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简单到不行—(日)吉松隆丨周末晚8点的音乐课

就是现在,周末的晚上8点,你在干什么?

我呀,在这偶然一个独处的周末晚上,手机放一旁,打开一张巴赫的CD,边听边洗澡,再躺在床上慢慢的敷个面膜,啊~整个人都苏了好嘛~~~啊~~这才是人生啊~~~这个时候有一种回到单身时代的错觉,也不禁羡慕起现在20来岁的大姑娘小伙子来,人有的正是这样一大把一大把心无旁骛的个人空间,这叫人怎么能不羡慕到流鼻血呢?

So,今天晚上,咱谁也不玩手机,不看刷也刷不完的剧,就着手边吉松隆的这本《古典音乐简单到不行》,咱们唠会儿小嗑呗。

其实我不太喜欢“古典音乐”这个莫名会产生距离感的叫法,CLASSICAL MUSIC,中文翻译成“古典音乐”,有人认为“古典”给人的感觉有古董、古板的味道,故改称“经典音乐”。也有人根据牛津英文辞典里对古典的定义,in traditional and serious style,而称其为“严肃音乐”。于是,“古典音乐”又被戴上了“严肃”的帽子,让人更不敢靠近。还有认为,古典音乐可以使人变得高尚,免于庸俗。开什么玩笑!听听音乐就能让人高大上?除了zhuangbility再没有其他解释了吧!但是没法子啊,谁让这些音乐诞生的年代久远,风格上又有别于流行音乐和民间音乐,它不叫“古典”谁叫“古典”呀?


古典音乐作曲家


我特别赞成吉松隆在《古典音乐简单到不行》这本书里的说法:音乐的世界相当辽阔,而所谓的“古典音乐”,简单的说就是在18~19世纪前后,迎接其全盛时期的西洋欧洲音乐

仅此而已。想想有没有很简单呢?

至于为什么古典音乐到最后会流传到全世界,受到一大批乐迷的追捧,那是因为音乐的基础都在古典音乐里。比方说,Do Re Mi Fa……这些现在音乐最根本的基础,可以说是从古典音乐中发源出来的。同样,记录音乐的“乐谱”(五线谱),以及从流行到民族音乐等的和声(harmony)装饰系统,也是由古典音乐奠定基础,推演发展而成的。

仔细想一想,古典音乐在我们的身边真的是无孔不入。从洒水车路过时播放的致爱丽丝,到商场和餐馆里夜曲F小调的轻柔背景乐,电视剧中途哈利路亚的插曲,或者是拨打电话时对方手机设置的蓝色多瑙河提示音,每个人都会轻松哼唱出几段喜爱的旋律,不过因为其耳熟能详,我们大多不会注意到它们是古典音乐的身份,也完全不会介意自己是非专业音乐人士的问题。

但正是这种放松平和的开放心态,才是面对一切事物(包括古典音乐)的正确打开方式。

无论是音乐阅读还是哲学运动,我都特别反对人为的“妖魔化”或者叫“神话”倾向,只要是人类创造出来的东西,就没什么可另眼相看的。通过贬低其他乐种,来达到过分抬高古典音乐的地位,在我看来都是别有用心。和其他种类的音乐一样,古典音乐优劣的判断标准也只有一个,那就是—好听。为了达到这个标准,历史上许多有名的古典音乐也正是作曲家为了讨好当时观众的耳朵而创作出来的,同一支乐曲当中或者是不同的作曲家之间也一样会存在尬舞炫技之类的情况(其实应该叫“尬曲”啦哈哈)。前些天很火的日剧《四重奏》也正是以这样一群古典音乐演奏者为主角,严格的来说,这些音乐人在现实生活中loser的人设还是有点小心机的。相比起一提起管弦乐队指挥第一小提琴手就肃然起敬的印象,剧中婚姻失败生活潦倒的中提琴手和就职无望无所事事的宅女大提琴手也许更加简单真实吧。人人都有烦恼,职业没有高低,名门望族出身的小提琴贵公子也不见得会比一夜暴富的小老板更高尚。

日剧《四重奏》剧照


话说回来,之所以分享这本《古典音乐简单到不行》,原因也是因为它的“简单”。首先,它涵盖各种乐器、演奏形式、管弦乐队及其分组、音乐会后台、听音乐会礼仪、乐谱知识,以及作曲方法,你都能在这薄薄的一本中找到。最最值得大力推荐的是,它竟然是一本漫!画!书!是的,你没看错!用漫画的形式来图解古典音乐(包括乐理部分!)这除了日本人也没SEI了= =虽然是从作曲家的角度介绍古典音乐,但是因为用了漫画,所以是一本“猫儿都看得懂的古典音乐完全图解圣经”。

废话不多说,发张图你闷感受一下:

《古典音乐简单到不行》内页


反正吧,作为一本古典音乐的敲门砖,这本书的确是当之无愧的。不过呢,作为一个从小就在音乐课上睡觉的门外汉,为了看懂其中的乐理部分,我才不会告诉你我又看了《基础乐理》和《从零开始学习五线谱和乐理知识》这两本参考书作为辅助呢。

虽然尚在挠头钻研中,可这并不会影响一个外行人士对于音乐欣赏的热情和资格啊!因为吉松隆的这本《古典音乐简单到不行》,我开始搜集其他相关的书籍来看,并且萌生了系统化学习乐理的想法,作为一本入门书籍,不得不承认,它是成功的,不知道有没有成功的引起你的注意呢?

就像很多人爱听的爵士流行摇滚民谣电子嘻哈雷鬼森吧饶舌探戈重金属民族音乐一样,古典音乐作为音乐大家族里一员并不会比其他乐种高等,但也是妥妥的好听,这就够了。

对啦,现在我边打字边听的这支曲子恰巧是我的最爱。巴赫的勃兰登堡协奏曲,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巴赫将他当时最好的6首协奏曲献给了这位勃兰登堡的侯爵而得名。专业的点评我讲不出来,但是这显而易见的华丽手法和活跃多彩的旋律,每次都听得我心潮澎湃,还是两个关键字—好听!


好了,以一本书打头,我们这个周末晚8点的音乐(xian)课(che)下课了。音乐和读书一样,都没有门槛,也不允许存在功利。指望着看一本书或者听一场音乐会就能登顶巅峰改变人生,那你还不如去做个白日梦来的快些。但如果一本书能开启一段新思维,一首歌正好带来一群新朋友,善莫大焉哉,又何乐而不为也?

路漫漫其修远兮,毕竟我的理想是做一个会弹钢琴能写字的厨子。Hello,世界读书日~~hello,古典音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