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夏天在我们笔下绽放光彩(描写夏景的精彩片段)

语言是美丽的,它有色彩、有声音、有个性、有情感,它给人以美的想象、景的渲染、意的激发。

夏天是一个特别的季节,它充满生命力,富有激情。走在夏天里,我们看到了生活中许多美景,这些景色总在不经意间触动了我们的情思。


让我们一起走进夏天,看夏景在我们的笔下绽放了哪些光彩?

01.选材新颖

作家浩然曾说:“别人没看到,你看到了是新颖;别人看到没想到,你想到了是新颖;别人看到想到没写到,你写到了就是新颖。”当我们选择好写什么,作文就完成了一大半。我们选择新颖的材料、特别的形式来表现主题,才能表达出更好的效果。

片段1.“一个闷热的上午,骄阳似火,大地炙热,滚烫的阳光在地上跳舞,心头划过一丝烦躁的情绪。树不摇了,草不动了,虫子也不叫了。一场狂风暴雨即将来临。”——陈明佳

落笔开始描写狂风暴雨前的宁静,突显了下文的骤雨大作,以静衬动。这样开篇,妙哉!

片段2.“蔚蓝的天空没有一点污迹,云姑娘的裙子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洁白。看,她们在天空中翩翩起舞,时而遮挡住太阳公公那刺眼的光芒,时而与空中翱翔的小鸟嬉笑游戏,时而手拉手拼出美丽的图案:温柔的兔子、凶猛的狮子……”——周靖宇

天空的明朗、透亮,云朵的洁净、多姿,被小作者描绘的别出心裁,整篇文章都充满了童真童趣。

片段3.“现在的我好像置身于另一个世界里。面前的小池在微风的抚摸下仿佛有了灵性,开出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涟漪,显得各外宁静。满池的碧绿,那身着绿装的团团荷叶,凌波微步,千姿百态,几片荷叶簇拥着一位美丽的主人——荷花,它绽放着清秀的笑脸,在微风中、在涟漪中,舞动着自己柔美的身姿,宛若一位美丽的少女。这时,时间凝住了,眼前是一幅美丽的山水图。”——邱楚钰

沉醉于美景,迷醉于画卷。一幅幅图画展现眼前,如此描写,让美景尽收眼底,此刻无需多言,只需欣赏!

02.构思巧妙

巧妙的构思会让我们写出的景色活灵活现,充满生气。避免了文章的四平八稳,这是文章求新求异的关键环节。一篇优秀的作文,离不开精巧的构思,构思如同绘制建筑的蓝图,有层次的框架,有节奏的分类,以及诗意的描写,定会使我们的文章独特新颖。

片段4.“夏天的雨是凉爽的······夏天的雨是动听的······夏天的雨是无私的·······”——常讯维

这样描写不仅结构清晰,还抓住了夏雨的特点,从触觉、听觉到内心感受来表达对夏雨的喜爱。

片段5.“在夏日的游泳池里······在夏日的沙滩上······在夏日的避暑山庄里·······”——张海洋

夏天的景色随处可见,小作者眼里的夏日充满欢乐,走到哪里,都有意想不到的动人景观和欢乐节目。

片段6.“'呱…呱…呱'男低音的青蛙王子······'汪汪汪'威武神气的的狗先生······'知…知…知'女高音的蝉娘娘”······” ——覃怡希

生机勃勃的夏天,小动物们也纷纷出场,为夏景添彩,小作者巧妙的用声音带大家走进不一样的夏天。

03.运用对比

描写景物时,我们将两类或两类以上的景物放在一起,构成对比,能丰富我们的内容,还能充分展现景物的情状、突出景物的特点。达到抒发感情、表达主旨的目的。

片段7.“夏天是一个热情的小伙子,跟温柔的春姑娘不同。夏天把它所有的热情洒向了大地。夏天是一个万物蓬勃生长的季节,跟万物复苏的春天不一样。夏天到处都是花团锦簇,郁郁葱葱。”——周书翰

将夏天万物蓬勃与春天的万物复苏相对比,把夏天比喻成一个热情的小伙子,生动而形象,凸显了夏天的特征。

片段8.“春天,有艳丽多彩的桃花;秋天,有十里飘香的桂花;冬天,有傲然挺立的梅花;而夏天,有我最喜欢的亭亭玉立的荷花。”——张知博

片段9.“我喜欢生机勃勃的春天,喜欢硕果累累的秋天,还喜欢冰天雪地的冬天,但让我更喜欢的是骄阳似火的夏天。”——肖佳辉

片段10.“有人喜欢百花齐放的春天,有人喜欢硕果累累的秋天,还有人喜欢银装素裹的冬天。而我最喜欢激情四射的夏天。”——常讯维

四季之景各有特色,而我独喜夏之风光,这样运用对比,更加真切地表达了小作者对夏景的喜爱,突出了景物的神韵与风采。

片段11.“我看见过昙花的美丽绽放,我看见过烟花的五彩缤纷,我甚至看见过梅花在白雪皑皑的雪地上不畏寒风,在风雪的欺压中仍然傲然开放的姿态,然而最我不能忘怀的是夏天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暴风雨。”——吴坤鑫

回顾所见之景,不管她们是美丽迷人还是风骨傲然,都抵不过一道特别的风景。这样对比表现了暴风雨的独特,引人入胜。

片段12.“夏天的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变化多端。夏天的雨,还是个“暴脾气”,来势凶猛,而且来得快,去得也快。它虽然不如春雨那么轻柔;也不像秋雨那样朦胧;更没有冬雨那般冰冷;但却有着它自己独特的魅力。”——徐佳艺

通过对比,夏雨的“暴脾气”更加突出,点明主题,初步展现夏雨的独特魅力。

04.捕捉细节

作家池莉曾说:“我偏爱生活中的细节,因为大多的故事,大多的风景是相似的,而只有细节是崭新的,不同的时空,不同的人群,看同样的事物,绝对会看到不同的细节。”所以,我们要善于去捕捉最能触动心灵的细节。

片段13.“中午,万里无云,暴烈的太阳把地面炙烤得滚烫滚烫。过往的行人,撑着一把把五颜六色的太阳伞,好似一片花海在飘动;老人们,围坐在树荫下乘凉,扇着扇子,讲着故事,谈着家长里短;小孩儿们,光着赤膀,在老人旁边跑来跑去,逮知了、捉蜻蜓,天气再炎热,他们也不怕,玩得依然那么欢快,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姑娘们,穿上了五颜六色的花裙子,给夏天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魏静怡

描写夏天晌午的炎热,小作者灵活细心地抓住了所见的人群来写,这一动景描写,轻快活泼,让整篇文章都活了起来!

片段14.“你瞧,池塘里那一张张荷叶,翠绿,墨绿,颜色不一,光滑油亮。有的浮在水面上,有的出水老高,还有的打着卷儿。一片片荷叶挨埃挤挤,好像是一群兄弟姐妹,心连着心,亲密无间。又像是在池塘里召开了挤压大赛,每片绿油油的荷叶像个大力士,你挤我,我挤你。有些大力士支撑不住了,就被其他大力士挤到了角落里去。浮在水面上的荷叶好似一个个碧玉盘。一阵雨洒过,落在玉盘里水珠滚来滚去,灵动极了。”——潘沁宇

荷叶被小作者描写得灵动极了,一片片荷叶在他细微的观察、细致地描写下充满了生机。

片段15.“夏天,天亮的很早。起初,东边渐渐露出一点点白光。七点多大阳就迫不及待地爬上了山头,露出红扑扑的脸颊,给大地穿上了金色的“圣衣”。草丛里,田野里,花儿也早早地起了床,放眼望去,处处都是百花争艳的景象,连露珠也都匆匆离去。草儿由浅绿渐渐地变成翠绿,一块接一块,仿佛为大自然织的一件绿毛衣。太阳光越来越亮,阳光照到绿树身上投下一副不规则的图画。夏天的清晨好似一副色彩艳丽的油画,似乎要让人卯足精神,准备接受炎热的考验。”——方泽辉

一幅夏季清晨的美景图跃然纸上,随时间的推移写景物的变化,细致入微,具体生动。

片段16.“大雨过后,空气里散发着泥土的味道。小贩们吆喝的声音从远处传出,人们又耐不住性子出来乘凉,老人们返回树荫下,继续他们的书法和象棋;孩子们继续在健身器旁快乐的玩耍。空气也变得湿润起来,丝丝凉风徐徐吹过,山上的花草树木一改恹恹的模样变得神清气爽。路边的花草叶上也多了几颗露珠,晶莹剔透,宛如颗颗翡翠,泥土中又散发出一种独特的气息,使原本毫无生机的花草多了几分色彩。”——李佳毅

大雨过后,从人群活动到身边景物的变化,小作者观察细致,描写生动,让雨后美景尽现眼前。

05.想象联想

想象和联想,能使枯槁的容颜重新焕发,能使干涸的心田重获生机。我们读过《世说新语》中的《咏雪》:白雪纷纷何所似?谢安的回答“撒盐空中差可拟。”显得平淡无奇;而谢朗的回答“未若柳絮因风起。”则成了一段千古佳话。可见张开想象和联想的翅膀,可以让我们文采飞扬,可以表达出我们对景物独特的主观感受。

片段17.“突然,一片乌云从远方向我们跑来,同时它把风儿、雨儿、响雷和闪电都带来了。风儿“呼呼”的吹,树吹歪了,草吹倒了。闪电指引着雷公公敲响了雷钟,雨的大门打开啦!”——海馨月

小作者想象丰富,用比喻、拟人的手法赋予万物生动的形象,将读者带入情境之中。

片段18.“四方山广场三面环山,山上树木花草郁郁葱葱。树林中,是用木板铺成的爬山阶,木板之间有些空隙、大小不一,踩上去吱吱作响,台阶又高又险,让我不得不放慢脚步,小心翼翼。这恰好让我看到每道台阶的不同景观,让我赏到沿台阶两边绽放的花儿在微风中跳舞,让我听到许多鸟儿在不知疲倦地唱着歌。啊!人生不正是如此吗?总会有大大小小的困难在前方等着你,需要你敢于挑战,不断向前。然而,这个努力前行的过程也需要你偶尔放慢脚步,欣赏路途中不一样的风景。”——陈灵瑞

由沿途欣赏到的风景,联想到人生之路的艰难和途中偶遇的美景。表达深刻,又清新自然。

片段19.“夏天的雨是一个急性子,天空中忽然乌云密布,雨说下就下。大滴的雨从空中降落,就像千万个空降兵快乐地从空中跳下来,安全地降落在地面上,风呼啸而过,雨斜了,像草木飞去,各种花草的叶子上都凝结着一颗颗晶莹的水珠,大雨从天而降,黑沉沉的天就像要塌下来。风追着雨,雨赶着风,整个天地都处在雨水之中。不一会儿,雨渐渐停了,天空中出现了彩虹,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闷热消失的无影无踪,树叶上的水珠还在不停的往下落,“嘀一嗒一嘀一嗒。”——肖佳晖

夏雨的急骤被小作者带上自己的想象描绘地淋漓尽致,从暴雨突袭到雨后的宁静,想象的语言让文章无比生动。

片段20.“天空好像破了一个大窟窿,一片漆黑,乌云密布。慢慢地,慢慢地,一点一点的被黑暗吞噬。突然一阵狂风,树开始剧烈摇晃,草跟着弯下了腰,虫子吓得赶紧躲藏。突然,天上划过一道道惨白的闪电,引得雷公公也敲起了他那低沉的大鼓,不一会儿,雨宝宝们就乘着降落伞落了下来,越下越猛,越下越密,暴雨降临了。”——陈明佳

小作者的语言押韵、对称。暴雨前的电闪雷鸣被他想象得生趣盎然。这样表达,引人入胜。

06.善于引用

引用古诗词、名言、格言可以增强文章的韵律美,加强文章的说服力,丰富文章的内容,而且引用的名句语言精练、含蓄典雅,能够达到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表达效果。

片段21.“大地在月光的沐浴下有些朦胧,但还是能看到绵延的群山和茂密的树林。乡村的夜晚与白天是截然不同,虽是炎炎夏季,可晚上不再那么酷热,相比之下凉爽很多。一阵微风吹过,让人神清气爽。晚饭后的人们也相继坐在了院子里,在月光下闲聊取乐,这不正是‘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眉好,白发谁家翁媪?’的惬意吗?” ——赵俊文

乡村夏夜的舒适惬意被小作者一句《清平乐·村居》概括出来,令人回味无穷。

片段22.“池塘中已经完全看不到水,碧绿的荷叶一望无际,远远看去,就像一个又大又圆的托盘,仿佛能托住缓缓下落的太阳,清风徐来,池上泛起绿色的波浪,荷叶随风舞动,躲在其间的艳丽荷花迎着余晖,慢慢探出头来,打量着这个世界。正应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句诗。”——邵世豪

眼前的美景如诗如画,杨万里的诗句引用的恰如其分。让美景更深地印刻在读者的脑海中。

片段23.“上十只青蛙聚在一起,窃窃私语,似乎在商量什么。一切准备就绪,青蛙们一齐开唱,这时有那么几只蜻蜓飞来,立在荷叶上,当它们忠实的听众。瞧!一只蜻蜓,静静地立在一朵含苞待放的荷花上。这画面太美了!好一幅‘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美景图啊!”——张知博

眼前美景定格成一幅画,诗句的引用让画面更具美感。

片段24.“我爱荷花,爱它的美丽,爱它的实用,更爱它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风亮节!”——潘沁宇

结尾之处引用《爱莲说》来升华感情。这样总结全文,将小作者对荷花的喜爱表达得愈加深刻。

盛夏已去,可夏景在我们的笔下绽放出了别样的光彩。我们书写下的这个夏天,为我们的童年生活留下了一份珍贵记忆。让我们记住这些精彩的片段,向着更好的方向,继续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