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林恩》为何北美遇冷?李安电影的未来又在哪里?

《实溜姐》总能看到别人看不见的 之【电影影评】

 文/实溜姐

公众号:实溜姐,ishiliujie

摘要:上周末,《比利·林恩》以1176家的影院在北美大规模上映,周末票房仅91万美元。无论是对于4000万美元的投资,还是曾两获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李安,如此成绩堪称失败,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今天是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内地上映的第12天,目前累计票房约1.4亿,已经超越《色·戒》(1.38亿),成为李安在内地第二卖座的电影(第一名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5.73亿)。从观影人次来看,《比利·林恩》目前不到300万的观影人次,距离"少年派"的1446万很远,甚至没达到9年前《色戒》450万人次的水平,可以说,国内票房成绩也不如预期。

作为一部好莱坞主投、讲述美国故事、由英美演员主演的英语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在北美的票房只能用“十分惨淡”来形容。上周末,该片以1176家的影院数量在北美正式大规模上映,周末票房却仅有区区91万美元(约627万人民币)。《比利林恩》在中国首周末仅在博纳悠唐和上海影城两个影厅就拿到80万美元票房,美国的洛杉矶和纽约也有两家可放映顶配版本的影院,但加上其他1174家普通影院,首周末票房也就勉强赢过中国两家影院的成绩。

如按平均票价10美元计算,《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上周末平均每家影院只迎来了26个顾客。无论是对于4000多万美元的投资,还是对于曾两获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李安,这样的票房成绩是令人相当失望的。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原定11月11日中美同步上映,而该片的美国发行方索尼在临上映前决定11月11日先在纽约、洛杉矶的两家影院小规模上映,在11月18日北美大规模上映。关键问题在于,影片主打120帧/4K/3D,但索尼却放弃在北美发行3D版本(难道是影院不买账?)结果是,小规模上映时票房成绩尚可,大规模2D版本上映后票房成绩很不理想。

李安导演作品北美票房

纵向对比李安所有导演作品在北美的票房成绩,《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也算的上一位“差生”。由于李安的作品是独立片,只在北美小规模上映,《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总票房可能不是最低的(《与魔鬼共骑》北美总票房仅63万美元),但若计算影片在每家影院的平均票房,《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很可能垫底。

除《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外,李安作品中只有2009年的《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平均单馆票房未达五位数——该片在北美1395家影院上映,总票房约746万美元,平均单馆票房5348美元。而《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若想追平《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平均单馆票房,总票房需达到629万美元。截至11月20日,《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北美票房约109万美元,629万美元的总成绩并非易事。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大规模上映前,美国媒体预估该片的周末票房应该在300万美元到400万美元之间,虽然预期也不高,但91万的成绩仍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事实上,《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目前在北美影市遭遇的“滑铁卢”早就有迹可循。

NO.1 公映前媒体大面积差评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北美遭遇差评

首先是纽约电影节首映时,美国媒体几乎一边倒地给出差评。作为两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的作品,《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目前烂番茄新鲜度仅为43%。在李安所有导演作品中垫底,比《制造伍德斯托克》的47%还低,之前让很多漫画粉丝失望的《绿巨人》都有61%。

普通观众评价方面,烂番茄观众喜爱率为60%,平均分3.5分(满分5分);IMDb一共2276位用户,打出7.2的平均分,对比之下《少年派》8.0分、《断背山》7.7分、《卧虎藏龙》7.9分。

在如此不尽如人意的口碑面前,美国媒体早就预言了该片在北美的票房不会很好。

NO.2 片方对观众可能的反应没信心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讲述的是伊拉克战争中的美国大兵的故事,这样一部背景十分美国化的电影,在中国口碑不错,在北美却少有好评。美国影评人、观众除了对这个太多内心戏的故事不太感冒。《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讲得是军人的故事,但既不主旋律,也不反战,而是把各种“崇高”消解于无形。有坊间评论认为:政治偏左的美国媒体和观众很可能在观看这部影片时感到被冒犯,当然这只能是猜测,无法找到太多证据。

索尼把影片的大规模公映时间推迟一周就很说明问题。原定的正式公映时间11月11日在美国是个很特殊的日子——“老兵节”,即退伍军人节。在这一天,全美会举行各种活动来纪念退伍军人和阵亡将士。

作为一部战争题材电影,按常理说《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应该抓住这一“切题”的档期才对,影片原定这一天正式上映说明片方也有这方面的考虑。但思索再三,索尼最终还是决定让该片到11月18日才大规模上映,宁愿对撞《神奇动物在哪里》,也要避开“老兵节”,可见对观众的反应不太有信心。

NO.3 北美院线不认可新技术

另一方面,作为一部严肃题材剧情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最大的卖点其实来自技术上的创新,而早已进入成熟期的北美影市恰恰对新技术没那么感冒。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最高规格3D/4K/120帧版本全球只有五家影院能够放映,除北京、上海、台北外,纽约和洛杉矶也各有一家。这两家影院也就是11月11日《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小规模上映的两家影院。这两家高规格影院的票房成绩其实还是不错的,首周末平均为《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贡献了5万多美元的票房。然而,那些不能达到最高放映规格的北美影院对新技术似乎就没那么热衷了。

事实上,多年前彼得·杰克逊曾在《霍比特人》系列中尝试过48帧的高帧率,当时也只是在部分影院放映,评价很一般,不仅没有引发广泛讨论,影院也未出现大面积更换设备。和《阿凡达》引发的3D和IMAX3D潮流不可同日而语,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卡梅隆曾宣布要在《阿凡达2》尝试60帧技术,看到李安这次的挫败,不知“卡神”会做何感想。

在中国内地,虽然能放映3D/4K/120帧版本《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影院只有两家,但是很多影院会把能放映3D/2K/120帧或60帧作为宣传重点。各项数据组合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在中国的影院里能出现十多个版本。

在北美,别说帧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3D放映都不能保证。3D拍摄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最终在北美以2D形式大规模上映。

事实上,近年来亚太地区观众对新技术的热情已远远超过北美观众。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北美仍是全球银幕数最多的地区,在全球银幕占比能达到30%。但3D银幕在北美银幕中的占比仅为39%。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亚太地区3D银幕占比高达74%。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票房上的失利让很多人联想到了去年同样采用3D拍摄,以视觉冲击为主要卖点的《云中行走》。两部影片片名中都有个“walk”(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The Walk),命运也很相似。《云中行走》大规模上映(2509家影院)的首周末票房仅为372万美元。

NO.4 发行方最后关头放弃营销努力?

更有趣的一点是,《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和《云中行走》都是现索尼影业主席Tom Rothman在三星影业任职期间运作的项目。有外媒报道称,有了《云中行走》的前车之鉴,以及较差的前期口碑,索尼对《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北美发行已基本上持“放任自流”的态度(放弃3D发行也侧面证明了这一点)。反过来,不够给力的宣传也让这部影片的票房成绩雪上加霜。

相较于中国内地影市,北美影市的票房竞争可能更加残酷和惨烈。“小雀斑”主演的《丹麦女孩》今年年初北美794家影院上映,首周末票房仅576万美元,总票房也就1100万美元。艾丽·范宁主演的《霓虹恶魔》今年6月北美783家影院上映,首周末票房589万美元,总票房1300万美元。“抖森”主演的音乐传记片《我看见了光》年初北美741家影院上映,首周末票房684万美元,总票房1650万美元。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拿起枪的简》年初北美1210家影院上映,首周末票房835万美元,总票房1500万美元……

这些也是大规模开画表现一般的影片可见,即便是明星名导,在北美市场也要如履薄冰。只要你的电影北美观众不喜欢,谁的面子也不会给。

思考:《比利·林恩》是技术大于艺术了吗?

就这样一部由120帧/4K/3D的技术摄制,成的《比利·林恩》在美国纽约电影节首映时,收到的评价却不如预期。该片究竟是一次技术大于艺术的失败尝试,还是电影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转折点,值得我们深思!

李安向来声调不高、语言平实,却自有一份力量。相比于多数英雄主义视角的战争题材影片,这部电影处处反着来——它质疑战争中是否存在“英雄”以及我们是否需要“英雄”。李安并未将视角局限在战争,而是进一步逼问社会。当林恩回到美国,发现暴力因子在这个所谓的自由国度和文明社会随处可见。挂在墙上的牛头、随身携带的枪支、轰然的焰火、制止打斗的枪声……这些美国人习以为常的事物,在经历过战场洗礼而“感官全开”的林恩眼中被放大。

于是,本应习惯的军人无法适应尚武的文化,本应受到的礼遇统统变为误解与冲突,本应回归的家园成了遍布危险的战场。林恩意识到,在这里,“英雄”只是一个任人消费的符号,真正的英雄在于超越自己。曾纠结于要不要回到战场的林恩完成了对自己的超越,李安也完成了他对美国社会的观察和反思。这部电影介入到美国精神的核心层面,叩问这个支撑和连接美国各个社会阶层的“基石”,也审视着世界范围内愈演愈烈的价值观分野。

帧数,关系到视频播放的流畅度。在相同的时间里,显示的帧数越多,画面的流畅度越高。《比利·林恩》大大超越了以往3D电影所使用的24帧率,画面更加流畅、清晰、真实。这种震撼的观感被观众比喻为高度近视的人第一次戴上眼镜——幕布仿佛从眼前消失,电影中的世界鲜活地呈现在眼前。“感官全开”的不仅是战场上的士兵,也是影院中的观众。尤其是橄榄球赛中场表演和战场交火两场戏,令人沉浸其中、身临其境。

为了营造这种观影体验,李安的团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采用120帧率的技术绝不仅仅是换台新摄影机那么简单,从景别到运动,从化妆到置景,从台词到肢体,从剪接到放映,电影工艺发生了全方位、颠覆性的改变,以至于导演将这一过程称为“重新学习走路”。这一次,李安带来的不仅仅是一部新的影片,更是一种新的电影技术、电影介质

在人们以往的经验中,3D效果似乎更适用于《谍影重重》式的动作片或《阿凡达》式的科幻片,而《比利·林恩》中的大场面和动作戏却少得可怜,李安用这种当前最尖端的电影技术记录了美国人的普通一天,给人一种大材小用的感觉。这是技术先行的无奈选择。若用120帧率拍摄动作场面或科幻世界,对拍摄技术的要求过高,目前尚无法实现。

影片中,李安大量使用近景或特写去凝视角色的面部表情,诸如伊拉克小男孩眼神中的仇恨、奏国歌时林恩脸颊上滑落的热泪、临终前布雷姆嘴角的欣慰……观众可以更清晰地观察人物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的情感波澜。还好,虽然题材选择为技术所迫,李安并没有被120帧率的技术束缚住艺术创作的手脚,更是难得地将一度热衷于营造奇幻世界的3D技术呈现拉回到了现实的语境当中。

其实,任何伟大的电影都是现实和梦境的统一:当你身处其中,它是真切的现实;当你抽身其外,它是清晰的梦境。李安正是用这部作品奋力宣示着电影之为电影的本质所在,即超越其他任何媒介的真实感和造梦感。从这一点上看,该片对整个电影艺术发展的象征意义,已超越了单个影片本身。

实溜姐说:面对该片上映后所引发的种种争议,我们不妨把它视为电影史上的一次中场休息。在急速狂飙的资本市场,电影人正需要一次这样的停顿,去思考电影艺术的未来走向和自己踏上电影之路的意义。下半场比赛就要开始了,希望大家能如林恩一样,在繁华尽处依然能找到前行的力量。

<实溜姐>解读不一样的视角.关注微信ishiliujie,与实溜姐互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