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人生-回忆姥姥家

其实每个人都怀念小时候,因为那时无忧无虑,很天真。什么事情都可以不做,只要是玩就好了,不用像大人们那样去做那么多的事情。妈妈为了家里,照顾好孩子和家里,爸爸为了家里,为了生活吃饱穿暖去打拼,去遥远的城市里的工作,而小孩子为家里就是添乱。

以大人们的思维总结下小孩子茁长成长有以下几点:

1、按妈妈爸爸指示去做。

2、不给大人惹麻烦。

3、不跟别人打架。

小时候如果理解了可以做到以上几点,得少挨多少顿揍,多少骂啊,哈哈!

……

小孩子们的想法是:

我要上山;我要爬树;我要捣乱;我要不写作业;我不要待在家里;我要到当街上去玩;我要去邻居小朋友家看电视,在他们家吃饭,喝他们家水;我要去村里谁家的杏好吃,我要去偷着摘点;谁家梨好吃,我要摘点;我要放鞭炮;我要在当街水坑里玩水;我要给水鞋里灌水;我要偷着去捞鱼……小孩子的想法有一火车。这些小火焰,最后被大人逐一用水浇灭。

接下来就要回忆回忆我的姥姥家的事喽!

那时候姥姥家是另一个山里的小村庄里,我们的家是在山外的小村庄里,我们的村子里有集市,所以姥姥隔三差五的集上,就会来赶集遛弯儿,我到现在也在想,姥姥为什么会一直来赶集呢,其实走路是要挺远的,约么着有4km左右(村子里的人都会说走了几里路,而不是说走了几公里路),走路要一个多小时,那会没有车,如果去集市上得走着去,要不就坐邻居或者过路的驴车,马车,牛车之类的还算快些。有时候我跟着姥姥,她总是能遇见认识的熟人聊天。

姥姥家那会是一个不大的小院子,姥姥和老舅家住一个院,大舅家住在另一个院子,两个院子中间隔了一个小墙,也是孩子们经常往来跳跃的小径,久而久之就成了,两家来往的通道了。姥姥家大门是一个大木门,上边是用山上来的荆树条编上去的,那个大门,我是很难推动的,每天只能是老舅早上来打开,晚上再给关上。大门外是延伸出到外边大路的一处宽阔的道,在这条道两旁边是两个菜园子,姥姥一家吃的菜全是这里自己种的,有小葱,水萝卜,我那会还不知道 什么叫水萝卜,这还是第一次见,因为在我的家里是没种过的。有柿子,黄瓜,够自己家里吃了,都不用去集市上买了。这菜园子是用砌起来的小墙。在西边菜园旁边挨着大门口,我记得在秋天时用的风车,用来吹粮食里的杂质。在大路边是一条小河,我记得小时候,这里是长流水,这里不缺水,因为这里的地名叫水泉,夏天时,在这里玩水,这条小河道边还有一大片树林,可以挡住阳光,这里既有树荫,又有流水,光着脚在里面跑来跑去,是孩子们的乐园。冬天这里是孩子滑冰的天地,东北小孩子们都会做一个滑道,下过雪后,在冰上做一个滑道,然后从远处跑来,双脚保持站立在冰面上,双手保持平衡,刺溜,从这边滑到几米外的另一边,搞不好就会摔上一下,坐个腚蹲,屁股疼上好一阵子。门口还有泉眼,我在这里抓过小鱼,喝过这里的水。

院子里,在西边是一个小库房,我记得跟老舅去揭过豆包,这个门口有好几棵大杨树,在旁边,有一口水井,这里的井很浅,也就3米来深,我家的井有10米多深才有水。然后用辘轳把水桶摇上来,把水放在另一个桶里再抬到屋里的水缸里。

姥姥和老舅家住在一个小房子里,这个房子有多小,我那会10岁多,我都觉得小,如果是现在,我肯定会碰到头,这个房子是用泥坯和石头建的,不太高,一共三间屋子,姥姥一间,老舅和老妗子和他们孩子住那一间,中间的屋子,是做饭的地方称为厨房,是做饭和走路出门的,老舅那屋的柜还从墙里出来了一块。然后窗子是很老的那种,用木条做的有很多小格子,在小格子上用纸糊上去的,有时风一刮,还呼呼的声响,这个窗子分为两半,上边可以推开,支个棍,下边是固定的。姥姥屋里土炕,地上活动空间也就两平米左右,屋里放的粮食和柜子,在柜子上摆着一些老物件,瓶瓶罐罐的坑上是叠的被子和粮食垛。

         妈妈跟我说,这个小屋子虽然小,但是从这里养大了很多的孩子,很了不起的。

        那会我总是喜欢趴在窗台上看外边,一到吃饭时候,姥姥就把那个小桌子搬上来了,有时候白菜粉条,我还觉得有点不好吃,哈哈,小孩都 挑食儿,还有一碗咸菜条。我最喜欢姥姥给做的窝瓜,那会我在吃饭时,还不会吃完,总是让留一半,在凉了再吃,会很甜。夏天时,那会屋里没有电扇,没有空调,前后还不通风,只有前边有窗户,姥姥会带着我们去院子里做在石板上乘凉,一点也不夸张,伸手不见五指的时候,听见呱呱的叫成一片,自己是不敢到处溜达的,万一踩上一个大癞蛤蟆咋整,肯定害怕死了,老老实实的在姥姥旁边坐着,听大人们聊天,晚些时候,天凉快些了,就回屋里睡了。冬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在头顶或地上会有老鼠路过,你说吓人不,窗户上总是留一个格子,我问姥姥,是做什么的,她说是给大猫留的,要不它也会给挠出一个洞,进来。姥姥总会把那件大皮袄(姥姥说是鹿皮的)拿下来压在被子上,我说我也想盖一点,姥姥说你小孩子盖会上火,到时鼻子流血。睡觉前我试了一下,太重了,压的喘不过气来,就还给姥姥。不再央求了。钻到被窝里,要盖好被子,这小屋透风儿,鼻子晚上会冰凉的,所以老实着呢,有时晚上起来上厕所,一起来一动,猫在脚底下,我可是不敢动,有时碰到了,搜一下,把脚蜷缩回来,大猫是隔壁邻居家的,晚上总来,来的时候我不知道,早上有时走的晚,我起来时,它还在。有时走的早,根本看不到,看这猫挺凶狠的,根本惹不起。白天会在院子后边玩,是羊圈,老舅养了些羊。

在屋门口有一个大粗树桩,我没见过长叶,开花,结果。只见上面挂了一堆东西,我听我妈说她们吃过,这树上嫁接过梨,苹果。我吃过旁边的李子树的李子,很甜,一到秋天,姥姥会给我带一些,用一个小布袋,我很高兴的从姥姥手里接过来,姥姥也开心的说看姥姥带好吃的了。秋天,有时姥姥会去山上摘些山枣。

        我还记得有一年冬天,下雪,一大早上的。老舅在院子撵什么,不小心猜在二齿镐上了,带着镐回屋里了,这帮孩子和大人哈哈的笑哈。幸好没扎到脚,只是扎破了鞋。

        我家那里没有山,没有水。姥姥家,老舅家有山有水,可以玩水,可以爬山。这就是我的乐园。小志带着我们(华子,立伟)去山上玩,我有时住在姥姥屋,有时住在大舅家,大舅喜欢留我吃饭,时不时的叫我吃饭,我那会也不会见外,我就跟姥姥说,老舅说,我在大舅家吃饭了。我们会上山,在松树上折下一大树枝,拖着回家,给家里做饭用,姥姥总是说,别让人看见,赶快烧了哈。

我总是喜欢这山里的味道,我知是为什么,就由衷的喜欢,我在家里时,在小学时,一到周末时,或暑假时,我就会跟妈妈商量,央求着,我要去姥姥家玩,其实我是喜欢那里的山,喜欢那里的风景,还有那群跟我大小 差不离的小伙伴们。有一次我们家里,大姨家,二姨家,都去了姥姥家里了。我们家离大姨家近,我们家住在村南,他们家住在村北,中间隔座桥,所以我们这里是桥南,桥北的称呼了。我记得只要是集体去姥姥家时,我们就会坐上大姨夫赶着大马车去,高大的白马,拉着个大车,我们两家子都坐在车上,呼啦呼啦就去了。在姥姥家聚会,完事后,就要各自回家了,我们小孩子吃完饭后,就外边玩去了。我和小伙伴们就跑山上去了,因为我不想回家,想在这里继续玩,可以我知道爸妈不会同意,我就躲起来了,妈妈在姥姥家大门口喊,我在山上都听到了,小伙们说,三姑喊你回家了哈,哈哈大笑,我也比较无奈,就回应了,来喽。就下山了,一路跑下去,特别好玩,这是一条细细的小路,没几分钟,我们就回到家门口喽,老妗子说让他再玩一天,回去也没有事,这孩子多,有意思,妈妈说,玩多了,就不愿意回家了,小孩子,玩心重。早点回去吧,下次再来。我也不好插嘴,蔫蔫的跟着回去了。回去继续坐着大马车。

我去姥姥家基本是以这几种形式:

1、妈妈骑车带我。

2、姥姥赶集时,我央求妈妈,同意后,跟着。

3、坐着大姨夫的马车。

我自己一个人是从来没去过的(无论是走路,还是坐别人的车,因为大人们都不放心 ,小时候经常会听到附近村里的孩子丢的,被别人抱走了,被水冲走了,各种方法……,是不是大人拿来吓唬小孩子的呢,不可而知)

我特别喜欢跟着姥姥从家里走路来,因为,可以边走边玩。姥姥也不会催促我,我们俩边走,边休息会。一路上就欣赏风景,妈妈说在她们姐弟小时候时,姥姥经常揍他们,但姥姥从来没揍过我,还带我去山上玩,总是会喊我,东东,吃饭啦。

我如果不是在隔壁的大舅家,就是在老舅屋里,要不就是在门前的小河沟,半山腰。回一声,我就回来吃饭了。

几年后,老舅家盖新房子,原来的老屋就拆了,后边的山坡也被向后又开垦了,这样院子就大了,好多人来帮忙,我也来了,但我还小,什么也不会,这院子里人太多了,我只记得我是天快黑时来的,妈妈之前就来帮忙了,我来了,就带着我去后院的小屋,正好是这些天,小冰子出生了,在正在建的房子后面有个小屋,在里面炕上,包在被子里,我也没看清。

怀念小时候吃姥姥做的薄饼(单饼),那时候我坐在厨房里的小木头桌子前,有咸菜,有蘸酱和菜(青菜和水萝卜,小葱),好像还有个土豆炖豆角,我眼巴巴的看着,姥姥烙饼,她总是笑呵呵的说,出锅喽。可是谁曾想到出锅一张,我吃一张,我吃一张,我吃了有7、8张饼,那会儿我也才10岁多一点。最后我是收着肚子的吃,其实我觉得我可以再吃几张啊,怕姥姥累着,一直在那忙活,吃不上饭,我就跟姥姥说,我吃饱了。姥姥还又问了一遍,我说真吃饱了,姥姥这才放心。要不回到家,妈妈肯定问我,在姥姥家好玩吗,姥姥给你都做些什么好吃的啊。我要跟妈妈说吃了不少好吃的,都吃不过来。

其实我在同年龄的孩子里算是乖些的孩子了,不是属于那种打架斗殴那种给大人找麻烦的孩子,在姥姥家只跟老舅家的孩子和大舅家的孩子一起玩,跟别人家的也不认识,因为我们几个在一起就有5个了。玩的可开心了。

记忆在大脑深入牢牢印刻,还想着姥姥每到集市就来我家,到集上给我买烧饼儿吃,红糖馅儿的,我连续吃了好些年,都是那个味道,香甜可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