不了孩子套不住狼。

可真读起书来才发觉自己底子太薄啦!花高价买的精装版《古文观止》看了没几页就看不下去了,那些《诗经》《楚辞》什么的真心看不懂;强忍着看了六七十回点评版的《红楼梦》弄了一头雾水,根本没弄清曹雪芹的写作手法高明在何处,反被贾林薛的三角恋搞烦啦。网络小说到是看得津津有味,每天捧着手机在穿越的历史时空中于妖狐鬼怪间神游,气得我老婆直骂我不务正业!

后来我发现了一个成为作家的捷径:网上有卖各种文学培训书籍的,教你各种写作技巧,嚷嚷着一百天能成作家!这颇令人心动。更令人心潮澎湃地是,网上还有大神教写作,说是手把手带你成为月入万元的网络写手!我一头扎进去,乐此不疲,期望自己从此脱胎换骨一举成名。

这钱是花了不少,也确实学了些写作技巧,可我还是写不出好文章来,报刊和网站都不给发表啊!我急了,打电话让那位大神赔钱~~精神损失费,你这不是误人子弟吗?大神无奈最终给了我一个秘方:剖析读书法+针对性投稿!

我重新制定计划:把几部古典及现代名著反复研读,地毯式搜索+逐层级剖析,仔细研究名著成功的秘诀。只有继承才有发展,这是真理。我这才发觉自己以前太浮躁啦,太急功近利啦。

于是,每天晚饭后沏一壶香茗,靠在沙发上,慢慢品读。从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从明清小说到小品文,从鲁迅、郭沫若到韩寒、王小波……我开始有选择地翻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详读乃至精读一些精彩段落,琢磨作者在文章中的章法架构和语言风格。渐渐地觉得中华民族的文脉如一股涓涓细流开始在我心中流淌。

肚子里有货了,再写文章就不能瞎写了。以前是兴之所至信手拈来。现在是针对报刊网站的专栏写对口文章。题目要吸人眼球,内容要动人心弦,言之有物还要通俗易懂。

渐渐地,我写的一些诗歌、散文和小说开始见诸报端,也登上了一些自媒体网站,获得许多点赞、推荐和好评,也结识了一些文友,还加入了一些文艺团体组织,感觉眼前一片光明。"也许我的作家梦真的能实现"捧着发有自己作品的报纸,我美美地想着。

"腹有诗书气自华”,当我读了许多各式各样的文章,加入了文学社团,结识了许多文友后,猛然觉得人生的追求也许不必有最终的结果,只要追逐的过程是快乐的就足以聊慰此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