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认识你自己

如果没有觉知,你的人生,就是按照一个脚本在不断轮回!

认识你的人生的内在逻辑

1.自我实现的预言

第一周,主题是《自我实现的预言》。也就是,小心你常说的话,因为你一旦说了一句话,出于人最本质的自恋需求,你会爱上这句话,还会将事情朝着这句话所表达的方向去推动,最后让这句话成为现实。

讲自我实现的预言,是为了破掉一个命运的习惯性认知:我们容易把命运,看成是外在某种力量左右的东西。

第一周讲了自我实现的预言、潜意识和自恋,最终是为了说明:命运,常常是我们自恋,也就是内在力量演化的结果。

很多人的命运看似不幸,关键也是自恋作祟。因为自恋的推动,不仅要把自己说的话变成现实,也会选择比自己差的人,以此来衬托自己的好;或者把周围的人,譬如伴侣、孩子、伙伴,弄成差劲的人。

自恋听着复杂,但可以简化成这样两句话:“我是对的”、“我比你强”。

而这一周的主题,自我实现的预言,可以称为“自我期待”。

2.权威期待的力量

本来,你认为,命运是由外在的力量决定的,那现在,你可以看到,命运你是自我期待的结果。

但是,这个“自我期待”真是你的“自我”凭空生出来的吗?

其实不是,这常常是你内化了“权威期待”以后的结果,而最重要的权威,是你的父母等养育者。

父母的内心深处,对你发出的是消极期待,还是积极期待,这会是两股非常不一样的力量。

然而,当去回顾父母对我们说得最多的话,就会发现,大多数人记忆最深的,都是父母的贬低与攻击。

这是巨大的影响。

可尽管如此,我们多数人还是能积极努力地活着,这也是自恋的力量。我们希望活出自己,希望自己是好的、强大的。

那么,既然积极期待,和消极期待,有那么大的区别,是不是使劲学习、养成积极期待就好了呢?第三周的内容,就在进一步的回答这个问题。

3.打赢你的内在比赛

第三周,我们讲的是《打赢你的内在比赛》。

内在比赛,是美国人加尔韦提出的概念。他发现,当人能够活在当下,忘掉头脑层面的自我,而是用身体与潜意识的自我,去放松且专注的做一件事的时候,就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潜能,而且容易有高峰体验。在这样的体验中,时空感都会发生变化。

所以,最好是,我们对自己既没有积极期待,也没有消极期待;既没有表扬,也没有批评,头脑只是用来分析认识事物,而不去评判好坏对错。

头脑的认识,只是为了帮助身体和潜意识的自我,更能放松和专注。当你能够做到这一点,你的能力发挥,是最惊人的。

这不仅是体育场上的概念,也是人生哲学。如果你能常常有高峰体验,知道活在当下,不被头脑自我的评判所导致的好坏对错概念给限制住,那不管你做什么,人生境界都会不同。

这样看来,逻辑够清楚了,并且,这个逻辑,是不断破掉前面一层概念的结果。

外在命运的概念破掉,看到了内在力量决定命运;自我期待的概念破掉,看到了权威期待的力量;积极期待与消极期待的概念破掉,看到了放空头脑、身心合一的巨大价值……

同时,我们还会看到,自我期待、权威期待、积极期待、消极期待等等概念,其实也都存在价值,也都非常有说服力,能说明人性的一些运作规律,所以你又不能简单地去否定它们。

第一章看似在说命运,其实说的是自恋。并且,我们这样一层层递进,好像是在说自恋是不好的,但第三周的第三篇《竞争,是最好的合作》,又好像突然为自恋“正了名”。

这就是人性的矛盾之处,最容易导致问题的部分,也是价值最大的部分。所以,虽然身心合一是极高的境界,但它不是随时都能出现的。自恋尽管生出了各种问题,但它却是推动我们变得卓越的根本动力。

所以,人类并不是非得需要用高峰体验去获得成就,而是就凭着“我是对的”、“我比你强”这种自恋与竞争,可以变得出类拔萃,甚至在某一领域称王称霸。

这三周的内容,讲了这种一环扣一环的复杂逻辑关系,你发现,好像没办法依靠某一个简单的原则就去冲刺人生。

这也是我的目的。因为人性如此复杂,我们的确找不到一个简单的原则,只凭借它就能活得无往而不利。

如果有,我认为这个原则是,尊重你的感觉。可一进入感觉你会知道,再没有比它更复杂更难以琢磨的东西了。

4.读懂你的人生脚本

第四周,我讲的是“人生脚本”。

自我期待、权威期待、自恋性竞争、身心合一的体验……这些复杂的人性力量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你的人生脚本。

前面三周,我们是在讲一些基本逻辑,而最后一周,是想让你看到,你具体的命运模型,可能会是什么样的。

也正是因为自恋,我们很容易认为,自己是一往无前的,但其实你是按照一个人生脚本去不断地轮回、不断地“强迫性重复”的。

认识了这个轮回,也就有了打破它的可能,让你僵化的生命逻辑乃至身体,重新归于自由的流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家到兰州,共走了一天,早晨五点起床,十一点才到了目的地。腹中虽然空空如也,但却无甚食欲,喝点酸梅汁等候饭菜。坐下...
    小頤子阅读 208评论 1 3
  • 本文是基平的读书笔记第二篇,上一篇是针对“品类战略”一书提出的三个质疑点,而今天这篇文章主要是用我自己对“如何高效...
    谌基平阅读 301评论 0 1
  • 像《惊魂序曲》中的Norman一样,老的电影、看似简单的电影。 才值得我们反复、反复的去观看。并从其中获得价值、提...
    Jason_Ayi阅读 194评论 0 0
  • 那是在头高考前的两个月,他来找我,说想和我说说心里话。这是一个极安静极稳重的男孩,在班上除了提问基本不发声,所以我...
    孟婆的碗不空阅读 886评论 10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