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篇:自责与接纳

今晨看到群里一位妈妈写的,简直就是我昨天晚上的状态,看到别孩子优秀,嘴上没说,其实内心早把孩子给比下去了,于是数学95分只是淡淡的一笔代过,而把砖题的负面焦点放大百倍,上次78你说了他,这次95你还是说了他,换成自己也心中不悦!

要找对的自己,(状态)对的孩子,对的方法去沟通,才会全心全意接受!所以疲惫时一定要借机转移心情、寻找喜悦,状态对了再回头说刚才的事!

新涛美车的简书:我总是不自觉的对孩子渴求太多,期望太高,而且对一些优点熟视无睹,认为理所当然。想想为什么这十多天来,我几乎看不到儿子的优点,整天被孩子月考成绩下降这个已成的事实折磨,焦虑、担忧、不耐烦,同时也吸引来儿子没有克制的玩游戏,我就更加担忧,不相信孩子,虽然也说是要接纳自己接纳孩子,相信我们会好的,可是想到做不到,稍有点风吹草动(尤其是想到孩子成绩下降),我就又像是惊鹿一般,负面情绪控制着我,幸好我是有“家”,有“组织”的人,常常到家(晨读群)里去看别人的问题,想自己的故事。而且昨天还把我的疑问拿出来晒晒,很高兴的得到了师姐们的指导。任桃师姐也鼓励我:每次遇到问题都把它整理成文字,像这一次一样发到群里面,群里面的伙伴们那么智慧,也都那么努力,大家集思广益,从各种角度会给你更多的指引。而且还给其他学员一起学习了,互惠互利呀。也希望你有什么心得体会,随时来群里和大家分享,慢慢的,你会爱上这种自我觉察的体验。就是在建立新的思维模式。你的人生就慢慢改变;第一次可能心理斗争会大一些,不清楚说什么,你可以写个大概,也可以说简短一点,以后慢慢的胆子就大了,也自然了,也许群里面的家长还没有你的勇气呢,但是我一定鼓励你多参与群分享,因为只有你参与了,你才真正的感觉到自己的存在,自己的价值,自己的改变。

想想儿子成绩下降早就在预料之中,应该接纳他,毕竟前段时间孩子有些厌学,一直不在状态,能考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看看现在孩子也做作业了,也开朗了,多好啊️️️️。孩子还是那个孩子,只是我的能量不对,修炼不到。再听听锦明老师昨天晚上讲解孩子不愿意学习的问题,家长认为的孩子玩游戏不爱学习,主要还是科举思想导致的。家长总是担心,持续聚焦,总是担心,总是聚焦,就会得到所要,担心成真了。家长习惯性的聚焦孩子不好的一面,影响孩子对自己的看法,觉得自己不够好,找不到好工作就只能干体力活,这样的故事常常跟自己诉说,自己也会信以为真了,因为相信什么就会活成什么样子,你的痛苦是想像出来的聚焦出来的。要想不被这种惯性思维拉扯,先得让自己跳出牢笼,解放科举思想。  因为我本家一个老老奶奶去世,晚饭有一个小聚会,席间说起孩子,我很自然的列举儿子的一些优点,比如儿子懂事,看到我太忙 会主动帮我,还有孝顺,担心爷爷奶奶在家孤独,每个周五晚上不上晚自习了,都会要求我们一起回家看望爷爷奶奶。当被问到孩子学习时,我也说是比较不错,就算考不上重点高中,普通高中是没问题的。哈哈啥哈哈,我又能看到儿子的优点,很自然的表扬孩子了,也没有了被问到儿子学习时回避,躲闪,怕被比较的感觉了。 感觉很好的感觉真好!                          今天晚上,群里有个姐妹说起孩子关门写作业复习的事,我告诉她是不是在担心孩子看手机玩游戏,让她试着相信孩子就是在学习的,这样在心里就不会太抵触,对孩子的态度也会缓和,然后就要慢慢来,努力学习提升自己了。其实这也是我自我觉察,是说给我自己听的。加油吧亲爱的自己!同时任桃师姐的一句“@彭美波爱你[强][强]”让我亲身体体会到表扬的重要性和表扬要及时,因为得到表扬、被认可、被肯定的感觉、心花怒放的感觉真的太爽了。(想起去年儿子初二上学期期中考试,从班级十二一下跳到第六,历史侯老师摸着他的头,很慈爱的表扬他进步,认可他努力的成果,鼓励他继续努力,我问他当时的感觉,儿子就说是心花怒放。我也明白了儿子为了不让历史老师失望,用我的名义给老师发信息,告诉老师他背过了,因为他知道时间紧张,老师不会,也没时间检查他们,他只是不想让老师失望啊!幸好老师看到了事件背后儿子强烈的进取心,还跟我说抓得紧,压力大这些反应很正常,多多体谅孩子吧!感恩老师的提醒。)我是一个多么无知的妈妈啊!(深深自责 泪流满面)!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无知,我不是故意的,如果不是进入这个环境学习,又怎么会觉察到?感赏自己学习爱不完课程,感恩老师们的大智慧,感恩群里伙伴们的陪伴与鼓励。                  感赏儿子愿意去上学,并且为了不迟到而早起。感赏儿子回家后愿意写作业,虽然偶尔也会有做不完的时候。感赏儿子愿意跟我说学校里的事,学习的事。              我希望能看到儿子是健健康康的,是阳光快乐的。我希望能看到儿子减少磨蹭的时间,尽快写完作业,体会到拥有充足睡眠,精神饱满的感觉。我希望儿子能合理安排时间,做好复习预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老师提问,体会到被老师表扬鼓励的“心花怒放”的感觉。我希望儿子能得到老师同学的帮忙,主动找老师同学解决不懂的问题,体会到学习进步的喜悦,如有需要,也去多多帮助别人,体会到被需要的存在感。  我希望自己明天能在学习爱不完课程中,得到智慧,感受到希望和力量。我希望自己明天能睁大眼睛看孩子,一发现儿子的优点亮点,及时表扬,不错过一次表扬孩子的机会,让孩子自信满满,启动我们的良性循环。 我希望明天能看到锦明老师4月18号的讲解传到千聊,反复收听,从中获取更多的智慧与能量。                    我相信自己改变了,孩子真的就会改变了!创造的三个步骤:1你有求,2宇宙必应,3你要放任自流。我有求,我放任自流,请宇宙爸爸成全。

作者:新涛美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是不自觉的对孩子渴求太多,期望太高,而且对一些优点熟视无睹,认为理所当然。想想为什么这十多天来,我几乎看...
    新涛美车阅读 214评论 0 4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3评论 2 22
  • 优秀我一点点的人,已年薪百万 我只是差了一点点,而已!!! 你听过最傻缺的自我安慰是什么? 我听过最傻缺的自我安慰...
    愤怒的老鸟阅读 202评论 0 0
  • 上一篇:[拍菜狂魔记]简书拍菜,我认第二(01) 食用方法和疗效 首先,请带着一颗虔诚的心,保持着边阅读边流口水的...
    葡葡读菜阅读 1,064评论 30 18
  • 林清玄曾写过一篇散文《和时间赛跑》,他在文中说,“虽然我知道人永远跑不过时间,但是可以比原来跑快一步,如果加把劲,...
    田夢田阅读 36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