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工作你应该看重的是什么?

昨天请假去参加了一场面试,公司所在的位置属于市中心的商务办公楼,一同面试的姑娘说能在这样的地方租下做公司的实力应该不薄,看办公环境,宽敞舒心,前台的电脑都是苹果的显示器。

JOB

因为最近有换工作的打算,我开始反思自己对于工作的期待是什么,应该着力看重的是什么?

-1-行业很重要

以前总觉得公司的规模很重要,入职一家大公司就意味着自己有更好的发展,对比当下多么痛的领悟我终于明白虽然公司规模很重要,但是比公司规模更重要的是公司的行业。就像我所在的这所城市,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又会税收,盈利高,相应的无论在办公环境还是个人薪资还是公司的福利待遇方面比传统行业好的不是一点半点。

-2-公司发展前景很重要

选对行业以后你还要在行业中选对一个靠谱的公司作为自身成长发展的平台。平台很重要,公司未来发展的高度和深度就决定了你个人发展的层次。所以选择一个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就像是抱住了大腿,追随企业发展的步调就可以实现个人的成长和价值实现。相应的,一个发展前景好的公司在其他方面都不会亏待员工的。

-3-关注公司企业文化理念

以前总以为公司的企业文化之类的都是假大空的口号,现在经历多了终于明白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影响公司整体氛围、也会影响员工的心态,对于员工和自身的发展有可大可小的促进作用。所以在求职的时候尽量选择一些公司文化理念相对先进、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例如积极倡导终身学习并组织员工培训、建立图书角、建立读书会的企业跟那些整天压榨你加班,创造剩余价值的企业是有着本质区别的。

-4-公司福利待遇要考虑

对于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这个因素的优先程度要差一些,但是对于上有老、下有小,或者已经准备结婚未来生子的求职者来说,公司的福利待遇是必须考虑的。很多公司没有完善健全的薪酬制度,如果你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老黄牛,那么可能你好几年都还在这个薪资上徘徊不前。也有不少公司会在女员工怀孕后直接找借口辞退或者给予超负荷工作量逼走,所以入职需谨慎,睁大眼,看清楚。

-5-距离位置需要慎重考虑

身边有一些同学、同事在认准一个公司后不惜跨越大半个城市来工作,这种对于公司的信任、认可和归属感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长远来说,长期每天花三四个小时在上下班的路上、加上交通不便或者上下班高峰堵车比较严重,对于个人的幸福感会有所降低。尤其是冰天雪地里你发现公交车迟迟不来、好不容易来一辆已经人满为患抑或是路滑出租车少你连打车都费劲的时候,或者你已怀孕但是尚未休产假的时候,这些都是容易让人抓狂的。

-6-公司氛围比你想的重要

以前总觉得前面的因素比较重要,毕竟对于每个人来说钱多、事少、离家近是最符合个人需要的。但是说起来事少不仅是工作量小,还有日常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很多时候压死骆驼的那根稻草不是别的,往往就是领导、同事的不待见或者公司氛围不行。试想即使公司发展各方面都不错,但是逼得你每天也要勾心斗角、明争暗斗活得累不累?又或者大家各自为政,即使你有困难没有人愿意帮你或者提点你,你崩不崩溃?职场都有这些,但是你也要判断公司整体的氛围,每天压抑地工作和生活,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你连上班的兴趣都没有。

-7-直属上司风格很关键

一般来说面试的时候你可能很难了解到你未来上司的风格,但是不妨旁敲侧击一下,因为上司的做事风格和格局对于自身来说就是榜样的力量。有个好的上司你可以成长进步的更快更好,但是如果是个心胸狭隘或者加班狂或者喜欢溜须拍马或者情绪不稳定,在这样的领导底下你要时刻警醒自己不要成为自己最讨厌的人...

-8-公司办公环境

这一点放在最后说,是因为这个因素可重要也可不重要,但是就像《猎场》里说的,CBD是每个男人的梦想,对于女人也一样。或许大城市的公司相对来说都比较正规高大上,但是在我们这样的小城,很多企业的办公地点选在住宅小区或者偏远的地方,上班你不用穿制服也不必讲究个人穿衣打扮,甚至你都见不到其他的上班族。时间久了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职业性比别人差很多,相对散漫的环境对于自己工作风格和工作习惯的养成也不是一件好事。又或者你只是写字楼的一名小员工,但是因为你周围都是西装革履、精神抖擞的上班族,你也会不自觉地靠拢或者效仿,这就是潜移默化的影响。

-9-自身的需求

每个人在每个阶段对于工作的期待可能不一样,就拿自己来说,刚毕业的时候我想的是有个正规的企业肯用我、培养我,就是每天加班我也要拼了命的努力,赶紧把自己锻炼起来。但是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每天都加班的企业已经严重影响了自身的健康、个人发展需要和生活的平衡,这也是我近期想换工作的一个最主要原因。身处不同的人生阶段,可能每个人想要的目标不一样,比如是涨经验抑或是赚钱,抑或是求稳,不同的心理需求自然会影响个人职业的选择。

以上是自己对于工作因素的一点总结,希望对自身和小伙伴有参考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