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用到的那些单位

单位,在各个领域都是很常见的。那么在前端领域用到了哪些单位呢,这篇文章让我们细细了解一下!

下面我讲列举:pt、px、em、rem、vh、vw、vmax、vmin、rpx、ch等单位的定义、用法及注意点。

首先,来了解pt、px、em、rem这四个单位。

pt

单位名称为点(Point),绝对长度单位1pt=1/72英寸,常用于印刷当中,在AI、PS等设计软件当中字体大小所用的单位就是pt,它在广告印刷业当中十分受欢迎,也非常的好用。但现在在网页当中,pt几乎不出现了。使用pt定义文字,当用户设置超过96DPI(转化公式:px = pt * DPI / 72)的值,数值越大,字体就越大。

px

单位名称为像素,相对长度单位,像素px是相对于显示器屏幕分辨率而言的。像素的使用性特别广。使用px定义文字,无论用户怎么设置,都不会改变大小。

em

单位名称为相对长度单位。它没有一个固定数值,支持小数点后三位数,相对于当前对象内文本的字体尺寸。如当前对行内文本的字体尺寸未被人为设置,则相对于浏览器的默认字体尺寸。需要注意的是:若父级单位用了em,且设置了文本大小,这父级大小会随文本大小而改变,会继承父级元素的字体大小。

rem

是CSS3新增的一个相对单位(root em,根em),是相对HTML根元素。通过它既可以做到只修改根元素就可以成比例地调整所有字体大小,又可以避免字体大小逐层复合的连锁反应。 目前,除了IE8及更早版本外,所有浏览器均已支持rem。

如果各位费于单位转换可以借用工具:http://pxtoem.com/,来实现pt、px、em三者之间的转换。

接下来,看看视口单位(vh、vw、vmax、vmin)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奇。

在响应式布局,我们总会想到上述介绍的相对单位 rem 单位来实现适配,但是它还需要内嵌一段脚本去动态计算跟元素大小。为了实现在单位上解耦 js 和 css 之间的耦合关系。在css3 中引入了视口单位,允许我们更接近浏览器窗口定义大小。

那什么是视口呢?

这里借用自学成才的世界级JavaScript专家:Peter-Paul Koch(”PPK大神”)的解释是:在桌面端,视口指的是浏览器的可视区域;而在移动端,它涉及3个视口:Layout Viewport(布局视口),Visual Viewport(视觉视口),Ideal Viewport(理想视口)

视口单位中的“视口”,桌面端指的是浏览器的可视区域;移动端指的就是Viewport中的Layout Viewport

四个视口单位具体含义:

vw:1vw = 视口宽度的1%

vh:1vh = 视口高度的1%

vmax:vmax选取vw和vh中最大的那个

vmin:vmin选取vw和vh中最小的那个

比如:浏览器视口尺寸为370px,那么 1vw = 370px * 1% = 6.5px(浏览器会四舍五入向下取7)

rpx

rpx单位是微信小程序中css的尺寸单位,rpx可以根据屏幕宽度进行自适应。规定屏幕宽为750rpx。如在 iPhone6 上,屏幕宽度为375px,共有750个物理像素,则750rpx = 375px = 750物理像素,1rpx = 0.5px = 1物理像素。

微信小程序也支持rem尺寸单位,rem和rpx的换算关系:rem: 规定屏幕宽度为20rem;1rem = (750/20)rpx

注:开发微信小程序时设计师可以用 iPhone6 作为视觉稿的标准。

设备宽度750px比较容易计算750px的话1rpx=1px,这样的话,设计图上量出来的尺寸是多少px就是多少rpx,至于在不同的设备上实际上要换算成多少个rem就交给小程序自己换算。

ch

这个ch 单位是由CSS3规范引入的一个新单位,表示“0”字形的宽度。它应该是最不为人知的一个新单位,因为在绝大多数场景下,我们并不关心0 这个字符显示出来到底有多宽。但对等宽字体来说,这是个例外。在等宽字体中,“0”字形的宽度和其他所有字形的宽度是一样的。

参考案例:http://dabblet.com/gist/b04ab9f41084b0a66960

ex

ex单位被定义为”当前字体的x-height或者一个em的一半”。给定的字体的x-height是指那个字体的小写x的高度。通常,这是这个字体的中间的标志。x-height:小写字母x的高度(阅读更多关于The Anatomy of Web Typography)

ex单位在css1中已经存在,但是你不会找到对ch单位有像这样坚实的支持。具体支持,在Eric Meyer’s 的博客中查看CSS单位和值

css3新增单位的兼容性

rem 兼容
vh、vw、vmax、vmin 兼容
ch 兼容

通过上面单位的兼容性,及移动终端的流行,我们需要合理的使用这些单位,如下面使用情景:

在移动端中使用 vw 单位作为唯一应用的一种 CSS 单位的这种做法如下:

1、根据设计稿的尺寸转换为vw单位。

2、无论是文本还是布局高宽、间距等都使用 vw。

使用vm作为css单位代码量确实减少很多,但是你会发现它是利用视口单位实现,依赖于视口大小而自动缩放,失去了最大最小宽度的限制。

所以,最有做法是vw和rem结合使用,使用rem单位来实现布局,而rem正好可以动态改变根元素大小,做法是:

1、给根元素大小设置vw动态改变大小。

2、限制根元素font-size的最大最小值,配合body加上最大最小宽度。

结语

单位的使用至关重要,用的好,事半功倍,用不好,焦头烂额。

戳我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