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生涯,你是否在陷在这些深坑而不自知?

一.

今年公司来了一个新人小J,年纪小我一点,想来应该也有些经验。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对她的职场表现我也只能摇摇头。

有次,我让小J帮忙P几个图标,她忙活半天,发过来图标文件:原本圆形的图标被拉伸变形成椭圆,有点歪瓜裂枣的感觉,整体一看就根本没用参考线做过对齐的。

于是我一处处指出来哪些细节需要完善,让她再优化一下。然后,发过来的文件还是差不多的歪瓜裂枣 —— 根本就没怎么改嘛。再次跟她沟通,她说已经毕业好多年了,没碰过PS很久了,不会P了。

再有次,我在赶文案,让她帮忙做个框架图,她忙乎了一整天发给我第一版,晚上下班后还主动加班继续搞,第二天带着满足的成就感发给了我第二版。

看着熟悉的歪瓜裂枣风,我怎么忍心告诉她,我只需要半小时就能画出比她好看N倍的框架图,她居然还要加、班、做……

回顾了一下她的工作表现,我想有这么几点导致了她的进步缓慢:

  1. 不想做任何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东西,即便只超出那么一些些;
  2. 以为加班就是努力的表现;(但在没有进步的反馈后,她就极少加班了)
  3. 不愿做小事情,也干不了大事情。

她私下Q我:“为什么即使我做得再多,领导总是感觉我工作不饱和、业务不熟练,以前工作中从没有这样不被认可过,信心很受打击。”

我能感受到她逼近三十不立的焦虑:一个人远离家乡跟男朋友一起来到一个陌生城市打工,到了结婚的年龄了,每个月还领着只能月光的薪资(虽然已经比在家乡高了一节),工作中没有特别的一技之长,卖不了萌也靠不了脸吃饭。

在这样一个高速的互联网时代还处于一种慢加速的状态,她也确实该焦虑的。

二.

在确定毕业于动漫设计专业的小J确实P不了S之后,我自己花了两个星期学会了PS,接着陆陆续续掌握了Sketc、pixelmator、Axure RP、OmniGraffle等画图工具。

其实一个工具上手了,其他工具用起来七八成的交互逻辑基本是相通的。最难的也就刚上手的那一阵子罢了,而且度娘就在那里亭亭玉立让你去搜,taobao上一个系列的PS教程也不会比一瓶矿泉水贵多少钱。

用表面的勤劳来掩盖思想上的懒惰,这种认知上的误区随处可见。我也曾经掉在这个坑里,甚至现在可能也仍在这个坑里 —— 所以说认知是人类进步的最大障碍。

以前我还会安排一些事务让小J帮忙做,现在我基本都懒得让她帮忙了。小J现在的工作状态就是每天做一些重复的、机械的内容 —— 随便找一个大学生过来都能做的那种。

怎么样才能避免自己在职场中不小心陷入这种死循环呢?

我想至少要有这么几点思路:

1. 要善于在工作中发掘自己的技能树。
对工作有用但却较难的技能就值得花费时间精力去学习;对工作有用但简单的技能,那更值得花费一些时间迅速掌握,马上就能形成生产力了。

2.在商业公司做事要有基本的格局概念。
公司花钱聘请员工肯定是用来创造价值的,一味的推脱工作只能固步自封,所谓的“磨洋工”伤害最大的还是员工自身 —— 用自己的青春来换取每个月的那点工资,还扼杀了自己未来上升空间,实在是愚不可及!

3.不要一直顶着天花板。
如果在一段较长时间的工作后,感觉自己顶到天花板了,就要通过自审与反思来寻求突破之道。实在难以提升又不满足现在的待遇,或许换个环境换个平台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三.

当年,刚毕业的我,怀揣着父亲给的1500块,只身一人来到了陌生的城市打工。那时,我住着300块的租房,紧巴巴地数着每个月的三餐以及各种开销。

有天去参加完部门聚会,夜里回宿舍路上被一辆摩的上的贼手顺走了我的公文包,至今仍记得,当时的自己大脑空白一脸呆相地看着那个带着头盔的贼,就那样晃悠悠地一手驱车,一手拎着我的全部家当扬长而去。

当时身边的同事还帮我追了一小段,顺带见证了我人生第一次被抢劫 —— 这也算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体验了。

第二天下班的时候,部门里一个女孩私下问我需不需要借点钱给我,我沉默,于是她悄悄塞了几百块给我。然后我们这样就渐渐走近了。后来,她成了我女友,再后来,成为我现在的妻子。我想:因祸得福这四个字应该就是这么书写的吧?

熬过了实习期后,工资也涨了一些,满足基本生活之外还有盈余。于是,我与女友每个月看看电影,逛逛街,喝喝咖啡,过着没心没肺的月光族的日子。

那段时光,确实温馨而幸福,人生中有太多的美好值得怀念,就是因为这些美好再也难以回去。

如果时光可以回溯,也许我的每一步选择都差别不大,但细微之处总会有所不同。比如很多想法我会去行动,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脑海中遥遥观望。但是生活哪来那么多比如呢?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作为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对工作上确实缺乏着许多认知,还处于懵懵懂懂的职场菜鸟。

这些坑爹的错误认知有:

  1. 一天只做好八小时的工作就好,最好不要有任何加班;
  2. 只按照上级教导的做好分内的事情就好,最好不要有其他任何杂事;
  3. 工作中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他人的问题。

但生活的神奇之处就来源于不可预知、不可后悔。回顾过往,我们看着脚下的路蔓延曲折,仍带着希冀去迎接明天的柳暗花明。社会就像一把严肃的标尺,随着时间推移,会逼着你将自己的世界观不断刷新、升级,渐渐地与客观世界的认知同步率上升 —— 假如你不想永远原地踏步。

经过这些年,我也陆陆续续更新了当年的一些认知:

  1. 毕业意味着你的第一次清零,加班其实就是加速成长;
  2. 一个勇于承担的人,才会成长得更快;
  3. 碰到问题要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如果你连自己都改变不了,就别妄想改变他人。

比起刚毕业时,而今我的世界观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些变化看似不可预期,皆由生活点点滴滴的轨迹雕塑而成的。反观自身与过往,如果当时能进一步地思考、剖析,或有人从旁指点迷津,我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现在的路也会更加好走。

从校园踏上社会,实际上就是人生中的一次清零,第一次脱离原本那个略显单纯的世界,第一次品尝自己养活自己是怎样的滋味。

不得不说,我的运气很好,毕业就找到了工作,然后又在碰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伴侣。但焉知福兮祸兮,一路走来我也是跌跌撞撞,不时自审反思,至今仍在不停摸索。

成长的路上是避免不了掉坑的,或许我们更需要的是用勤于思考来更替表面的勤奋,在自我审视的痛楚中奋起前进的勇气。我们从坑里爬出来,拍一拍伤痕累累的信心,深呼吸一口气收拾心情,带上敬畏感继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九 感谢父母的养育 感谢那些有灵魂的陪伴 感谢凉爽的天 记:自信异常重要,代表着内心的强大。如果什么东西能给你自...
    XBIN阅读 146评论 0 0
  • 期盼中,又一个周末来临了。 这个周六、周日,是绍宋画馆的第三次大课(周六、日两天算一次大课)。 随着学习的逐渐深入...
    梅洛的听雨轩阅读 385评论 0 2
  • 春夏秋冬,我最害怕冬天:冰天雪地,寒风刺骨。别说洗衣服、洗菜时候冻得瑟瑟发抖了,就算啥事不干,双手双脚也像是刚从冰...
    淮水微澜阅读 321评论 0 1
  • 引言 融资作为银行传统存贷汇业务之一,是一个很大的业务范畴,涉及到多个业务部门和科技系统。 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为例...
    其言阅读 1,68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