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谅60万大军围攻洪都,为何朱文正能凭借数万人坚守85天?

洪都之战是元末明初,汉族起义军内部的一场关键战役,决定了随后朱元璋与陈友谅之间鄱阳湖决战的走向,奠定了明朝近三百年的国祚。

洪都之战中,陈友谅率军六十万,围攻朱文正坚守的洪都城,在兵力差距悬殊的情况下,朱文正坚守洪都85天,陈友谅不得不撤军鄱阳湖。

面对陈友谅的60万大军,朱文正是怎么做到,凭借两万多人,坚守一座洪都城将近三个月呢?

洪都城,一座牵动陈友谅和朱元璋的战略前沿阵地

洪都也就是现在的南昌,元朝末年,以洪都为核心的江西地区,大部都掌握在陈友谅手中,江西之名,来源于宋朝的江南西路。

是以南京为中心,控制安徽、江南地区的朱元璋,与以武昌为中心,控制着两湖地区的陈友谅的战略交叉区域,双方在江西拉锯争夺,互有胜负。

因为陈友谅控制着江西重镇洪都,所以在江南地区的争夺中一直处于优势,陈友谅一度将兵力推进到了采石矶、安庆一带,威胁应天府。

但是这种优势随着朱元璋的不断壮大,陈友谅东进过程中在龙湾、江州大败,江西行中书省丞相胡廷瑞,将洪都献给了朱元璋,朱元璋势力大振,一举压制了陈友谅势力的向东扩张。

陈友谅作为曾经天完起义军的小弟,徐寿辉、倪文俊的部下,一举逆袭老上司,平定内部的不臣势力,建立陈汉政权,什么时候受过这种委屈,1363年,陈友谅经过两年准备,大兴战船,率军六十万东进与朱元璋决战。

对于这场决战,双方不约而同的将战场选择在了鄱阳湖,一来鄱阳湖是陈友谅和朱元璋势力的交界处,对谁来说后期都不会太被动。

二来,鄱阳湖水域辽阔,环境复杂,对陈友谅来说,其兵力雄厚,战船数量庞大,船体高大,可以借助鄱阳湖宽阔的水域,在正面交战中,击败朱元璋。

对朱元璋来说,其兵力和战船的数量、体积都不占优势,同样可以利用鄱阳湖复杂的水域,借助有利地形,凭借灵活的小船,击败陈友谅。

所以对双方来说,在鄱阳湖交战,都有获胜的机会,这场元末的大决战,在众望所归中,就不可避免的到来了。

因为即将到来的鄱阳湖决战,位于赣江和鄱阳湖交汇处的洪都城,就显得格外的重要,自古洪都就有“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的说法,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对于双方来说,谁占据了洪都,谁就取得了主动权,如果陈友谅占领洪都,进退有据,可以就近为汉军提供粮草供应,不用担心持久僵持。

如果朱元璋能够坚守洪都,对于鄱阳湖决战,就获得了巨大的优势,只要再控制住鄱阳湖口,就可以将陈友谅困死在鄱阳湖中,而且从洪都可以走陆路断绝陈友谅的粮草补给,掌控全局。

洪都攻城战,兵多将广,并不能占据绝对的优势

公元1363年四月,朱元璋的主力正在安丰与张士诚交战,抓住这个机会,陈友谅率领汉军,号称六十万,巨型战船数百艘,进攻朱元璋的西吴势力,大军铺天盖地,向洪都席卷而来。

陈友谅的汉军,虽然号称六十万,其兵力恐怕远没有那么多,一方面,陈友谅东征的大军中,携带了大量将领士卒的家属,即使真有六十万人,其作战主力也恐怕能有二十多万就撑死了。

另一方面,朱元璋平定陈友谅、张士诚后,派徐达率军北伐,集结的兵力也只有三十万左右,陈友谅以湖广地区,是没有能力养活六十万军队的,其兵力远不及六十万。

因此,洪都之战中,朱文正的守城兵马,与陈友谅的攻城兵马的兵力差距,并没有那么悬殊,陈友谅号称六十万,不过是想在声势上压倒朱元璋。

另外,在南昌城的攻守战中,因为受限于洪都城的地理位置,以及洪都城的城墙长度,陈友谅的兵力优势根本就无法施展。

洪都城紧邻赣江和鄱阳湖,正座城池三面被江水和湖水包围,军队无法展开,根本不能进行攻城,所以陈友谅进攻洪都时,只能从南面的开阔地组织兵力进行攻城。

洪都城池,在宋代的时候,一度周长达到了15公里,但是因为城北紧邻赣江的入湖口,导致泥沙堆积,几乎淹没城墙。

朱文正驻守洪都时,根据地理位置,为便于防守,将洪都城墙内缩三十步,洪都城墙由原来的15公里,缩短到7200米。

整个洪都城墙能够布置的兵力也不到八千人,再加上战场集中在南面城墙段,一次投入的兵力也就三四千人,朱文正率领的两万军队,完全可以应付陈友谅的进攻。

对陈友谅来说,纵使有六十万大军,进攻洪都城一次可以投入的兵力也就五六千人,最多不会超过一万人,再多的人也不过是看戏的。

陈友谅兵力的优势只能体现在,他的军队进攻一波后,可以又一天的休息时间,进行轮番进攻,城内朱文正的军队可能早上守完一波,下午就得再守一次,这样的作战强度完全在朱文正的承受范围内。

将是兵的胆,将有必死之心,兵无偷生之念,吴军士气高昂

朱元璋派出坚守洪都的,除了他的亲侄子朱文正,还有明朝名将邓愈,勇将赵德胜。朱文正也不是什么整天花天酒地的庸才,与李文忠一样,都是勇猛善终之才。

在朱元璋进攻集庆时,朱文正就身先士卒,立下不少战功,因功被朱元璋封为枢密院同佥。这是因为他作战勇猛,悍不畏死,而且又是朱元璋最亲近的人,才被派遣镇守洪都。

朱文正在洪都得知陈友谅率军来犯时,立即召开紧急军事动员会议,对每一个将领强调了,“城亡与亡,誓死保卫洪都城”的决心。

而且在坚守洪都时,朱文正不避矢石,带领亲兵登上洪都城墙,手持战刀,与将士们一同杀退陈友谅的军队,在死守洪都过程中,副将赵德胜中箭身亡。

与朱文正一起守城的邓愈,被称为明朝开国第六功臣,也是战功卓著,很有才能的一位将领,非常善于使用火器作战。

洪都城一度被攻破,朱文正派邓愈率领火器兵迎敌,邓愈带兵手持火枪,轮番射击,陈友谅的军队被邓愈的火器兵吓怕了,不敢进攻,在朱文正组织的反击中退出洪都。

就这样,朱文正坚守洪都,扛住了陈友谅的轮番进攻,一面带兵死守,一面组织兵力修补城墙。吴军在守城的过程中,不仅是上下一心共进退,同时也坚信援军很快就到了,因此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

最终,在朱文正坚守第85天的时候,朱元璋一切准备妥当,率领二十万大军,溯流而上,奔赴洪都而来,陈友谅不得不退兵进入鄱阳湖,与朱元璋对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