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 学习笔记(六) 对象表达式 ,对象声明

MacmillanForest_ZH-CN5295176479_1920x1080.jpg

前言
本文章只是用于记录学习,所以部分地方如果有错误或者理解不对的地方,麻烦请指正。本篇为 csdn 原文章 转移修改版 原文章

Kotlin 学习笔记(五)

  Java中,不管是为了实现接口,或者是抽象类,我们总是习惯使用匿名内部类。最熟悉的例子,莫过于对单击事件的监听.

btn.setOnClickListener(new OnClickListener{
    // 处理单击事件逻辑
});

  Kotlin没有匿名内部类,恰巧其用object一个简单的关键字,解决了这一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学习下。

对象表达式

对象表达式更倾向于表达式这一点,针对 java 中点击事件的使用,我们演示下再kotlin 中如何编写

btn.setOnClickListener(object : OnClickListener{
});

  对象表达式内的代码可以访问创建这个对象的代码范围内的变量,与Java不同的是,被访问的变量不需要被限制为final变量(挺爽的)。

var a = 10

val listener = object {
    fun doClick() {
        println("a:$a")
    }

}

listener.doClick() // 打印 a:10

  当然我们也可以只是用对象

val adHoc = object {
    var x: Int = 0
    var y: Int = 0
}

print(adHoc.x + adHoc.y)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 对象在继承实现方面的使用

open class A(x: Int) {
    public open val y: Int = x
}

interface B {……}

val ab: A = object : A(1), B {
    override val y = 15
}

  如果超类型有一个构造函数,则必须传递参数给它。多个超类型和接口可以用逗号分隔。

请注意,匿名对象可以用作只在本地和私有作用域中声明的类型。如果你使用匿名对象作为公有函数的 返回类型或者用作公有属性的类型,那么该函数或属性的实际类型 会是匿名对象声明的超类型,如果你没有声明任何超类型,就会是 Any。在匿名对象 中添加的成员将无法访问

class C {
    // 私有函数,所以其返回类型是匿名对象类型
    private fun foo() = object {
        val x: String = "x"
    }

    // 公有函数,所以其返回类型是 Any
    fun publicFoo() = object {
        val x: String = "x"
    }

    fun bar() {
        val x1 = foo().x        // 没问题
        val x2 = publicFoo().x  // 错误:未能解析的引用“x”
    }
}

2. 对象声明

  所谓的对象声明,我们可以理解为 java 中的单例模式。

object Site {
    var url:String = ""
    val name: String = "ymc"
}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var s1 =  Site
    var s2 = Site
    s1.url = "www.google.com"
    println(s1.url)
    println(s2.url)
}

输出结果

www.google.com
www.google.com

  可以看到,object 指向的对象是同一个。

与对象表达式不同,当对象声明在另一个类的内部时,这个对象并不能通过外部类的实例访问到该对象,而只能通过类名来访问
同样该对象也不能直接访问到外部类的方法和变量。

class ObjectDemo {
    var objName = "菜鸟教程"
     object DeskTop{
        var url = "www.runoob.com"
        fun showName(){
            print{"desk legs $objName"} // 错误,不能访问到外部类的方法和变量
        }
    }
}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ObjectDemo.DeskTop.url  //只能通过类名 访问到,而不能通过实例
    val obj = ObjectDemo()
    obj.objName    // 通过实例 不能访问到 ObjectDemo 对象
}

3. 伴生对象

  类内部的对象声明可以用 companion 关键字标记,这样它就与外部类关联在一起,我们就可以直接通过外部类访问到对象的内部元素。当然我们也可以省略对象的对象名,使用 Companion 来代替

class MyClass {
    companion object Factory {
        fun create(): MyClass = MyClass()
    }
}

val instance = MyClass.create()   // 访问到对象的内部元素

--------------------------
// 也可以这样写
class MyClass {
    companion object {
    }
}

val x = MyClass.Companion  //直接使用 companion 代替

注意:一个类里面只能声明一个内部关联对象,即关键字 companion 只能使用一次。

请伴生对象的成员看起来像其他语言的静态成员,但在运行时他们仍然是真实对象的实例成员。例如还可以实现接口:

interface Factory<T> {
    fun create(): T
}


class MyClass {
    companion object : Factory<MyClass> {
        override fun create() : MyClass{
            return MyClass()
        }
    }
}

Kotlin 学习笔记(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向对象编程(OOP) 在前面的章节中,我们学习了Kotlin的语言基础知识、类型系统、集合类以及泛型相关的知识。...
    Tenderness4阅读 4,354评论 1 6
  • Kotlin的类和接口与Java的类和接口是有一定的区别的。Kotlin的接口是可以包含属性声明。Kotlin默认...
    程自舟阅读 10,241评论 0 11
  • 写在开头:本人打算开始写一个Kotlin系列的教程,一是使自己记忆和理解的更加深刻,二是可以分享给同样想学习Kot...
    胡奚冰阅读 1,367评论 5 11
  • kotlin 将一个activity的java文件转为kotlin文件 最简单的转化方式 android stut...
    沉迷学习_日渐发福阅读 850评论 0 1
  • 自从看了【俞净意公遇灶神记】后,我一直都在自省和忏悔中。 虽然我没有做过什么大的坏事,但是我也范下了不少过错! 打...
    三十七度光阅读 7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