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

一、任务突然从天而降

自己维护一个终端一年多,今天主管突然要求补写一下《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有些傻眼。自已可是一个转行来的非正规军程序员,根本没有经验写过这个。没办法,从网上下载一个模板吧,必须标准些,没商量!下载模板后一看,有些傻眼。模板目录如下:


二、首先要理解需求

看了目录,有些傻眼。不过很快,难不到哥,因为哥喜欢学习。经过哥一番努力研究之后,终于有些眉目了。

《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简称SRS,英语全称懒得去查,主要是找到快捷的定义就行。SRS一般不是企业方(委托方)所做,而是开发方(被委托方)根据企业方的非标准文本或口述资料整理所得。SRS也不仅仅是为了明确需求,更是为了协调各方(企业用户、架构师、开发者、测试人员、部署人员)统一目标的第一个标准文档。一旦项目比较庞大,跨越多组织多部门时,这个文档就很重要,省去很多沟通上的众多麻烦。

所谓项目前期,核心就是需求(功能)。从企业用户而来的第一手需求,一条一条的就像列举清单一样,往往在逻辑上比较凌乱,开发方需要对其进行整理,整理之后便是SRS。这样的需求列表就是项目前期的核心内容,也是SRS的主要内容。

SRS并不是列出来后,放在文件柜中的资料,而是不断改进与完善的资料,是所有参与组织与部门的统一认可。如有改动,大家必须重新聚首讨论。

什么是需求,需求就是企业方对开发方的要求,必须这么做。企业方提出的需求并非越少越好。往往企业越细心,需求越详尽,开发方越轻松。

你要求的越多越详尽,我发挥的就越少,但往往就越轻松。

你要求的越少越细疏,我发挥的就越多,但往往就越困难。

一个项目真正复杂不复杂,是由真实的业务需求决定的,而不是由起初的需求描述量所决定的。

零乱的需求大体有规律可寻,需求经过整理后,SRS就是如此而来。一定有些不能归类的需求,毕竟好的软件都有自己的概念创新,可以添加需求条目,自定义需求名称,也可以归入”其它需求”。还是谨记一点,不要被这些分类所束缚。大胆描述需求,需求只要能被提出来,就是需求,归类是后期的事。

三、SRS文档解释

1、功能需求

需求首先要满足企业用户的业务功能,就是与企业生产管理运营相关的功能,用来与员工、用户、业务人员、领导进行交互的功能,有多少就列多少。这种需求是软件开发的最原始动机。

这种需求,先描述有多少参与者,再描述每种参与者有多少功能。


(如果软件为服务,则功能需求则是以接口形式服务于客户端程序

除过功能需求外,以下需求并非个个都是可选项,根据自己软件的特征而定。


2、非功能需求类

2.1、安全性需求

如果系统账号出现纰漏,为软件参与者造成重大损失,这是最麻烦的。

还有如果系统被注入或被黑客攻入,软件宕机,为软件用户造成重大损失,为运营方造成重大市场影响,这也是最可怕的。

安全性需求是运营方、运营方网管、运营人员的基本需求。


2.2、维护性需求

维护成本,这是运营方要考虑的问题。如果运营方有技术人员,对源代码的标准化、文档的标准化是有要求的,为了降低维护性成本。

维护性需求是运营方技术人员的基本需求。


2.3、移植性需求

如果代码从一个平台,移植到另一种平台,编译是否仍然正常,这个很重要。当公司需要二次开发或再开发时,这个就太重要了。

移植性需求是二次开发人员再开发人员的基本需求。


2.4、性能需求

软件占多少内存,运行速度,提交反馈速度,是否符合要求业务要求。

性能需求是运行系统、软件使用者的基本需求。


2.5、运行环境需求

软件运行系统版本的要求,运行环境,与协同软件协同工作需求,不能与协同软件相冲突的要求。这种需求常见于客服类软件。

运动环境需求是运行系统、运行环境、协同软件的需求。


2.6、可靠性需求

软件得出的数字或结论,必须可靠,因为它可能被用于决策、生产或再生产。

这是生产或经营决策者、客户端程序的需求。


3、外部接口需求类

3.1、硬件接口需求

如果软件被要求用特定的硬件,则会要求开发方必须按照某种形式对接硬件,而且必须要达到相关性能。

硬件接口是软件所使用硬件设备的基本需求。(如:短信猫设备、打印设备)


3.2、软件接口需求

如果软件某个模块必须对接某个软件接口,则会要求开发方必须按照某种规则对接此软件,而且必须要达到相关性能。

软件接口是协同软件的接口需求。(如:短信接口、验证码接口)


3.3、用户接口需求

如果软件的输入输出被要求必须用某种格式的文本或文件,或交互上有特殊要求,都可以写在这儿。

用户接口需求是协同系统、有导入导出需求用户的基本需求。


3.4、通讯接口需求

如果软件是某通讯主机的终端软件,或是某终端软件的服务端程序。则会对开发要求使用规定的通讯接口。

通讯接口需求是协同系统的通讯标准需求。


4、其它需求类

4.1、界面需求

需求可以更详尽,有些企业用户对界面有直接要求,而不是要求开发方先做几版,自己挑一版。这种情况下,对开发方来说,界面需求越详尽越好。


4.2、数据需求

只要项目,一般都会用到数据库,有些开发实力较强的企业方甚至对数据库、数据表、存储过程等有要求。


5、其它

最后就是假定与约束这个概念,值得一提了。

就是需求方的强制条件限制、开发时间、经费的限制等。

遇到什么意外,应该如何处理,资源应该如何分配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786评论 4 26
  • 原文:原文在此 项目管理与软件开发的质量、效率、最终成果息息相关,本文主要讲述软件项目的风险评估、成本预算、客户沟...
    Hey伏久阅读 2,330评论 3 19
  • 我向神的祷告 主啊,加添我的信心。教导我,使我"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5:7)。赐我力量在你的应...
    MrJoshua阅读 1,442评论 0 51
  • 今日早餐,主角:炒馍,配角:水果酸奶、小米红豆粥、向日葵插花 准备食材:馒头两个、鸡蛋两只、西红柿一个、洋葱小只、...
    樱樱小香阅读 522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