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空闲时间就是你的未来财富》06完|用问题倒逼自己学习,通过进阶,成为专家级行家的方法20201028-今日复盘-693-640

今日复盘:每天三件事

回顾、反思、探究、提升

一、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

1、健步走+跑步+拉伸

未进行

2、读书

继续读张萌老师的《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空闲时间就是你的未来财富》这本书。

连续几天在外奔波,没有足够的时间集中精力解读书的内容,心里着急得不得了,这下终于可以坐在这里静静地看书了。

今天以第六章内容为主,也是本书的最后一章。很是遗憾,在火车站花了几个小时整理的第四章内容被我不小心删掉,一直没有找回来,又不想再重新整理,这本书的电子版解读暂时就少一章节内容吧。好在书中内容都在我的脑子里。

第六章  没有核心加速器,外挂开过头会怎么样?

第一节  用问题倒逼学习,知识获取的减法智慧

第二节  时间错觉的秘密:敏感度和颗粒度

1.不要为了小而小

2.狠一点很有必要

3.改变身边的人

4.把细节时间颗粒度变成一种思维方式

第三节  四大原则打造自己的执行力

1.坚持双模式发展

2.采用压力负激励

3.接受不完美的一切

4.找到自己的赋能者

第四节  精力波点图,打造专属精力观察神器

第五节  三次进阶,完成新手到专家的快速蜕变

1.目标要符合自己的人生蓝图

2.目标要有层次感

3.保持专注时刻的注意力

第六节  成长再次加速,将复盘进行到底

1.复盘的三个步骤

2.两个复盘模型

3.复盘的关键工具


正文:

1)要想让自己变得厉害,首先要做的就是自我学习。如何将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南怀瑾先生的做法值得参考:

第一,为人谋而不忠乎?”忠”代表对事对人无不尽心的态度;

第二,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信”代表言而有信,说过的话可以兑现,可以做到;

第三,传不习乎?意思是老师教我如何做人做事,有没有真正实践?

作者的萌芽微创业课程是非常“有用”的课程,非常有吸引力。这是因为课程遵循的是用问题倒逼学习的原则,内容有精准的指向性。是能够真正帮助人解决问题的。

青创客坚持复盘,复盘的内容是:

以各个阶段遇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时采用的方法,以及每种方法起到的不同效果。最重要的是复盘时进行的优化和迭代以及迭代后的效果,也包括踩过的坑和犯过的错,以及犯错的原因。

学习者用问题倒逼学习的运用,需要注意两个关键。第一是认识问题的本质,第二是认清自己的能力。

轻创业解决的问题是微创业从0到1的具体问题。除了讲之外,更看重陪伴。“萌姐教、领教带、讲师帮”。学习过程中需要有陪伴者和帮扶者。

2)对时间要有概念,时间颗粒度越小时人,在特定范畴下他的成就会越大。

如何缩小自己的时间颗粒度?

首先做事的节奏要按照日程计划进行。

看看作者的日常吧:

管理多家公司,需要参加多个会议,自己每年有百场线下课程。

是一名主播,每周二和周四开播。线上课程需要录制。

是终身学习者,每天读书四到五小时,每年300本书。

是一个分享践行者,每天60秒语音分享每周的立德人物和每周六的图书推荐。

是一名运动爱好者,泰拳段位不低。

青创客发起者和负责人,与政府有相关工作和慈善工作。

具体看看缩小了时间颗粒度的做法:

第一,不为了小而小,必须真的有事情可做。

第二,狠一点很有必要,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别人,都要真正实践狠一点。

第三,改变身边的人,彼此成为助力者,互相尊重对方时间。

第四,把细化时间颗粒度变成一种思维方式

1小时*1小时=1小时,而60分钟*60分钟=3600分钟。这种思维方式可以运用到其它领域,有不同的收获。

3)要让自己变得更厉害,除了会学习,细化时间颗粒度,拥有认识问题的本质和认清自己的能力,还得要有硬核的能力,就是执行力。

影响执行力的“四个不”:不想干、不敢干、不屑于干、不会干。让我们明白,很多人在面对一件新鲜事物的时候,都不具备当下就把事情做好的能力,这种把事情做好的能力是从试错、复盘、迭代中锤炼而来的。

还有就是“你不能,我想办法让你能!”方法:

第一,坚持双模式发展。把自己的兴趣爱好跟谋生方式合而为一,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职业外设计一套能够真正调动自己积极性的事业。

第二,采用压力负激励,就是惩罚激励。

第三,接受不完美的一切,允许犯错,不断迭代升级自己。

第四,找到自己的赋能者,最好的方法就是跟他,跟高手一起做事,成为命运共同体。“你能,他才可能赢”。

4)精力波点图,打造专属精力观察神器

精力波点图,这个概念很是让人好奇,具体来看看。

先了解时间管理问题,很多人可以通过合理规划提高时间的利用率,相同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时间增量就增加了。相当于一年获得别人十年的收获。

在作者看来,时间管理只是高效精力管理的一部分,要变得更厉害,就要学会精力的严格管理,在这里,就用到了观察自己精力状态的工具——精力波点图。

把最重要的事情安排在精力最旺盛的时间来做。得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最旺盛,什么时候处在低谷期。低谷期时,处理轻松的事情,小睡或者冥想静坐。

精力波点图需要自己绘制,方法如下:

第一步,纵轴代表你的精力值,最高值为10。分0-3;4-6;7-10,分别对应低精力区、中精力区和高精力区。

横州代表一天24小时的时间轴,以小时为单位进行标示。

第二步,每天早起评一个分,后一个时间和前一个时间点对比再评分。一天所有点连在一起得到一个平滑波形曲线。

这个图叫做日精力波点图。最好进行为期一周的观察和绘制。也可以做月精力波点图。

5)要变成行业内专家级水平,三次进阶,能够实现快速蜕变。

第一阶段,天真练习阶段

出于本能的简单重复做一件事。

第二阶段,有目标的练习阶段

关于目标,有三个关键必须做到:

第一,目标要符合自己的人生蓝图,真正有用,才有足够的动力去完成。

第二,目标要有层次感,也就是要有循序渐进的过程。这样目标才容易被量化,容易把握。

比如成为销售专家,需要做层次设计,练自己的临场反应、锻炼口才表达能力、锻炼自己的微表情识别能力,每天跟10个陌生人搭讪,有助于及时收到反馈。

第三阶段,刻意练习阶段。保持专注时刻的注意力。

刚解锁一个新技能,这个技能你越来越熟练,能熟练驾驭的时候,它就变成了你新的舒适区。不断强迫自己逃离舒适区,有目标的快速精进练习

6)成长再次加速,需要用到复盘这个工具。

及时反馈是我们获得快速提升的基础。最好的工具就是复盘。“只有学会复盘,人生才能翻盘。”

除了每日复盘,还要随时复盘一件事。看一下复盘的三个认知:

第一,三个步骤

第一步,精准客观还原现场自我复盘。避免回忆性的复盘,首先需要建立客观的记录系统。对照计划,把关键节点在计划上如实标注。

第二步,利用复盘模型明确对哪些内容进行复盘。一个是学习复盘模型,一个是行动复盘模型。

第三步,要保证复盘结果能被运用到下次的实践当中,是让复盘工作落地的关键环节。

第二,两个复盘模型

(1)学习复盘模型也称为“复盘三步法”

根据运用问题倒逼学习的逻辑,作者总结了复盘需要回答的三个问题。

分别是:

通过学习收获了哪些新知?

通过学习改变了哪些旧有的认知?

通过学习如何把这些新知运用到实践当中?

(2)行动复盘法也可以通过三个问题来回答:

有哪些值得推广的方法?

有哪些需要反思的做法?

可以做出哪些改进?

发挥优势,规避短板的原则做具体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案。

第三,复盘的关键工具

作者设计的”人生错题本”,是她多年来复盘的法宝,结合“灵感笔记”使用,在扬长避短的同时精进速度是其他人难以赶超的。

作者这一章主要讲述如何成为厉害的人,成为专家级人,除了思维方式要改变之外,就是规划有层次感的目标,结合精进管理的执行力严格要求自己,要更上一个台阶,复盘双模型少不了。

从作者的字里行间,确实学到了一些以前不曾知道的新知。如果是新人读这本书,可能会认为有打广告的嫌疑,不过在我看来,这是作者多年来的实践活动汇报,我还是比较认可的。

二、遇到了什么问题

三、准备尝试哪些措施

四、今日反思

五、今日未完成工作

六、明日计划

豆信日更复盘三件套,读书健身,头条,听课、作业、卡片六脉神剑

豆信:0分钟,0分钟

日更:0分钟,0分钟

复盘:0分钟,0分钟

读书:0分钟,0分钟

健身:0小时,0小时

头条:0分钟,0分钟

课程:0小时,0小时

作业:0小时,0小时

卡片:0小时,0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