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做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

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主题曲MV中有一小段,让我印象深刻。邓超饰演的陈沫在电台里对着那个城市里的听众说,说来可笑,每天我对着麦克风,自说自话,帮别人解答人生的困惑,其实我自己的生活才是一团糟。

是啊,其实我们都一样,不管处在何种身份之上,总把最最真实的那个自我隐藏伪装地极好,展现给外人的永远都是戴着面具的自己。关系越好的亲人和朋友,我们伪装得就越少。但是,再怎么亲近的人,也永远无法抽丝剥茧地看到灵魂最深处的那个自己。

乔任梁因为抑郁症自杀离开这个世界,震惊了整个娱乐圈。自从出事那天,我也一直在关注网上的一些消息。在此之前,我并不知道什么倾城四少,也不知道有个Kimi叫乔任梁。但第一眼看到照片的时候,我想起了曾经看过的电视剧《锦绣缘华丽冒险》和综艺节目《我们相爱吧》中有他的镜头。作为一个局外人,我没有资格评论什么,但真心觉得可惜,为一个年轻的鲜活的有力量的生命感到惋惜。

追思会过后,乔任梁生前好友陈乔恩发微博长文,字里行间全是心痛和不舍。

前天晚上打开某个视频客户端,我看到了乔在八月份参与录制的《hello,女神》节目,因为有他在所以点开看完了,全程都在关注乔的一举一动。节目中的他,温暖阳光,丝毫看不到任何抑郁的征兆。

谁也不会想到,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却以那样极端的方式离开了这个世界。

朋友圈里有人在感慨,谁也不愿接受这样的事实。

事情发生后,网络上又掀起了关于乔的各种各样的猜疑和言论,我向来是反感这些无厘头的评论。有人说,乔之所以抑郁是就是因为那些总喜欢逞口舌之快的喷子们,当一个人太在意别人看法的时候,即便爱多过于恨,也能让一个人迷失自己。

写这篇文章时,四少之一的井柏然已经宣布退出微博。明星们所承受的谩骂和质疑,我们无从感受,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只是不能理解那些随意发声的所谓网友。如果一个明星做了错事,触犯了道德的底线或者法律的界限,自会受到相应的谴责和惩罚。我们可以发表自己的态度,但是如果越过界限,把语言当成利器去攻击别人,那跟坏人、小人有什么区别?

几个月前我在网易上注册了一个自媒体账号,期间发了一篇旧文,没想到短短几天就有10万+的阅读量,评论区的留言良莠不齐,有些网友的评论简直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又想起第一季《偶像来了》中的娜扎,面对这么多娱乐圈的前辈,她在镜头前因为想起那些网络上对她的无理言论而流泪伤心。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在做着这样一件损人不利己的事呢,网络暴力真的已经到了让人发指的地步。

回到乔任梁个人,如开篇写到的一样,明星也是人,他一定也有他的烦恼,他不是向日葵可以永远向着阳光,他也会有自己的阴暗面,这很正常。

你在电视上、在荧屏前、在节目现场看到的都是他最阳光、温暖、敬业的一面。可我们不曾知道,他的个人世界里会有那么糟糕。

拿我自己举例,有些读者给我留言,说我一直都是那么正能量,这样的状态真好,真让人羡慕。其实,我也想告诉他,不全都是这样,我也有烦恼,我也有崩溃到不知所措的时候,你所想象的我并不是全部真实的我。

而对于所有的抑郁症患者来说,一定是在他们无法承受的时候才会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他们也害怕死亡,也留恋这个世界,但是他们更害怕每天都会萦绕在眼前的噩梦。他们本应该向亲人朋友寻求帮助,他们更需要亲人朋友去关心拯救他们。

偶然间在一篇关于抑郁症的推文中看到一个微博账号——走饭,这是一个抑郁症女子的微博,只可惜她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她在简介中这样写道,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此后,有很多人都把这个账号当成了倾诉的树洞,数不清的抑郁症患者在评论区里留下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独白,有伤感、有无奈、有恨也有爱。

生活就是这样,这个世界如此美好,有那么多让我们心生眷恋的人和事;这个世界也很糟糕,不经意间就会被伤害被打击被不公平对待。

但是,我还是由衷地想对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说一声,去拥抱和享受生活里的美好,面对苦难、刁难、磨难、困难……,请一定一定一定坚强一些,再坚强一些。

我自知人微言轻,也没想过要用这些文字去改变些什么。我更希望自己和身边的朋友都能以此为戒,发表言论是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但是千万不要把自己的语言当成了攻击别人的工具,谁都没有那样的权力。心怀善意,难道不好吗?

看到这里,请问一下自己:平日里是不是也会说一些特别狠的话,是不是喜欢毫不顾及地评价别人的言行举止。

看到这里,请动动手去告诉那些你自认为是很好朋友的朋友们,以后我们要多联系常关心,有事一起扛,有快乐一起分享。

看到这里,我只有一个请求,请努力去做一个心怀善意的人。

未来,我们都会去很多地方,认识很多朋友,我希望遇到的每个你都是如这样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

愿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越来越好,愿所有善意的人都能被温柔以待。

远方先生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授权。如果觉得还不错,请点个❤支持一下我的文字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