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满足:等幸福来敲门

图片来自网络

文By沐岚

在发展心理学研究中,有这样一项经典实验。

实验者发给4岁被试儿童每人一颗好吃的软糖,同时告诉孩子们:如果马上吃,只能吃一颗;如果等20分钟后再吃,就给吃两颗。有的孩子急不可待,把糖马上吃掉了;而另一些孩子则耐住性子、闭上眼睛或头枕双臂做睡觉状,也有的孩子用自言自语或唱歌来转移注意消磨时光以克制自己的欲望,从而获得了更丰厚的报酬。

研究者后来发现那些以坚韧的毅力获得两颗软糖的孩子,在今后的人生中表现出较强的适应性、自信心和独立自主精神;而那些经不住软糖诱惑的孩子则往往屈服于压力而逃避挑战。

P01

每次走过市中心的步行街都会路过一家做猴菇面包的店,店前就像是售卖春运火车票的窗口,排队的人总能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出于好奇,我曾经排了半个小时买过一次,面包做得的确棒,很香很甜。

有一次,送朋友赶早班火车,回来路过这家店,刚好赶上开始营业,这种“门可罗雀”的时候可不多,我抓住机会又品尝了一次,依然很香很甜,但总觉得没有上次香甜。

试想在上班的前两个小时,先完成那些最得心应手、最不消耗脑力的工作,而在接下来的六个小时里,以半推半就的态度来应付棘手的工作,就会使整个人的状态变得浑浑噩噩,极大的影响工作效率。反之如果在开始上班的前两个小时,硬着头皮去啃那些棘手的工作,那么在剩下的时间里,工作就会变得越来越轻松。

以一天工作八小时来说,两个小时的痛苦,加上六个小时的幸福,显然要比两个小时的幸福,加上六个小时的痛苦来得划算。

P02

等待,是或主动或被动的延迟我们获得满足感的一种形式。正因为等待的过程我们付诸了心力和时间,才使得等待之后的结果更尽人意;“先吃苦,后享受”的工作理念,也使得工作过程变得轻松流畅,工作效率极大改善。这都是延迟满足所带来的影响。

延迟满足,就是指放弃暂时的贪图享乐,重新排列幸福和痛苦的顺序会放大结果的作用效应。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遇到问题本身就是一种痛苦,痛苦到当我们刚一面对它的时候,只想尽快脱身,只想尽快缩短自己与其接触的时间,而不愿花时间来应对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不愿冷静地分析问题。

问题不会因为一厢情愿的逃避或是等待就会消失,它是一直存在的。而忽视问题的存在,反映出我们不愿延迟满足的心理。

问题的降临伴随着痛苦的体验。尽可能早的承受这种痛苦,就意味着延迟满足,选择放弃暂时的安逸直面痛苦,才会收获回报。如果一开始就找容易获得满足感的事来做,那么收获的满足感就会逐级减少,进而影响做事的积极性,导致半途而废。

好比拥有十颗有酸甜等级的葡萄,一次吃一颗,如果每次都挑所剩葡萄中最甜的来吃,那么品尝体验就会逐次变差,可能吃到第五颗的时候就放弃品尝了;反之如果每次都挑所剩葡萄中最酸的来吃,那么就会逐次增加品尝带来的愉悦感,直至达到巅峰。

P03

那么如何做才能培养延迟满足的思维方式呢?
这里列举两种我平时注重培养的思维习惯。

1.用“每日任务”的思维来压制冲动

玩过网络游戏的朋友都知道,在网游的世界总是存在两类玩家,一类是人民币玩家;另一类是普通玩家。每类玩家拥有不同的游戏体验方式。

前者的体验方式,是通过金钱购买游戏内可以迅速提升游戏体验的各种装备、道具和福利,从而可以很快的达到极致的游戏体验,这是一种及时享乐式的冲动,本质上反应玩家对即时满足感的需求。

而对于后者,系统会将极致的游戏体验隐藏在每一天的积累背后,玩家通过完成“每日任务”的方式达成,看似繁琐而枯燥,实则这样获取的体验会较比前者来得更加猛烈,也更加更久。

在万事讲究速成的时代,无论是一天的工作、处理日常问题,还是养成一个习惯,试着给自己设置一个又一个的“每日任务”,来压制内心渴望即时满足感的冲动。

目标依然清晰,只是通过放慢追逐的脚步来沉淀心灵。

2.用“过程导向”的思维来享受过程

在学生时代,多数人都相信只要努力背重点、努力做练习就会在考试中收获好的成绩,这种“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换来好结果”的思维方式,认为好的结果是努力过后的必然产物。

直到参加工作后,这种思维方式会渐渐被我们摒弃,转而去追逐以结果为导向的思维方式,即为到达某种结果而忽视做事的过程。

后来我发现,这种以过程为导向的思维在实现延迟满足的方法中非常有效。这会让你暂时忽略结果产生的满足感诱惑,而专注于面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此外往往那些看似不期而遇的结果还会让你更加欣喜若狂。

黄有璨在《运营之光》一书中,讲述其最核心的运营信念时,介绍过一种叫做“回报后置”的思维方式,其中心意义在于:只有抱着一种更加开放的心态,秉持着一种“先不论我可能会得到什么回报,而是基于我的理解先把事情做到极致”的心态,你才有可能做到很多有趣的事情。

这与“延迟满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幸福的人大体都一样,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我想这个“一样”,说的就是延迟满足的思维或能力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