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大卡齐聚“发问”为哪般?

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势不可挡,在即将来临的行业发展窗口期,如果破局?是大卡们及行业同仁们共同的关注。为此,Paco为我们请来胡老师和黄总,分别从人力资源管理和风投两个角度,探寻答案。



                      第一场:人力资源管理角度(胡老师)


问题一、来自资本的数据及背后的分析?

1、数据          年销售额        卖家数量

        1亿           

        10亿          500-520家

        50亿

2、区域占比及优势

  深圳最高30%、广州6%,其次是以宁波为代表的华东,看好后劲较强的成都和郑州。看之后发展,以流量、运营为优势的深圳广州,与产品产业链打造稳健步伐的华东,如何角逐?

3、卖家分化发展趋势是必然

(1)两个核心分化因素驱动:IT智能化技术、数据

(2)走“品牌化”新赛道


问题二、卖家如何定好目标?比如今年销售了1亿,明年目标该定2亿?后年定5亿?

1、几个亿的具体数字不是目标,战略也不是目标,实现的路径才是目标。

2、比如2个亿是怎么来的?打法?模式?运营团队裂变?人才培养及相关的激励机制?等等,必须要找到能持续增长的方法论(即中长期发展的内功)。


问题三、行业窗口期的具体时间及如何实现快速增长?

1、行业窗口期预估2-5年

2、两种打发实现快速增长

(1)铺货卖家升级精品卖家(含阿米巴案例优劣分享)

(2)运营分小组


问题四、什么是精品卖家?

1、精品定义:精细化精益管理,从铺货到品牌的过程,精铺、小精品和精品都属于精品卖家,即有产品能力的卖家。

2、四个纬度量化指标:管理精细化、运营精细化、用户导向产品能力、日出单量

3、品牌的本质:私域流量(社群)

补充探讨:

——实现精品卖家这个过程最考验老板能力:战略定力(是否坚持做这个事情)

——实现精品卖家过程,新团队和现有团队试点,同步pk、总结经验,更容易推进。


问题六、如何做好人才培养和选拔?


能力

(人才画像)

1、如上人才九宫图所示,做好人才盘点(现有数量、质量情况统计)

2、分析缺口和差距

3、确定需求(输出组织架构和人才画像,实施招聘和培训)


问题七、同一套路复制容易僵化(形成路径依赖)怎么办?

  标准化&创造性

1、加入职责要求,提升意识,员工参与优化,逐步现在从1.0、2.0、3.0的升级迭代。

2、活力打造:辩论(参与变革的规则制定)+知识竞赛(有效落地)

3、纳入绩效管理,结果指标和过程指标体现,明确奖惩机制。

4、招聘面试明确“自驱力”的素质要求。


问题八、小公司要不要文化?

1、民营企业:老板=企业文化,即再小的公司都有文化

2、要不要纳入考核?企业阶段性发展需求有不同选择。

(1)阿里考核,企业文化占比50%

(2)不考核,也不做底线要求

(3)做为底线要求

*实用法则:态度决定去留,绩效决定奖惩,能力决定晋升 

3、企业文化打造与落地:

  内容(老板)&形式(价值共创、员工参与)

  八步骤:使命、愿景、价值观、行为准则、标杆人物、文化故事、传播网络、仪式感设计



                      第二场:风投角度(黄总)


问题一、为什么现在这么多资本涌入这个行业了,黄总怎么这个行业的?

1、相对欧美,中国有好的产业链基础、高质量低价格的优势,中国跨境电商卖家业绩增长三五倍是普遍。

2、欧美电商渗透率不足中国三分之一,疫情后会向中国看齐,中国有3-5年的时间机会。

3、海外对应淘系发展至今,每个行业或品类都有一两个大品牌出来,做大做上市。


问题二、您看中的卖家或服务商,主要看中哪几个点,大概是什么标准?

    机构投钱的目的是为了赚钱,就是上市或者并购。上市要求高,首先税费合规,偏好精品或做品牌的电商,投资金额1000万人民币到1000美金之间的,并能陪伴5到10年一起成长。


问题三、怎么定义品牌?量化的数据标准是什么?

品牌,能减轻客户决策成本的,出口电商能做品牌的其实不多,品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第三场:跨境电商相关问题自由互动分享……


     

    感谢大卡们本次的分享。在即将来临的行业发展窗口期,如何破局?有兴趣的伙伴,速速前来骚扰撩话题(被采纳者可邀请到现场或线上参与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