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好朋友,我经常想问一句:你最近过得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云卿子

最近总是想起以前跟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虽然近期隐约听到她的消息,但是对她的近况越来越模糊了,老人家经常说,年纪大了容易想远久的往事和人,难道我开始老了,或许吧,但我更多觉得是年纪越大越难交到真心的好朋友,不是说年纪大的人,人心都不真诚了,而是越年长,关注的焦点越多,自己的生活、恋爱、家庭、小孩、事业等等,想分心出来交朋友很难,通常大部分的好朋友都在读书时期交上的。

我一位好朋友叶子是在上初中的时候搭上了,她刚开始上初中那会,都是她爸爸开着摩托车载着来上学的,她嗓门很大,但是说话很直接,但很热心,特别喜欢帮助别人,我记得除了我们都喜欢聊天逛街,还喜欢看小说漫画,而且一起追星,特别记得当年的《还珠格格》,还有韩国的明星,各种重复看碟片各种聊,于是慢慢地我们一起的时间久了,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而且她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我帮忙,但又不求回报,简单的青春期,真的很怀念。

1,

我们的初中,都是从不同的小学来到同一所初中学校,一个班级40来个伙伴,看着都特别懵懂的感觉,毕竟都是刚毕业的小学生。可能因为当时我们几个身高差不多,也许因为都很巧一起报到,或许是我们兴趣相投,很多想不到的原因,我们四个小女生一起玩,一起读书做作业,一起聊天,但我跟叶子的感情比较深厚,因为我们在整个初中高中时期还互通书信,什么话题都可以聊几页纸,聊不完的话。

初中时期,我们都很喜欢收集小说漫画,当年还没有电子书,而且对于我们都喜欢收集书的人来说,就是买买买的开始,我有时候把早餐午餐钱都储起来买书,因为家里不宽裕,买了书就没有早餐吃了,叶子也不知道是故意帮我还是觉得无所谓,她知道我喜欢书,在逛街的时候看我很喜欢但又负担不起的时候,她就买下来了,说可以先寄放我家,让我看,可以帮她收藏着,她要看再来取,这对于一个爱收藏书的人来说,我没有办法拒绝,就此沦陷了,我们成了一对经常窝在一起看书看碟的好朋友。

2,

初中在不知不觉中毕业了,我们因为考试成绩分读了不同的高中,这就开始了我们互通书信的征途,常常把学校里的一些小话题,聊了好几页信纸,往往信没寄到我们又出来见面了。有一次我们居然交上了同一所大学的笔友,然后通信到大半年后,我们都被邀约见面,于是我们很大胆的去见了,但因为他们想分开我们找我们各自聊天,我们马上想一块去了,二话不说拜拜就马上骑单车走了,感觉慢一些会有什么不好的事情,跑了出他们学校的我们快乐的聊着天回家了,完全忘了这段不愉快,就这样结束了我们那个年代的笔友交流故事。

3,

转眼间高中毕业了,想不到我们大学居然念到一起去了,还住在同一个寝室,而且还要是上下铺,天啊,我们当时真的好兴奋,可以互相帮助,堪比姐妹还亲了,我们对未来充满憧憬,但是也就是这个大学,让我们渐渐地越走越远,现在回想起来,各种心酸在心头。

或许说大学是个奋斗的地方,也是一个拓展自己的地方,然而我当时只是埋头于自己,忽略了她,她的热心,她的想法。当时我很喜欢看书,什么书都看,在宿舍每当我没有下去打饭的时候,她抢着为我去打饭,怕我饿着了,然而别的同学也让她一起帮忙打饭,或许也是我的嫉妒心作祟,或许过于埋头自己的事,我觉得我的好朋友怎么老是被别的同学吆喝,她是我的好朋友,我们一起来到这里念书,我们才能互相关照,她怎么就学不会拒绝呢,我看得好揪心,好像自己家里亲人被欺负,自己没能力保护一样,慢慢我宁愿远离她,希望眼不见为净,这就开始了我们的隔阂。青春期的嫉妒不是只有男女之间的感情,还有过硬的革命友谊,然而我选择沉默离开,拼命看书。这样或许也是对她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让她以为自己对我做错了什么事情,让我很惭愧。

4,

突然有一天,她跑来跟我说,她恋爱了。我觉得太突然了,我下意识的想找她问,但又觉得很唐突,于是我开始向周围的朋友了解,发现那个他居然是她另一个好朋友的追求者,追求未遂突然跟她在一起了。我深深的气愤,觉得是我当时没有多关注她,我应该把她拉出这个状况的,然后我去找她,跟她沟通,我严厉的提出这个事情需要好好考虑,然而她已经陷进去了,我也找身边的朋友劝说她还是未果,后来他们生孩子了,结婚了,我更深的难受了。我也就是这样越来越少联系这位我曾经的好朋友,我害怕我忍不住去批评她,害怕说出难听的话,害怕伤害她的自尊心,其实所谓的爱情没有好坏,就算不好也是她的选择,就算是亲人也无从阻碍,我们的隔阂越来越广,但是偶尔问起她的情况还是很心酸。我看很多老式家庭对子女的婚姻都有非常多的要求,有些因为双方的坚持甚至导致老死不相往来,曾经我不懂,其实这就是所谓的爱之深责之切,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不能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一套想法;路有很多分叉口,走哪个方向也是自己选择,当时的我不懂,现在只能遥问安好。

青春就像向日葵,遇到阳光就灿烂明媚;青春就像巧克力,有不同的味道;青春更像葡萄酒,有些很平淡,有些很浓烈,但后劲都很大,青春期是我们人生路上走过的一段重要旅程,回忆也是最深刻的陪伴。不要被青春期的躁动影响我们的未来,把握好每个重要时刻每个重要的人,让你们都能不悔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