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作文十九问》

《作文十九问》,是王鼎钧的“作文四书”的第三本。发掘十九个问题,以问答的形式,丰富的举例,解答学习作文的困惑。其中有方法和技巧,更有人生的经验和识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试一一摘录其中金句或概括主要观点。

1.作文语言要新鲜,有突破,反对固定反应。

2.文章的样子,四个环节:目标在望,全力以赴,出现干扰,越过干扰。

3.丰富作文内容的方法:思前想后,左顾右盼,说长道短。文章构思就是在向心力和离心力之间取得平衡。

4.审题:把题目中每一个字的作用找出来,找出关键词,确定文体。

5.作文一定要起承转合吗?好的文章是有起承转合的。起要吸引读者注意力,承接着往下发展,转即转个弯起变化,合为总结。

6.比喻,文,段,句,词,处处可见比喻。方法:大远景,放大。比喻不是孤立存在的,是整篇文章的一部分,首尾可用比喻互相呼应。

7.立意。写文之前先立意。立意要出乎自然,往高境界出处立意。

8.作文里的有我和无我。有我:抒情文,游记。无我:议论文(写许多人共同的意见或大家都能接受的意见)。

9.下定义。议论文或辩论可用下定义法反击。什么是……?……就是……。——要是……呢?

10.单线推论。能引人入胜,但不能推到极端。攻击法的一种:把对方的定义直线向极端推论,使它站不稳倒下来。用于防备,检查自己的文章是否有缺陷,辩论。

11.简与繁。繁用放大术,使主题得以凸显。(简:苛政猛于虎;繁:《捕蛇者说》)

12.模式:刺激-思考-反应。应试的文章讲求心正意诚,车大路宽。

13.形式和内容。作文不能没有方法,也不能完全遵照方法。赞成-反对-调和(综合)。形式与内容都重要。

14.读诗增“文心”,不学诗,无以读散文,运用想象调动多感官读诗。

15.作文形式“蛇衔其尾”,按因果关系安排材料。

16.白话文同样要“明训诂”,字斟句酌。

17.诗可以不押韵,但要有韵味,初学诗可注意用韵。诗常把具体的说成形象的是又把抽象的说成具体的。诗可明白如话,但应有言外之意,不要太浅太露。

18.文有传世有酬世。传世之作是自己要你写的,酬世之作是社会要你写的。有人喜抒情有人擅长议论。抒情容易“成立”议论要通过许多考验;抒情是“自了”议论是度人;抒情要文情并茂,文尽情未了;议论要理直气壮,理不直气也壮,理屈而气不穷;抒情近于王道,议论近于霸道。

19.抒情诗是作者的交心运动,长篇小说是作者指挥的人性大演习。文学的功用:(一)提供娱乐(愉悦精神)。(二)传递知识:文化遗产的承受,人情世态的了解,生活境界的提高。(三)培养专长(写作专长)。

读这本小书,时时有会心处,不必强求作者写作此书非得按教科书来,正因为这样才能让读者觉得不被说教。信手翻到一处就能津津有味读下去。

第四本现在是没时间读了,我也很想一口气读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