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东坡,雾里人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上东坡,雾里人家

                  秋水长天

党的脱贫攻坚的惠民春风为鹤庆松桂东坡村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昔日的穷乡僻壤之地,如今已成了休闲旅游的圣地。独具特色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兴建起来:君盈山居、云青山居、北长丘山居,东坡馨苑,里贤一生。“云上东坡、世外仙境、辟谷营地”,吸引了大批休闲旅游观光者。

日思夜盼,早就想走进雾里人家,去感受云上东坡的诗意,微雨竹窗夜话,午倦一方藤枕,云中窥日落,雨中听天籁,定会妙趣无穷。今年五一长假的一天中午,几个朋友便相约前往。从上鹤高速公路蝙蝠洞收费站向西,治着蜿蜒曲折的新修的水泥路行驶,“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山路两边莽莽青山,树木葱葱郁郁,苍翠欲滴。“几处山花艳,一泓清涧流。”“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诗中的美景在东坡一一再现。

空山新雨后,一下车,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几簇野蔷薇在田边肆意怒放,几只野蜜蜂在花下嗡嗡地闹着。田里豆苗青绿,豆荚饱满,鼓鼓地泛着青色,发出生命拔节的声音。我们全然不顾瓜田李下之嫌,窜到豆田里,摘几个蚕豆抢先尝鲜。“豆熟麦香的红五月”,香喷喷的如同绿玉般亮丽的蚕豆,勾起了我童年的记忆。小时候家里穷,没有什么东西吃,每到蚕豆飘香时,把新鲜的蚕豆用开水煮沸,一个个蚕豆在水汽中炸开,满屋子都是豆香,让人回味无穷。或剥几粒鲜蚕豆,用竹棍穿成串,在灶火里烤熟了,芳香四溢,那真是人间无上的美味啊!蚕豆情结,在心底渐渐弥漫成一缕乡愁,好想回到那“邻居田埂相逢语,十里春风蚕豆香”的梦里故乡。

温暖的春风吹绿了一望无际的麦田,吹皱了静静流淌的河水。过春风十里,尽麦苗青青。四月南风大麦黄,枣花未落桐叶长。徜徉在山间小路上,大片大片的麦田在微风里泛着金波,像起伏的织锦,像翻滚的海洋。麦穗儿粒粒饱满,沉甸甸的,金灿灿的,熟得那么欢畅,那么深沉,仿佛在奏响丰收的乐章。

房前屋后,漫山遍野,一棵棵楸木树、挺拔婆娑,层层叠叠,到处呈现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粉色的、紫色的花朵簇拥着,像一团团云彩,辉煌如瀑布,美如漫天花雨,热烈张扬,令人沉醉。微风拂过,楸木花纷纷扬扬飘落下来,香气扑鼻,美不胜收,地面如同铺了一块粉红的地毯。踩着花瓣,漫步在溢满花香的小径上,在这世外桃源般的秘境中,度过一段慵懒惬意的柔软时光,让人忘却了尘世的烦忧。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布谷鸟在欢唱,奶牛哞哞的哼着小调,悠闲的啃着青草,几只野鸡在草地上捉虫嬉戏。野果水灵灵红艳艳,就像一串串红珍珠,在绿叶的衬托下,在野草中探头探脑,魅惑着你的味蕾。潺潺的小溪一路欢歌,掬一口山泉水,甜甜的,仿佛一泓清泉流进心田。山风扑来,松涛阵阵,拍打着心扉,尽情地吸吮着泥土的芳香和青草的香味,宛如痛饮了一杯浓烈的葡萄酒,一种山村的空灵静谧便从思绪中流淌而过。

“雾锁山头山锁雾”,整片山林浸在乳白色的浓雾里,山窝里几缕淡淡的云雾缓缓升腾,飘飘忽忽散成一片轻柔的薄纱,在半山腰萦绕飘荡,宛如扬在神女颈间的洁白哈达,缥渺中透着神奇,朦胧中含着清秀,给山峰增添了迷人的色彩。“郁郁涧底松,篱篱山上苗。”苍劲翠绿的松树林像翡翠,山谷像铺着绿色的天鹅绒。“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轻寒翦翦,细雨霏霏,给人以商略黄昏的精神自由。

独自闲逛在逶迤的青山绿水间,采一丛车前草,摘几棵蒲公英,掐几片青刺果尖,时鲜野菜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采一束带着露珠飘着芳香的野菊花,吸吮那真真的灵气,体会陶渊明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然,一种莫名的温馨款款而来。好想做一个自由的农夫,过陶渊明“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闲适生活。坐在茅屋里,真切地感受“鸟在云上飞,云从窗里出”的美妙意境。打开窗户,一朵朵云聚拢来,慢慢的飘进窗里,融化在心中。凝神远望嶙峋的青山,袅袅的炊烟淡了,化成绵绵的乡愁,越来越浓,在心中搁浅,挥之不去。

北长乐山居是东坡最有名的农家乐,穿过山村小路,只见高高的石砌台阶,石阶两旁鲜花星星点点,好像在欢迎远方的客人。干净整洁的院落里摆满了各种盆景,粉红色的杜鹃花,盘虬的松树,苍翠的柏树,火红的映山红,修长的竹子,造型精巧的黄杨木……满院春意弥漫,真可谓“一盆一景一世界,一枝一叶总关情。”房子是典型的白族民居,朴实无华,青瓦白墙,结构雅致,布局精巧,不知是哪位能工巧匠的杰作。院子的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春天的气息,一幅幅精美的十字绣,一件件精巧的工艺品,一丛丛碧绿的小草,一簇簇艳丽的鲜花,青石板铺成的小路,鹅卵石镶嵌的花台,圆顶的茅草屋,可见主人心思细腻。听主人说,农家乐的投资很大,两个卫生间就花了20多万,让我们非常惊讶,原来是因为排污管道太长,污水处理困难。我们不禁感叹,在城里人眼中的荒野之地,憨厚淳朴的山民却有如此高的环保意识,让我们所谓的文明人自愧不如。

主人热情好客,我们一进门,便拿出了瓜子、松子、水果来款待我们,还给我们泡了一壶青刺果尖茶,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坐在摇椅上,听着鸡鸣犬吠声,聊着家常,恍惚间回到了故乡。在这里,可以去棋牌室打打扑克,可以去茅草屋下聆听百鸟争鸣,可以在铺满鲜花的小径上漫步,可以去厨房和老板娘学地道的农家菜的烹饪技艺,饿了还可以去品尝山肴野蔌,悠然自得,疲累的心灵彻底放松,让人感到舒心惬意。下午五点,正宗而丰盛的东披农家晚宴开始了,松茸炖土鸡、油炸野蘑菇、炒土豆丝、素炒豌豆、百合圆子、杜鹃花汤、五花腊肉、松桂生皮、腊猪脚炖大白豆、火腿洋芋蚕豆铜锅焖饭……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欲滴,大饱口福。再来一坛五味子酒,“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酒足饭饱,已是夕阳西下,和主人依依话别,待到菊花怒放时,再来把酒话桑麻!

美景美食,一路回味。回到家,才发现手机弄丢了,请朋友打电话与农家乐主人联系帮忙寻找,开始说没找到,让我很沮丧。可是没过多久,朋友又打电话说手机找到了,主人已经请游客带回县城,淳朴山民的善心如明月清风,让我满心欢喜,满怀感动。

白云朵朵开,薄雾轻轻锁,云上东坡,带你走进最美乡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