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微语(42)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NBA有选秀模板,单位有典型,社会有劳模、道德楷模,工程界有样板工程,个人有偶像,资料有模板……。树立榜样的目的只有一个——学习榜样,超越榜样。当榜样泛滥的时候,就不那么美好。

        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指标包括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4项指标。参考这条标准,可以对比一下,某富裕地区的农村A和某贫穷地区的农村B的一些状况。

        1、教育、医疗、日常物资等资源的数量和质量,A地远超B地;

         2、A地→县城,55km,班车2h,班车趟数较少;A地→县城,10km,班车0.5h,班车趟数很多,电单车更便捷;

         3、A地,人员密集,信息及时、畅通,办事方便;B地,人员稀疏,信息滞后、不畅通,办事不方便。

        4、A地是坝子,土地平整,水利设施完善,土壤肥沃,农业科技先进;B地是山区,山高坡陡,平地很少,水利设施不完善,土壤贫瘠,农业科技落后。

       由此可知,B地的农业生产成本大概率高于A地。

       从收入角度看,A地就业机会更多,打工收入大概率会高于B地,A地的农产品主要是卖给企业和贩子,B地的农产品主要是卖给贩子,A地的市场信息更透明,被压价的概率小于B地。

        由公式“收入=(售价-成本)×数量”可知,B地比A地更容易遭受售价和成本双杀。参考股市中戴维斯双击/戴维斯双杀的概念,我们可以把这种现象叫做收支双杀。

                                                               关于古文和白话文的讨论1

         古代语文太复杂,白话文是简化它,让普通老百姓可以快速上手。举个例子,一首古诗要表达的东西可能也没多少,创作费劲,解读费劲,白话文没有这个毛病,表述清楚后,别人就可以理解清楚。

          老百姓要的是简单明了的东西,整一套复杂东西给谁看?曲高和寡。毛选,通俗易懂,这一点,他那个时代的人,没有几个达到这种水平,也是现代人写作的典范。

         文人有两个选择,玩古文,玩白话文。普通老百姓,对古文不感兴趣,玩白话文足矣。

         流行音乐也好,古典音乐也好,古文也好,现代文也好……,都只是一个表达思想的工具,重要的是思想,而不是工具本身。

         高雅和通俗、复杂和简单、艰深和直白是不同的方向,没有可比性,没有哪个就比哪个更好。我想,你要是个古人,白居易、柳永这类作者,肯定受尽你的冷嘲热讽。你要是个古人,三国演义、水浒传这种东西,肯定被你说得一文不值。

                                                               关于古文和白话文的讨论2

          说:有些东西,尤其文化成就并不是越朝后就更先进,就更好,我们要吸取优秀的东西,让发焕发生命力。

         答:这句话,就相当于说除了孔子、老子等那几个人,别人都是傻子。这句话,就相当于说文化只要停止在古代的某个时间就行了,不用再探索发展,后面的人都是废物,干不了什么事,也没什么事可干。问题是,孔子死了,有孟子,孟子死了还有徒子徒孙。儒教死了,还有Marx。子子孙孙,生生不息。

        说:你把我写的仔细读一遍。

         答:这句话有两个意思。1、文化成就并不是越朝后就更先进,就更好。2、我们要吸取优秀的文化,让发焕发生命力。我呢,觉得意思1就是瞎扯。

          说:为什么诗词歌赋在在中国成为国粹?现代人超越了吗?

          答:这句话从具体上看是对的,从整体上看是错的。比如,唐诗宋词、毛笔字等等,这些具体的东西,古代人肯定是巅峰,现代人没法超越;如果把文学、书画、宗教等等文化作为一个整体看,这个整体是在不断扩展、生长的,现代人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有的人,闭关是修炼,有的人,闭关就是关闭。

          一般人把读书→工作→结婚→生娃……当做人生的必然进程,视作一个有序的串联进程,其实,这些要分开看,要独立看待,它们是人们的可选项,而不是必选项,把这些进程看做并联式的,人生这盏灯并不会因为缺少某些进程而暗淡。

         恋爱和结婚分开看,结婚和生娃分开看……每一个大的进程下的小进程都分开看,可能会好一点。开花结果是一种生态,只开花不结果也是一种生态。

                                                                      谈钱

          金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越早认清这一点越好。

          挣钱,花钱,借钱(借给别人,向别人借),处理钱(挣钱-花钱-借钱之后剩余的钱,需要处理。未死,慈善;要死,传承钱)

          挣钱,张可兴的《买入、持有、富有》把挣钱分成三种。推崇E大说的路线,主业+副业+金融投资。

         花钱,E大的一个原则,别买贵了。量入为出,适度消费,2/3消费,1/3留存,挣钱的目的是消费,有时防着无时,把握消费的度和原则,度就是程度和数量,程度就是不乱花钱、不过度消费。正常的花钱方式,比如 预算法(收入-留存=开支)、价值工程法(比较性价比),必须消费跑量,可选消费降级。

         向别人借钱,崇尚的原则是陈志武教授说的,家庭是情感的港湾,借贷找金融机构。

          借钱给别人。借钱就当做坏账,做好不打算收回的准备,否则不要借。哪些情形下不能借。教育开支和救命可借,做生意不可借,消费借要慎重,走不正之路不借(如赌博,买彩票,不法之事)。

          范仲淹的义田,把慈善和传承结合在一起,自己的后人和家族后人均可以享受。

          金钱传承上,林则徐的原则,子孙肖我,要钱何用,子孙不肖,留钱何用。老一辈的原则,各代人管各代人的,自己花自己挣的钱。

         传承是留给身后世界的礼物,我希望,这份礼物的社会价值、精神价值多过物质价值,小到一纸家书,大到一个博物馆,一所大学,这都比留给后人百亿资产更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