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悬疑】自杀?他杀?番外

番外

《暑假生活化作业》


早上六点多,太阳老早就爬起来,透过浅绿色的窗帘向房间里偷窥。

刘小东四角八叉地躺在单人床上,睡得正香。房间里的旧空调,兢兢业业地为他送着冷风,已经累得声音嘶哑了。身上半裹着的薄被子,大半个垂在地上,等待着主人赶紧拉他一把。

“小东!小东!”

一个像铁锈一样不耐烦的女人声音响起,紧接着推开了门。她是刘小东在铁路上作清洁工的老妈。

“看咋睡的?被子都掉地上了!空调又开一夜?给你说过几回了,咋记不住呢!后半夜里关掉!就是不听!”

“哎呀!别吵!烦死了!”

刘小东含糊不清地应着,翻了个身,扯过被子捂住耳朵。

“就知道吃了睡!睡了玩!哼!那我上班走了!早餐在案板上,记得吃!”

小东妈嘟囔着抱怨,把掉到地上的被子捡起来,然后关了门,临走前,不忘叮嘱:

“别忘了写作业啊?听到没有。”

随即,“咣当”一声,带上门,上班走了。


刘小东被妈妈叫醒后,虽然想继续睡,可已经睡不着了。

听到妈妈出门的声音,他又在床上磨蹭了一会儿,从床头桌子上,摸来手机,拨通了一个号码。

“喂!王艺博!是我!你赶紧来吧!俺妈已经上班走了!

…………好好!快点!我等你!”


王艺博,是刘小东姑姑家的儿子,今年十六岁,正宗的中州市人,比小东大三岁。

小东今年小学六年级,正是调皮捣蛋诡计百出,向世界求证自己存在感的年龄。

妈妈和爸爸,托姑父的福,在中州找到了作清洁工的工作,就把他留在老家奶奶身边。而他呢?像终于脱了缰的马一样,正好逍遥自在。

现在,趁暑假,他来爸妈这里团聚。但是,在一起的时间,也是有限。大部分时间,被留在出租房里,好没意思,还不如家里好玩。

幸亏,这里还有一个学习成绩超好的表哥,可以偶尔一起玩一下。

但是,人家是学霸,自己是学渣,这之间的鸿沟,淡化了一起玩时的乐趣,可也聊胜于于无。

昨天下午,妈妈下班回来时,扔家里一个半旧手机,说是捡的无主货,让他玩。

看着那么老土落伍的手机,并没有让他产生兴趣。

就在他嫌弃地打开手机,胡乱翻看着记事本时。忽然,里面的内容,与大脑间另外的信息,产生了剧烈的碰撞。

一串电火花从脑海闪过,照亮一个新奇的,他从没有看到过的角落。一种意外发现的狂喜,像烟花一样,在心里陆续炸开,刹那间,感觉满眼都是闪光的五颜六色了。

那另外的信息,就是前天晚上,新闻联播里的一则新闻。

说的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被骗子骗了几十万的事。

刚开始时,骗子说自己是成功人士,要找一个靠谱的女人共度下半生。到了谈婚论嫁后,骗子说来看望女人,给她带来价值不菲的礼品。却因意外的各种原因,被海关误解受困。他身上又没有现金,和可以证明身份的证件,请求女人帮助。一步一步,骗走了女人的半生积蓄。

刘小东当时看着不解,为什么那么简单的骗局,她们就会上当呢?

爸爸回答他说,人家那都是写好的剧本,一步一步地演,演得足够真,不由你不信。

这个说法,让小东长了见识。作骗子,还需要剧本?有意思!好玩,也够聪明!

所以,当他看到手机里的那些内容时,鬼差神使,竟与那个新闻粘合在一起。就像两个不同磁极的磁铁,“啪”一声,成为一个整体,产生了化学反应,衍生出一个新物品。

自己也可以根据手机里的素材,写一个剧本,玩一玩嘛!要是做得足够好,说不定也可以得一点小奖励,谁也不会知道!

小东为自己聪明的想法而沾沾自喜。

可是,虽然有这么好的玩法,但自己的写作水平,还是不行的。这方面,还是表哥王艺博更拿手,他作文还得过奖呢!

所以,昨天晚上,他就偷偷的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表哥,央求他今天过来帮忙。

王艺博虽然知道这样做有点不妥,但是表弟那么崇拜自己,竟然把这个有难度的任务,放心交给自己。碍于情面,也不好意思辜负他的美意狠心拒绝。

再说了,他也很好奇,想尝试一下,究竟怎样写,才算是剧本呢?说到底,不过是给表弟帮个忙,至于他要做什么,与自己无关。


一个多小时后,王艺博背着黑色书包,穿着白T恤黑短裤,出现在刘小东家的出租屋里。

他这次出来,是向妈妈撒谎说,要完成学校布置的生活化作业,才被放出门的。

看到艺博来了,小东便直入正题,急忙把那个捡来的旧手机,递给表哥。

王艺博扔下手里的书包,一屁股坐到了床上,拿起手机翻看着。

…………

妈,我的出生,就是个错误。

对不起了,妈,在你生了三个女儿后,我没有经过你们的允许,强行闯入你们的生活。让你们想再要个儿子的愿望落空。真的对不起了。

是我不好,老惹你们生气,虽然从来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到现在为止仍然不知。但还是要说,对不起,给你们惹麻烦了。

现在,我要把这个错误中止,谁也不再欠你们的。

这个身体,虽然是爸妈给的,但是早在很多年前,已经还给你们了。

现在这具肉体,我有自己支配的权利。

生,我无法选择,死,却可以自己作主!

婆婆,天亮,遇见我,是你们的不幸,遇见你们,是我的悲哀。现在,我把自己,从你们的生活里彻底删除,你们终于解脱了。

从此,你们母子,也该满意了吧?该高兴了吧?祝贺你们的幸福日子要来了。

贺老板,那点工资,就留着给你买药吃吧!”

……


王艺博把手机里的这段文字,反复看了两遍,抬头对身边盯着自己的脸等待的表弟说:

“这好像是封遗书?好像是与婆家人生气了?”

“哎呀,你真聪明,不愧是学霸啊!高!就是高!”

刘小东夸张地学着电视剧中,那些拍黑帮老大马屁的说话口气,冲表哥挺了挺大拇指。

“滚JB,聪明你个头啊?”

艺博被表弟这种生疏蹩脚的恭维逗笑了,亲昵地一脚踹过去。

“赶紧的!你说,想怎么写?”

刘小东听艺博问自己,忙说:

“别球装糊涂了,我要是知道怎么写,还他妈来求你个球啊?昨天,我不是都给你说了吗?你看怎么写合适?我相信你的能力!”

小东说着,把下巴扬得高高的,小胸脯挺得直直的。一副用人不疑的伯乐样子。

艺博略一思索,当仁不让了。

“嗯……首先,咱得把他们的关系图画出来,有纸笔吗?”

“有有有!我这就去拿!喳!得嘞!”小东连续作出太监退下的动作,旋转身体从床头柜的书包里,拿出了纸笔过来。

艺博接过来,在纸中央画了一个小圈。

“这是这个人,她的信,分别写给了她父母,婆婆,还有老公,以及老板。”

艺博迅速从那个小圈发射出几条线去,分别作了标注。

“她应该还有其他的人际关系,哎!小东,打开通讯录,看看!”

刘小东连忙翻到了通讯录的一页。

两个小脑瓜凑在一起,把手机里的所有信息,通过分析,在纸上绘出一副人际关系图来。

他们初步判断了手机主人的情况,然后根据自己的推测,拟出了打电话需要的身份和场景。

艺博面对着纸上凌乱的线条,像一个指挥员站在模拟地形的沙盘与地图前,冷静地分析着。

“你的第一个电话,必须从最容易的人开始,然后,按照难度排列次序,从易到难开始。”

“你说的没错,我觉得,最容易的人,就是这个。”

小东也像是诸葛附体,与艺博有英雄所见略同的感觉,手一指关系图上的“婆婆”两个字说。

“没错!现在的老婆儿们,对手机一窍不通,并且还很固执,爱当家,还胆小!对于她们,咱得口气强硬,就以…………”

“以公安局的身份,先把人命案直接安她头上,肯定吓晕她,然后再哄哄,俺奶奶,你婆,就是这样,没错!”

“行啊!你!”艺博听小东说的,正是自己想的,一高兴,照他头上亲昵地拍了一巴掌。

接着说:

“然后,就是她老公了!这个,不能吓唬。他的年龄大概像俺爸一样,这种魔头们,精着呢!不能强要他作怎么,要像正常的通知一样,给他一个信息,信不信由他。让他自己去判断。这样可能多少有点希望。”

“对!老大!我不能不佩服你了。像对付俺爸,你爸这类型的人,只能给他出选择题。”

已经完成了两个人物的对话设置,两个人为有如此的默契,深感愉悦,彼此交换了一下目光。

“然后呢?”小东说。

“接下来,当然是老板了!不知道他到底欠多少钱,但是肯定欠了。哎!对了,这个电话,要排在第二。我感觉,这个比那个“老公”更容易点!”

小东略一思索。

“我同意,就听你的。”

艺博在纸上画了个箭头,插在“婆婆”两个字的下面。然后接着说:

“现在的老板,不给钱,拖欠工资,都是很正常的。新闻里,不是常有因为工资发生的命案吗?还有跳楼,跳江,爬高压线的。光脚不怕穿鞋的,老板遇见不要命的,也怕!”

“你说的是,可咱也不知道到底欠多少?”

“那这也好办,咱就假装她兄弟或者哥,吓吓他,不提钱数,到底欠多少,老板自己知道啊?”

“对对对!老大!高!高!”

小东连着冲艺博挑大拇指。艺博满意地继续说:

“接下来,就麻烦了,这通讯录里,只是朋友的名字,也不知道具体什么关系,是男是女,怎样说话合适?”

“这我想过了,一般情况下,人在外面出了事,陌生人或公安局给她认识的人打电话,也是不知道啊?但是可以在电话里问啊?”

“哎呀!对啊!我怎么没有想到?”

艺博懊恼地拍了一下脑袋,刚才小东还夸自己呢!一转眼,这脑子就不好使了。

“对于朋友,可不能抱太大希望。大人们的友谊可靠不住。就拿我爸说吧,他一个朋友来问他借钱,我爸说得比借钱的人还可怜呢!人家走了之后,他还嘟囔说,什么玩意?不说钱就不上门,一张嘴除了钱不说别的,他奶奶的!小东,你说他们都怎么了?平常还教咱要怎么怎么,看看他们自己干的事,咋好意思教咱?”

“哎!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小东故作高深的一声叹息,一副什么都懂,比艺博知道的多的样子,像怜悯一只小狗一样看着艺博。忽然想起,自从他进门,还没问他要不要吃东西呢!

“哎!对了!辣条!要不要?”

一边说,一边从床头柜上的白色塑料袋里,拿出辣条凭空一掷,艺博伸手空中一捞,接住了。

…………


经过两个人的通力合作,基本设置,都已完成。

为怕打电话时大脑短路,他们又把该提什么问题,说什么话,都一一罗列在纸上。

看着三页布满手写体的稿纸,两个人心里充满了成就感。想不到,在自己的手下,也会产生一个完整的故事。

接下来,就是验证奇迹的时候了。

小东让艺博来拨打电话。艺博虽然很满足自己的创作,但是,他还记得初衷,自己是在帮助小东。

所以,坚决地推辞。

无奈,小东自己准备拨打。正在他要按下“婆婆”的号码时,忽然想起,她们如果真的相信了,那么钱寄到哪里呢?

太疏忽大意了,没有银行卡,这一通力气,不是白费了吗?可是小东自己才小学六年级,根本没有银行卡。

看到小东懊恼的样子,艺博心有不忍。他也不想看到自己辛苦的劳动成果,没有了去检验的机会。

便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存红包的银行卡号,无偿贡献给小东暂用。

小东也够义气,豪爽地说:

“放心,不会白用你的卡,也不会让你白费力气,如果真的成了,算你一半!”

客气话不多说,小东拿过那个旧手机,给“婆婆”拨去了电话。

听筒里传出“嘟嘟……”的声音,好像没有人接。

两个人面面相觑,怎么回事?

再打。

通了!谢天谢地!两个人敢紧凝神屏气,把写好的草稿放到面前,小东深深一呼吸,压低了声音,把稚气的童声隐藏好。看了一下台词,心里默念了一遍,再说出来。

“你好,我是南京市浦口区公安局的民警。请问?你是李兰花的婆婆吗?”

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带着拘谨不安的声音。

“是,是,我是!”

…………

一切,都在他们的预料之中,没见过世面的老太太,一听“公安”两字,先乱了方寸。

至于他们选择冒充南京公安,而不是其他地方,主要是不敢说的太近,而自己刚好与江苏省毗邻,根本没有考虑的太多。其实,湖南湖北,以及其他地方,也都可以。

电话里,小东不敢多说,怕自己说露了嘴,更怕装的时间长了,声音恢复原样。所以,匆匆说完,不给对方追问的机会,便挂断了电话。

放下手机,两个人如释重负,一下子放松了。开心地相视一笑,

万事开头难,第一个完美表现,第二个,已经没有那么紧张了。

紧接着,拨打了第二个电话“老板”。

…………

电话正在通话中时,门口忽然响起了钥匙插进锁孔的声音。

不好,有人来了。

两个人急忙挂断电话,拿起早放在身边的书本。

门开了。是小东爸爸,回来做午饭的。

一看外甥艺博也在,便热情地说:

“博博,你啥时候来了?”

艺博可是个礼貌有眼色的孩子,看到舅舅回来,马上提了书包,准备告辞。

“舅舅,我今天来,是找小东作调查的,那是我们的生活化作业,我该走了!”

“那怎么行?该吃饭了!就在这里吃!”

“不行!早上来的时候,我跟我妈说过了,要回去!”

小东此时,已经趁爸爸和艺博说话的功夫,把所有的东西,都收拾好装进了书包。他在心里懊恼,这个电话,连银行卡号都没来及说,算是白打了。

然后走过来,假惺惺地做出有礼貌的样子,要送艺博下楼。

两个人在楼梯口悄悄约定,明天早上再来。


小东爸爸感觉有点意外,儿子向来读书不肯用心,三遍五遍催都没效果。今天怎么了?没有人催,竟然和艺博两个人学习到现在?

真是不可思议!不由摇了摇头,自去做午饭了。


第二天,艺博又要出来,妈妈不同意,让他在家写作业。小东打电话给艺博,转告姑姑,说自己作业不会做,想去找艺博辅导,又不熟悉路。请艺博来自己家一起写。

姑姑答应了。

很快,两个人又聚在一起开始了他们的创意游戏。

今天,艺博也在小东的怂恿下,扮演一个助人为乐的大学生,给手机主人的朋友,打了电话,过了把瘾。

正当他们准备拨打那个叫“三姐”的号码时,“咣当”一声,门被重重推开了。

是满脸怒气的艺博妈妈。

两个人吓了一跳,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手边的稿纸已经来不及收拾了。

原来,艺博妈妈昨天在电话里,听哥哥夸奖儿子来着,很是诧异。

今天,小东又打电话找儿子。自己的侄子有多调皮,她可是知道的,儿子和他在一起,会干些什么?她总不放心,所以,就后面偷偷跟来了。

来后,站在门口听了许久。谁知道他们竟然这样胡闹,就愤怒地推门而入。

至此,艺博的生活化作业,也算被迫强制结束了。

两个人分别获得一顿臭骂的奖励。

至于他们的作品,还有那只惹祸的旧手机,被摔得四分五裂,被投入垃圾桶。

时间过得飞快。两个人再次见面,已经是一个星期后了。

在无人的私下里,艺博神秘地悄悄冲小东伸出三个手指。附以口型,“三千!”

小东心领神会,眼睛里,迸出惊喜的光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查看磁盘目录的大小du -sh# 显示当前目录下子目录大小并从大到小排序sudo du -sh * | sort ...
    蓝色瓦力阅读 255评论 1 0
  • 金缮是漆艺中非常小的一块,简而言之就是把漆当胶水用。但是前段时间金缮好像真的是火到不行,国内网上关于金缮的“实在”...
    73e554e80a99阅读 16,34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